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户县环保局领导班子全员被免后 有人加班到凌晨

要闻 澎湃新闻网 2017-02-21 11:35:08
[摘要]从问题曝光到责任单位领导班子全员被免,电视问政的威力很少显现得如此迅疾,被密集关注的户县环保局遭受着前所未有的震动。

  【治污】

  户县环保局5公里外的国维淀粉厂,因夜间排放数据超标,在2月8日电视问政后被县环保局拟处以50万罚款。该厂是户县招商引进的民营企业,也是陕西省龙头企业。建厂10多年以来,国维淀粉厂不仅是当地“纳税大户”,也解决了附近不少居民的就业问题。

  不过,淀粉生产造成的污染问题持续已久。澎湃新闻注意到,早在2011年,国维淀粉厂废水超标排放的问题就曾被陕西省环保厅通报并立案查处。2013年,该厂又因物料废渣露天堆放被陕西省环保厅要求限期整改。2015年,多位居民向投诉该厂排放异味气体,省环保厅责成该厂建成臭气治理设施。

  与国维淀粉厂多次被环保部门点名不同,户县境内的渭河支流——沣河河岸养鸭场直接排污的问题长期缺乏控制。

  2月20日下午,秦渡镇(养鸭场所在地)镇政府一名工作人员称,曾有环保部门来处理过,但“力度不太大,没有明确要求要取缔”。

  他表示,在这次电视问政之后,秦渡镇方面跟户县水务局合作,“上周将曝光的2个鸭场彻底取缔了”。

  作为被取缔的养殖户之一,每只价值58到60元的鸭子,养殖户姜同只卖出了不到一半的价格——大约24元,5000多只鸭子让他一次赔了10多万。

  “没办法,上面提环保,只能配合工作。”2月17日下午,另一位养殖户张元提起同行的遭遇时,不无同情地说道。

  在张元看来,养殖户现在都积极地配合政府工作,“过去好多养鸡的都在自己家里养,现在最少也在离家一公里外了,搬到外面气味也少了。”

  “环保是大趋势,任何人都不能说把河水污染了。”他戴着口罩,一边打扫着鸭饲料,一边说道。“这几年(沣河)水还可以,比过去好多了,我小时候水质不太好,现在不是都把沿河造纸厂关停了吗?”

  造纸业一度是户县的支柱产业,其废水污染也是长期困扰户县环保工作的“老大难”问题。2011年,陕西省委、省政府着手渭河流域陕西段“铁腕治理”工作,力争3年内使渭河水变清,户县境内沣河、涝河等渭河支流也加大了治理力度。

  “早先有100多家造纸厂,现在基本全部关完,只剩一家零排放的。”2月17日下午,同讲元对澎湃新闻表示,这是他们过去的成绩之一。

  》》问政后西安环保局连夜整改 监理处处长公布手机号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户县 环保 领导

上一篇:西安城北常青二路断头路成了垃圾场 影响居民生活 下一篇:杨振宁姚期智已放弃外国国籍 转为中科院院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