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户籍新政让“走出去”变成“留下来”

综合新闻 华商报 2017-02-22 11:29:26
[摘要]城市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为了增强城市发展活力,西安相关单位在积极创造条件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群策群力、贡献智慧,为西安的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

  城市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没有充足的人才优势,再宏伟的城市愿景,都是“镜中花、水中月”。随着创新成为西安市新一轮发展引擎,西安的区域经济建设吸引了很多人年轻人参与其中,也有不少人希望留在西安。为了增强城市发展活力,西安相关单位在积极创造条件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群策群力、贡献智慧,为西安的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新政吸引更多人才留在西安发展

  西安提出,今后五年将把创新摆在首要位置,加快形成具有西安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体系,让创新成为西安发展的第一动力。然而,以前经常可以听到一些年轻人反馈说,西安薪资待遇水平吸引力不足,收入离预期还有差距。此外,因户口问题不能落户西安,也是不能真正融入城市的门槛。

  近日记者参加的一场家庭聚会上,不少亲友谈起“城里人”这一说法,大家交谈之中会问你房子买到哪里的。话虽简单,对一些来自外地的年轻人来说,买房、落户仍然比较困难。专家分析,在一个城市居住、享受相关市民待遇,这是个人及家庭真正融入并扎根一个城市、获得认同的关键。这就需要不仅有属于自己的房子,户口也在城里,还能享受相同待遇。加快人口市民化,实现市民梦,是大势所趋。目前外地一些城市户籍改革大力推进,近期西安的户籍新政力度也向前迈出了一大步,让不少年轻人心里更踏实了。

  据悉,西安本次户籍准入条件的调整,可集中概括为“三放四降一兼顾”。“三放”就是放开普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的落户限制、放宽设立单位集体户口条件、放宽对“用人单位”的概念界定;“四降”就是降低技能人才落户条件、降低投资纳税落户条件、降低买房入户条件、降低长期在西安市市区就业并具有合法固定住所人员的社保缴费年限;“一兼顾”就是兼顾了西安市户籍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相关部门还创新改革思维、简化办事流程等。

  财经评论人士严跃进分析,大西安建设更需要具体的人才来执行和推动,希望“让孔雀不再东南飞”。建议创造更多便利条件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为西安的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聚集人气还需做大产业提高吸引力

  近日,记者走访了凤城六路、东二环等多个楼盘发现,现场不少年轻人在咨询买房的情况。一家楼盘的职业顾问刘先生表示,最近咨询买房子和落户的年轻人明显增加。西安落户政策的调整对于西安房地产和留住人才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西安是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而经济发展需要大量的人口支撑,户籍新政让更多的“走出去”变成“留下来”,准入门槛降低有利于人口流入,为城市发展提供人才储备。

  对城市和一些开发区来说,人气的聚集尤为重要,专家分析,聚集人气还需完善产业、做大蛋糕。如今,西安不少地方颇具亮点、产业稳步发展,进一步完善了“大西安”的城市功能,有力推动了区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对“大西安”乃至全省产业结构优化也有积极影响。随着各项工作深入推进,西安多个区域积极挖掘自身潜力,围绕自然生态、历史文化等优势特色,形成了丰富多样的产业形态,为“大西安”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分析,国内不少县城人口流出,而北上广深往往是人口流入,吸引力很能说明问题。西安做大规模才能吸引投资、聚集产业、增加机会、吸引人口。就业机会多,人才才会有舞台施展,人多了才有上下游产业,又能推动经济发展。举例来说深圳的大学并不多,但创新很强,西安高校众多,但是对人才的吸引力不够。机会多了才能吸引人才留下,产业多了经济效益才能提升。发展才是硬道理,创业企业众多、薪资待遇吸引力充足,外地人才才会长期就业、居住,留在这个城市并且生根发芽。

  不仅要培养人才,更要留住人才、服务人才

  那么,什么样的人才备受重视呢?记者采访专家了解到,应该发挥西安高校人才优势、创新融合发展、发挥技术创新示范作用。西安要建设丝路创新之都,不仅要注重培养人才,更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服务人才,发挥人才在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中的重要作用。

  查询58同城数据研究院相关数据发现,近年来技能型人才“高薪难求”的现象频频出现,随着消费升级、品质提升逐渐展开,在供给侧改革的驱动下,技能型人才将成为城市建设和企业构建竞争优势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些城市和企业越发重视技能型人才,甚至投入重金储备。此外,随着就业人群结构年轻化,大量90后步入职场,自由、高薪、新型的平台型就业与他们的就业观更相符。在分享经济及“双创”热潮等利好政策引领下,年轻人才留用都进入全新时代。技能型人才成才周期相对较长,所谓“术业有专攻”,专业技能岗位的入职门槛相较普通岗位更高,需要从业者掌握专业的技能及知识体系。

  据悉,西安市将实施“城市合伙人”计划,吸引更多海内外高端人才和年轻人到西安创业创新、安家落户。以人才满意为第一标准,积极创新服务模式,让人才自愿、真心、安心与西安结成奋斗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财经评论人士严跃进分析,作为西部城市和二线城市,随着投资服务环境、生态环境、生活品质环境持续优化,西安区域经济建设稳步推进,建设品质西安有了更多重要举措,追赶超越逐渐深化落实。随着地铁三号线通车,路网、地铁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顺利推进,市民交通出行、工作、生活更加便利。城市综合承载力全方位提升。公路不断拓宽、航线不断增加,国际货运“空中桥梁”不断贯通,交通物流枢纽功能进一步完善,对人才的吸引力持续增强,各行业人才凝心聚力追赶超越。 华商报记者 黄涛 摄影 黄利健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户籍政策 户籍改革 新政 提高吸引力 留下来

上一篇:构建大西安都市圈 才能让招商引资事半功倍 下一篇:人大代表积极建言——传递基层声音 反映热点问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