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各色小单车“闯”西安 管理部门:妨碍通行依规查处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17-02-26 07:30:27
[摘要]继ofo“小黄车”、酷骑“小绿车”在西安投放“共享单车”后,摩拜单车“小橙车”也来到这里。

111111111111111111.jpeg

  继ofo“小黄车”、酷骑“小绿车”在西安投放“共享单车”后,摩拜单车“小橙车”也来到这里。一时间,各色单车开始“闯”西安。

  “随骑随放”的特点立即吸引市民,但乱停乱放,侵占道路资源的现象,与西安市整治乱停乱放的城市综合管理不相符。进驻西安的各色单车,到底是如何管理?有无准入门槛?随意停放会否挨罚……

  现象:各色“共享单车”抢滩西安市场

  2017年1月18日,西安市小寨、高新街头出现了一股“黄色”旋风,6000辆ofo共享单车投放市场。押金99元、一小时1元,“随骑随放”的特点使“小黄车”刚一登陆西安就供不应求。2月9日,该单车在长安路沿线、高新区各大商圈及园区再次投放近1万辆。

  同是2月份,2万辆酷骑单车进入西安市场,其收费为押金298元、半小时3毛。此后,摩拜单车在西安首期投放1000辆,收费为押金299元、半小时1元。以上三种“共享单车”因其外观颜色,被市民分别称为“小黄车”、“小绿车”和“小橙车”。

  虽然各色单车押金、计费方式等有差异,但“随骑随停”的共性被市民接受。使用者只要下载相应APP,按照提示步骤就可以扫码骑车了。其中借还、故障、违停、退款等相关问题,都可以线上处理。

  市民:方便的同时“短板”频现

  连日来,记者了解到,“共享单车”的出现市民褒贬不一。市民黄先生是“共享单车”的使用者之一,认为只要手机在手,短途距离,特别是出地铁或下公交后,转乘时特别方便。不少体验者认为,“共享单车”“随骑随停”让出行更便捷。

  也有市民表示,便捷的同时,“短板”频现。家住长安路的刘女士说:“‘共享单车’让出行方便了,可街上有人把车停到盲道上,造成市民通行不便。”此外,有的地方出现假二维码给使用者造成了经济损失。

  记者走访发现,“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最为市民诟病。另外定位不准确,找车难等降低了“共享单车”的体验感。

  运营:市场大赢利点多激发入驻

  “共享单车”为何突变“网红”?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交通拥堵和雾霾影响,加上“单车”环保、占用道路面积比较少,补充公共交通不足,解决地铁、公交最后一公里等优势,使其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虽然多个城市有公共自行车,但相比“单车”而言,运作成本高、数量有限,不能随骑随停等短板,并不能很好地满足广大市民出行需求。这些都让“共享单车”有了抢占便捷出行市场的资本。

  那么,“共享单车”是如何运营的?一位对其长期关注的人士表示,目前缺乏准入门槛,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快速布局。即使出现问题,相关部门也因为缺乏管理依据而导致监管相对滞后。

  此外,“单车”运营商通过使用者交付的押金,实现资本快速回笼和积累,进一步通过资本运作获取更大收益。此外,因为“共享单车”都是实名认证,能够为运行商积聚大量粉丝和海量数据,由此将带来巨大地增值收益,这些都是“共享单车”的盈利点。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共享单车 市场 管理 查处

上一篇:妻子生完娃瘫痪20年 西安的哥每日悉心照顾不离不弃 下一篇:千万富翁遭袭后监听熟人手机 发现妻子曾3次谋杀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