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2017年西交大少年班选拔复试 新增“综合素质测试”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娇 张杰 2017-02-26 15:16:59
[摘要]2月24日- 26日,来自全国16个省近200所中学的470名学生齐聚兴庆湖畔,参加西安交大2017年少年班选拔复试,竞争约130个录取名额。华商记者任娇 文张杰 图。

  2月24日-26日,来自全国16个省近200所中学的470名学生齐聚兴庆湖畔,参加西安交大2017年少年班选拔复试,竞争约130个录取名额。他们中最小的只有14岁,最大的15岁,相比去年,今年复试最大的不同就是推出了“综合素质测试”这一新的模块。

  面试解释一些物理现象或改进装置

  “综合素质测试”模块采用计算机测试的形式,旨在更加科学全面地测量学生的学科素养、基础认知、数理潜质、发展潜质和行为风格。除了综合素质测试模块,复试的其他三个模块与往年一样,为笔试、体能测试和面试。笔试模块包括数理思维和创新设计两个环节。数理思维环节继续采用往年取得良好效果的“现学现考”方式。

  面试采用小组比较型面试法,6位学生随机组成一组,由5位专家面试,时间1小时。面试过程有5个环节,分别为自我介绍、人文素养考察、科学素养考察、小组辩论和心理交流。人文素养考察关注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价值观、思维方式等。科学素养考察则更看重学生对自然科学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应用知识和原理解释、说明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面试中教授会让学生解释一些物理现象,设计或改进某个装置以实现特定功能。辩论则可以考察学生思维的敏捷性、连贯性、深刻性,敏锐捕捉焦点问题的分析能力,统筹概括繁杂问题的能力,对现实政治、经济问题的认知程度,以及分工合作能力等。

  体能测试不合格学生将被“一票否决”

  体能测试今年也进行了改革,男女实心球项目改为男子引体向上和女子仰卧起坐。其他测试项目一如往年,男子为立定跳远和1000米,女子为立定跳远和800米。体能测试不合格学生将被“一票否决”。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介绍,少年班学生进入交大后将进入钱学森学院学习。钱学森学院是人才培养改革的特区,承担了国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少年班拔尖人才培养和校企合作菁英班的培养任务。钱学森学院将从校内、其他顶尖大学和著名企业聘请教师。钱学森学院实行通识教育加宽口径专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少年班的孩子们将从中受益,真正将兴趣和潜能发挥出来。

  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主任訾艳阳说,“我们希望培养那些志向远大、目标明确、充满激情、基础扎实的学生。我们只是想给那些智力相对比较好的孩子一个更好的因材施教的平台,让他们避开应试教育,学习自己喜欢和自己擅长的东西,从而使他们个性化发展。”

  据了解,复试成绩和拟录取结果将在3月20左右发布,西安交大招生办提醒中学负责组织报名的老师,届时可登录西安交通大本科招生网(http://zs.xjtu.edu.cn/)报名系统查询成绩。

  华商记者 任娇/文 张杰/图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西交大 少年班 复试

上一篇:邱淑贞爱女有颜也有才 晒素描照展精湛画技 下一篇:凌晨2点 有人拿针管给这家店的锁孔注射胶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