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传西安首条单轨3月开建 市发改委:仍在研究阶段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7-02-17 07:09:19
[摘要]近日,网传西安市首条跨座式单轨交通系统将于3月份开工建设,引发市民热议。2月16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发改委获悉,西安建单轨目前仍在前期研究阶段。

  近日,网传西安市首条跨座式单轨交通系统将于3月份开工建设,引发市民热议。2月16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发改委获悉,西安建单轨目前仍在前期研究阶段。

  去年市政府成立推进工作领导小组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西安市首条跨座式单轨或将在3月份开工建设,2018年底竣工,连接城区与长安大学城。网帖.还公布了一期与二期的线路与站点。

  西安要建跨座式单轨的消息是真的吗?2月16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发改委获悉,建设方案目前仍在前期研究阶段,还未批复,方案也未确定,所以网传的开工时间、线路站点都没有确定。

  去年11月28日,西安市政府网站发布《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跨座式单轨示范段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其中提到,“为加快推进跨座式单轨项目建设,统筹指导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市政府决定成立跨座式单轨示范段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相关领导担任组长副组长,成员包括市发改委、工信委、财政局、国土局、规划局、建委、交通局、地铁办等相关单位一把手。”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领导小组成员还包括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长安区区长、户县县长,推测可能与项目涉及区域和线路走向有关。

  与地铁相比投资少、周期短、适用性强

  对于西安市民来说,跨座式单轨还是个新鲜事物。也有人以为城市轨道交通中,在地面以下行驶的叫“地铁”,在地面高架上行驶的就是“轻轨”。其实不然,无论是“轻轨”还是“地铁”,都可以建在地下、地面或高架桥上。而经常被称为“轻轨”、在地面高架上行驶的的大型跨坐式单轨列车,理论上也是属于地铁的一种制式。

  跨坐式单轨列车指通过单根轨道来支撑、稳定和导向,车体骑跨在轨道梁上运行的铁路。相对于地铁来说,跨座式单轨投资少、周期短,智能环保、适用性强、占地面积小,建设周期仅为地铁的一半,造价成本仅为地铁的三分之一。二者目标速度则没有区别。

  跨座式单轨交通系统目前在日本东京、巴西圣保罗、沙特阿拉伯利雅得等多座城市得到应用,拥有长达50年安全运营的历史。目前,我国只有重庆市拥有跨座式单轨交通系统,深圳在建的地铁8号线也是跨座式单轨。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单轨 研究

上一篇:成立业委会开发商不配合咋办 专家:用好新条例 下一篇:男子西安走失五天 咸阳一小区保安发现后轮流照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