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发布地方标准限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 再向雾霾宣战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7-02-08 19:46:21
[摘要]我省治理空气污染抛出“杀手锏”:环境保护地方标准《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标准》正式发布,将于2月10日起正式实施。

k69bqdbk.jpg

  我省治理空气污染抛出“杀手锏”:环境保护地方标准《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标准》正式发布,将于2月10日起正式实施。

  挥发性有机物是导致城市灰霾和光化学烟雾的重要前体物,不仅会加重PM2.5的形成,还会加重臭氧污染,导致蓝天数减少。预计该标准实施后汽车整车制造、印刷等8个行业减排总量可达65%,全省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将在现有水平上削减至少20%。

  臭氧污染呈现时段提前、浓度加重特征

  2月8日上午,省质监局、省环保厅联合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华商报记者从会议获悉,随着大气治理的逐步推进,在我省PM10、PM2.5治理取得初步成效的同时,臭氧污染呈现出时段提前、浓度加重的特征,成为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原因。挥发性有机物是导致城市灰霾和光化学烟雾的重要前体物,为此,省质监局联合省环保厅组织制定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标准》(DB61/T 1061-2017),已经省政府批准并由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正式发布,将于2月10日起正式实施。

  这是我省首项关于挥发性有机物的环境保护地方标准,也是我省向雾霾宣战使出的又一“杀手锏”。

  挥发性有机物主要来源化工医药等行业

  众所周知,雾霾的形成离不开PM2.5的“巨大贡献”。PM2.5的形成有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挥发性有机物(简称VOCs)。也就是说,挥发性有机物在大气中和氮氧化物、二氧化硫、铵盐之类发生反应,形成二次有机溶剂,加剧了PM2.5的形成。挥发性有机物主要来源于化工、医药、电子制造、家具等行业。

  初步估算,标准实施后,我省将有78%的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受到更加严格的标准限制,所涉及的汽车整车制造、印刷、木质家具制造、医药制造、电子产品制造、涂料与油墨及其类似产品制造、橡胶制品制造、表面涂装等8个主要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减排总量可达65%以上,全省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将在现有水平上削减至少20%以上。

  新建企业按标准执行 现有企业给1年过渡期

  与相关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兄弟省市地方标准相比,我省地方标准在许多方面都进行了更加严格的规定。

  为充分考虑行业差别、地域差别、企业差别,标准将关中地区与陕南、陕北区别对待,对关中地区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限值进行了更加严格的限制。同时最大限度减轻企业发展负担,对“现有企业”和“新建企业”实行了分类管控,明确新建企业必须立即按照标准要求执行,“现有企业”给予了1年过渡期,即现有企业2018年2月10日起达到标准要求即可。

  据了解,近年来省质监局联合省环保厅不断加强环境保护地方标准制定工作。截止2016年底,省质监局已相继发布了《西安市燃煤锅炉烟尘和二氧化硫排放限值》、《建设项目环境监理规范》、《关中地区重点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室外光污染限值及检测方法》、《在用汽车排气污染物限值及检测方法(遥测法)》、《兰炭工业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技术规范》等环境保护地方标准22项。这些标准的严格实施,为大幅削减污染物排放、提升全省大气污染治理水平发挥了重要技术支撑作用。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地方标准 挥发性有机物

上一篇:西安72岁老汉为救邻居家猫四处奔走:它是一条生命 下一篇:春节过后我省蔬菜均价下降明显 供需水平恢复常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