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积极建言——传递基层声音 反映热点问题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7-02-22 11:32:52
[摘要]参加西安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们带来了基层的声音,涉及青年创新创业、特色小镇建设、街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教育养老等热点问题。

\

  参加西安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们带来了基层的声音,涉及青年创新创业、特色小镇建设、街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教育养老等热点问题。代表们表示,在大会期间将积极建言献策。

  西安市人大代表于海夫:

  设立电商创业孵化园区

  支持青年电商创业

  在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的当下,西安市城乡的巨大消费潜力和广阔市场前景为经济新常态下青年电商创业带来无限可能。纵观西安青年电商创业的主体,现有管理团队的知识技术水平难以满足电商发展需求,电商从业人员基本工资低,专业技术人才待遇不高,很难留住人才,人才短缺问题比较突出。

  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借鉴“丽水经验”,加大对西安电商市场的摸底与调研,准确定位产品种类和目标群体,可考虑建立电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来推进落实;建立电商服务中心,设立电商创业孵化园区,为创业青年提供场地、培训、信贷、仓储、物流等配套支持。特别是各级政府应整合当地闲置楼宇、厂房、仓储用房等,为电商企业、快递企业入驻兴办电商产业基地提供保障和服务;设立电商发展的扶助资金和支持电商发展的专项基金,给予青年电商创业企业以资金补贴、税收减免以及创业贷款,也鼓励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创新融资方式,适当放宽青年电商企业信用贷款。

  西安市人大代表杨振:

  尽快制定支持特色小镇发展的落地政策

  国家以夯实城镇产业基础、完善城镇服务功能、优化城镇生态环境、提升城镇发展品质的高度,在2020年前建成1000个特色小镇,有机对接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

  在振兴大西安的背景下,西安市的民营企业正在积极参与西安特色小镇建设。但西安市到目前尚未推出具体的政策、办法以执行落实,尤其在土地指标、规划指导、金融支持等方面。建议西安市政府尽快研究制定相应的地方性具体政策,提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加强技术支持和专家指导、持续加大扶持力度,以支持西安本地特色小镇的发展。

  西安市人大代表袁振涛:

  深挖回坊文化,打造非遗博物馆

  回坊文化是西安市的一份独特魅力,目前整个回坊区域的规划还不够系统。《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博物馆之城”,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建设。

  建议整合哈萨克斯坦陕西村的明清文化,这是活化石,更是了解“一带一路”中亚地区历史文化的撬动石。西安市莲湖区应该站在建设大西安、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起点区的高度来加快发展,通过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让哈萨克斯坦陕西村明清文化展现于中外游客面前,提升西安市莲湖区“回坊文化”的软实力。

  同时,建议西安的民营企业应紧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走出去,政府相关部门应为其提供更为完备的权益保障,包括风险预警、驻外服务等。

  西安市人大代表张莹:

  鼓励老人进“幸福院”

  “西安市65岁以上老人有100多万人,老龄化形势日趋严峻。”西安市人大代表张莹向华商报记者表示,自己很关注养老问题。

  “我们沙井村一个村65岁以上老人就有200余人。”她建议为老人搭建养老平台:一是国家要对农村敬老院有政策支持和资金补贴,因为目前的现状是农村敬老院基本没有盈利,是全服务性质;二是建议政府加大对集体或民办或联办投资兴建具有护理性的农村幸福院(长寿之家)的政策支持和财政补助。对愿意进入到幸福院的农村60岁以上的老人每个月给予补贴,鼓励大家改变养老观念。

  西安市人大代表吴变勤:

  “厕所革命”也应进农村

  目前,西安市广大农村如厕环境极为落后,大都没有标准化公厕。现在市委市政府在全市积极推广“厕所革命”,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也要不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要更多地向农村倾斜,向老少边穷地区倾斜,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西安市农村公厕建设已迫在眉睫。

  建议:一是把农村厕所建设纳入全市扶贫规划。成立“新农村厕所建设办公室”,对农村厕所进行升级改造;二是要创新农村厕所建设体制机制。尽快出台建设农村厕所文件,建立协调会议制度。制定农村厕所建设管理扶持政策措施,积极探索农村厕所建设资金渠道,着力解决对农村早厕改造的技术问题。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李俊杰 杜鹃 雷婧 肖琳 采写 摄影 张杰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回坊 电商 基层 人大代表 农村厕所

上一篇:户籍新政让“走出去”变成“留下来” 下一篇:政协委员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献计献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