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构建大西安都市圈 才能让招商引资事半功倍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7-02-22 11:24:54
[摘要]针对西安取得的新成就,不少受访的专家学者从产业角度建议,西安不妨继续推进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高科技研发等优势产业。

\

  2016年西安市经济运行情况

  初步核算,全年实现生产总值(GDP)6257.1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5%,较2015年提高0.3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1.8和0.9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32.01亿元,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2197.81亿元,增长8.6%;第三产业增加值3827.36亿元,增长8.8%。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2.8%。

  分行业看:全市36个大类行业中,24个行业实现正增长,其中,增长较快的行业有: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36.0%、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业增长27.5%、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5.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95.9%,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510.59亿元,同比增长18.3%。 (西安市统计局发布)

  在今年的西安“两会”上,大西安建设成为代表、委员们聚焦的热词。西安通过吸引客商、带动投资、引进大项目……让区域经济稳步发展,一些优势产业和经济新动能,有效保障了全市经济稳中趋升、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也为大西安经济发展注入了全新动力。那么,哪些优势产业是大西安建设的重点?大西安建设对招商引资的意义又有哪些?

  新动能助力西安经济稳中向好

  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西安经济建设持续推进,文化旅游、科技研发等方面提质增效。随着西安更加重视创新,有力地支撑着区域经济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引领全省向着“追赶超越”的目标奋力前行。

  “项目加速推进、经济稳中有升、投资稳定向好、企业发展平稳……”财经评论人士严跃进分析,查看西安经济发展情况可以看到,工业、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出现了一系列发展新动能,面对内外形势变化,西安坚持稳中求进,贯彻落实“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西安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大家对经济建设和收入增长很有信心。西安是重要的国防科技工业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航空产业基地,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与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产业优势明显。建议整合资源,发挥好、用好优势资源,立足优势谋发展,实现“追赶超越”、创新发展、打造新型发展模式。

  大西安建设应大力发展优势产业

  随着西安经济建设和创新创业等稳步推进,居民收入将持续稳定增长,市民生活将越来越好。

  在西安高新区众创示范街,数百家创业企业的年轻人带着创意和梦想汇聚一堂。西安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已成为支撑品质西安建设和创新型省份建设的重要载体之一。相关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实现全口径营业收入5万亿元,科技型企业数达到8万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超过200家,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达8%以上。

  在此前举办的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西安分会场活动上,相关专家建议西安创业企业相互支持、相互促进、跨行碰撞、共谋发展,实现知识与商业的“双赢”,推动西安创新创业氛围。易宝支付联合创始人、“互联网大篷车”公益项目联合发起人余晨表示,数据云时代,出现了很多奇思妙想的玩法和新兴技术,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大数据已成为社会生产的新要素、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和治理现代化的新动力,建议在创业创新领域用好“大数据”,做好产业、高校和研究领域的协同工作。

  针对西安取得的新成就,不少受访的专家学者从产业角度建议,西安不妨继续推进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高科技研发等优势产业。如何推进大西安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记者采访了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他建议:西安要大发展,关键要提高西安的定位,由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提升为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与“一带一路”战略对接上,抓住“一带一路”的机遇,实现追赶超越发展、加强亚欧合作交流。

  建议尽快构建大西安都市圈

  在目前形势下,西安如何通过大西安建设做大做强?

  张宝通回顾了重庆、成都和西安的历史发展和现状分析说,重庆是由原来的小重庆与原万县市、涪陵市和黔江地区合并而成的直辖市;成都是由原来的小成都与原温江地区及简阳市合并而成的大成都;武汉是由汉口、武昌、汉阳合并而成的大武汉;郑州是全国第一个放开农民工户口的省会城市。以前西安与重庆、成都、武汉、郑州的差距不断拉大,不是西安不给力,而是西安城市太小,对外商及投资者的吸引力不足。“我们招商引资是事倍功半,他们招商引资是事半功倍。主因是吸引力不足,”因此,还需要进一步实现西安咸阳一体化,真正组建大西安。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新形势下,应当通过三分咸阳,尽快组建大西安,并做大铜川、杨凌,构建包括杨凌、铜川、渭南的大西安都市圈。只有这样,西安才能与重庆、成都、武汉、郑州抗衡。才能真正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中国中心和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才可能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带动陕西追赶超越发展。

  张宝通表示,如今西安正处在历史上机遇最多的黄金发展时期。“一带一路”战略、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陕西自贸区西安核心区等一大批国家战略推进,西咸新区划归西安管理,大西安建设将有效拓展发展空间、创新城市发展方式、提升城市能级、放大辐射效应。全力推进大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品质西安建设、“三廊两轴两带一通道”和“八大平台”建设,放眼今后五年发展,这些方面是西安的战略核心。

  西安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西安市应紧紧抓住建设“大西安”的重要机遇,密切关注并充分利用好国家出台的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注重提高质量效益、注重产业结构调整、注重培育新动力、新业态,注重加速新型城镇化建设,注重“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融合转化,确保西安经济发展稳步推进。 华商报记者 黄涛 摄影 陈团结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都市圈 招商引资 大项目 一带一路 追赶超越

上一篇:曾身家百万如今是103个孩子的妈 亲儿受冷落患抑郁症 下一篇:户籍新政让“走出去”变成“留下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