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将军昨夜走了:让我掉下眼泪的,不只当年的老照片

关注 中国军网 2017-02-11 10:12:41
[摘要]那是1998年。滔天的洪水退去,送别抗洪战士的站台上,军列就要出发,一名面容黝黑的将军凝望车窗,看着身上泥巴还没有洗净的士兵们,情不自禁,泪光闪烁。

  祭奠!将军昨夜走了:让我掉下眼泪的,不只当年的老照片

  昨夜,一张近20年前拍下的照片在朋友圈刷屏。

  “还记得这位流泪的将军吗?”一位朋友问我。

\

  那是1998年。滔天的洪水退去,送别抗洪战士的站台上,军列就要出发,一名面容黝黑的将军凝望车窗,看着身上泥巴还没有洗净的士兵们,情不自禁,泪光闪烁。

  他叫董万瑞,时任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中将军衔。那年,56岁的他是原南京军区九江抗洪一线的前线总指挥。

  九江决口的消息震动全国,他临危受命,飞赴一线,在大堤上坐镇指挥五天五夜。

  “抗洪抗到水低头,堵口堵到水不流”。这是当年抗洪现场的一条标语。在中国灾荒史上,长江干堤多次溃决,每次决口之后,人们只能望水兴叹。但1998年的夏天,在九江,将军和士兵用血肉之躯堵住了长江干堤决口。防洪史上的一个奇迹诞生了。

解放军济南军区某部官兵跳入洪水中在荆江大堤险段抢险(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解放军济南军区某部官兵跳入洪水中在荆江大堤险段抢险(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那年,将军的儿子是抗洪队伍里的一名排长,父子同在一个大堤上履行着“人在堤在”的誓言。

  将军先后两次看到又黑又瘦的少尉儿子。第二次看见比自己高一头的儿子,将军只说了一句:“看看你的手,你还没有我黑。”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动情时。将军没有心疼儿子,却心疼自己的兵。他不止一次被身边战士冒着生命危险堵决口的英雄事迹感动得流下热泪。他让记者多写写奋战在一线的官兵们:“你要我讲官兵中有多少英雄,我说不清。但我可以告诉你,他们中每一个人都是英雄,都有一串催人泪下的故事……”

  列车徐徐驶离车站,送别部队时,将军再也抑制不住,含泪挥手告别。这就是那张刷爆朋友圈的珍贵照片。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1980年 眼泪 老照片 大道理 洪水

上一篇:【网络媒体走转改】走进琼结县红星农民专合社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