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地铁的安全“守护神” 一晚检修20多列地铁

要闻 陕西传媒网 作者:肖晓良 张鹏斌 2017-02-24 08:49:03
[摘要]西安地铁开通运营五年多来,这条串起西安人生活的纽带已伴随我们近2000个日夜。西安地铁秉持“运营有终点,服务无止境”的信念和态度,确保线网安全运行,已经成为地铁建设和运营管理的重中之重。

 西安地铁控制中心各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组织地铁运营。

  西安地铁控制中心各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组织地铁运营。

  西安地铁开通运营五年多来,这条串起西安人生活的纽带已伴随我们近2000个日夜。当最后一班地铁驶离站台的时候,意味着一天的运营结束了。此刻的车站恢复了宁静,但地铁人并没有闲下来。在漆黑的隧道,另一波地铁人的忙碌才刚刚开始——

  西安地铁控制中心就是地铁的“大脑”,充满智慧的地方,是最核心的部位,为地铁的正常运营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在西安地铁控制中心里,可清楚看到一、二、三号线运行情况。地铁一、二、三号线共用一个控制中心,在这个“大脑”的统一调配下实现了三条地铁线的资源共享,从而协调一、二、三号线正线的行车组织、电力控制、设备维修、信息收发、施工组织等工作。

  “人们都以为夜间的地铁工人是可以休息的,但其实是很忙碌的”,西安地铁车辆部检修二车间工班长周辉说,他们今晚要负责完成20多列地铁列车的检修工作。

  晚上12点到次日凌晨4点半,是车辆检修工最忙的时候。每列车由两名检修工来检修,他们要在30至40分钟内完成118米长的地铁列车检修工作。车下上千个零部件要在15到20分钟完成,上车后要对司机室的功能进行试验、对客室服务设施进行检修,还要对行车记录的故障进行下载数据,再用软件分析。

  地铁列车没有方向盘,在轨道上运行,需要拐弯改变方向时,靠的是道岔的来回转换,行进过程中遇到信号机是停还是走,要根据信号系统给的指令决定。如果这些设备出现故障,轻则影响地铁运营,重则会造成地铁事故。而这些信号设备的维护工作,由地铁的信号工来维护。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地铁 检修工

上一篇:郑爽宁泽涛上热搜 贵圈鲜肉鲜花流量体质太腻害 下一篇:传销窝点藏匿城郊废弃砖厂 警方突击“一锅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