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入住十余年拿不到房产证 想当“房主”咋这么难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7-02-19 07:43:01
[摘要]花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买了房却迟迟拿不到房产证,买卖房屋、办理居住证都受到限制。华清社区一位工作人员称,该小区建设由新城区政府牵头,为什么十多年没办下房产证,最好咨询新城区政府相关负责部门。

  4太和路玄武新城小区

  承诺2016年底发房产证至今没音讯

  张女士入住城北太和路玄武新城小区的拆迁安置房已经快7年了,房产证至今办不下来,最近她老公生病急需用钱,可因为没有房产证,无法出售房屋。

  张女士原来的房子在火车站附近的东小街,那里拆迁后,2010年被安置在城北玄武新城小区,2016年年初她开始跑办理房产证的手续,太华路安置指挥中心承诺2016年年底发房产证,可至今还没有消息。“我从2016年2月开始准备所需要的资料,来来回回往相关部门跑了有11趟,好不容易把资料准备齐了,公证费和房产证的工本费也都交了,可至今还是没有音讯。”张女士称,她也曾询问该小区的物业,对方称安置户的房产证问题不管。

  新城区城改办:工作正在进行中发证时间不定

  2月16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在太华路安置指挥部旧址(春节前迁至尚勤路尚勤大厦7层)屋外的墙上看到一张通知,上面写着:玄武新城小区房产证办理资料收集工作于元月11日起暂停,从2017年3月1日起开始收集办理。落款单位为:新城城市建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随后,在位于尚勤大厦7层的西安市新城区旧城改造办公室内,一名工作人员回复称,房产证肯定能办下来,但具体何时下来不能确定。“因为有的市民打电话联系不上,我们也没办法,但这件事我们一直在努力。”

  迟迟办不下房产证“卡”在哪?

  工程问题“卡”大证业主资料“拖”小证

  为何有些小区的房产证迟迟办不下来呢?

  据了解,开发商开发建设的商品房竣工后,应首先申请初始登记,即把已竣工的房屋登记至开发商名下,办理“大证”。然后,开发商持其名下的房屋所有权证明,和业主办理商品房转移登记,之后业主就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屋所有权证书了。这两个登记环节都有可能造成办证难。有的开发公司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未按规划、建设等相关部门的审批组织施工、建设,造成规划及竣工验收的困难,就要在相关部门完善规划、验收等手续,从而造成难以办理初始登记的情况。遇到这样的问题,房管局可对涉及项目研究分析,对确须完善相关手续的,一次性告知并督促其尽快办理。

  此外,开发商办理转移登记往往是整批次办理,但个别业主未能及时缴纳契税、大修基金等相关税费,或是不能及时提供个人身份证件等材料,影响了整体办证进度。如是这个原因,可以由房管局协调开发公司为已具备条件业主先办理房屋所有权证书。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房主 房屋初始登记 名邸

上一篇:从含光门步行去西南城角 人行道只剩这么窄个盲道 下一篇:安徽“山寨”兵马俑到底侵权没?法律界分两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