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你支持西安机动车常态化限行吗? 参与问卷来表态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17-02-17 06:30:49
[摘要]这是官方的一种信号,如果多数人都支持,西安可能真的会执行常态化限行措施。

  观点一:网友认为有对私权侵犯之嫌疑

  自去年限行以来,有网友提出,老百姓花钱买车,只要资金来源、使用方式合法,就可以按照个人意愿处置自己的合法资产。无论是限行还是限行常态化,都对公民的合法权益进行了限制,是对私权的侵犯。

  而且限行常态化后,车主合法购买的车辆不能正常使用,在使用方面造成了一种强制性的“贬值”,再加上交强险、保险费等按年缴纳的费用,实际上给车主的财产带来了损失,而这些损失并没有任何补偿。

  观点二:机动车超过饱和量时可以适当限行

  “我支持常态化限行。”对此,陕西海普睿诚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段万金认为,一个城市的道路和环境对于机动车的容量不会是永远无限量,总会有一个饱和量,当明显超过这个饱和量的时候,环境污染交通拥堵会让这个城市付出高昂的代价,这个城市的效率和生活品质会严重下降。

  在这个情况下,政府有权进行调控和对机动车辆适当限制,民众也有义务为了公共利益做出一定的牺牲。当然更重要的是政府对于公共交通的合理规划和投入,改善公共交通工具档次品质,要创造条件让人真正能够方便绿色出行。

  不过,对于限行方案应当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对于关系到每一个人利益的重大事项最好组织民众代表公开听证,听证过程全程公开,避免粗暴武断,以便更好的被民众接受并执行。

  去年微问卷调查近万人参与

  限行常态化支持率55%

  华商报讯(记者 李小博)去年冬季以来,雾霾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而因为雾霾采取的禁限行措施,关于限行常态化也常常被人们提及。

  去年的12月19日,也是去年冬季雾霾天气,西安市首次实行单双号限行,华商报官方微信推出关于限行的调查问卷,有近万人参与,其中55%的投票者认为限行有必要常态化。

  其实,从西安开始实行禁限行措施以来,关于机动车尾气污染与雾霾天气形成原因的讨论就没有停止过,甚至有一些质疑声音。在这份近万人参与的问卷中,31%参与者认为对机动车采取禁限行措施能达到治污减霾的作用,而49%的参与者认为作用不大,20%的参与者认为没有作用。

  早在去年6月底,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250万辆,但与之俱来的还有城市交通的一些列问题。有市民认为,机动车是解决日常出行问题,而在这份问卷调查中,46%的参与者认为实行限行措施对个人出行带来影响,40%的参与者认为影响不大,14%的参与者认为并无影响。其实在西安交警部门发布机动车保有量将突破250万辆之际,是否会实行限购限行的讨论一度非常热烈,但到了真正实行机动车禁限行措施期间,37%的参与者认为西安市实行禁限行措施并不会影响个人购车意向,另外还有27%的参与者认为实行禁限行措施对个人是否购车的影响不大。

  西安市实行机动车禁限行措施以来,西安交警部门也分别对是否限行期间的交通流量进行分析比对,结果发现限行期间的交通流明显下降。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限行 常态化 机动车尾气

上一篇:男子西安解放路天桥下突然昏倒 过往市民无人敢扶 下一篇:崇文塔会将持续到2月21日 国学馆和非遗馆免费参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