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探访西安31条"断头路" 打通后能带来哪些交通变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2-27 07:13:17 编辑:雷晓娟 作者:程彬 魏光敬 李小博 黄利健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bcz9ka7.jpg

  清凉寺北路(长安路至朱雀路)、科技二路(西三环至丈八北路)……今年西安将有31条“断头路”开工,影响它们打通的原因是什么?何时能建成通车?华商报记者连续3天进行探访

  今年刚刚结束的西安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打通开元路、科技八路等20条以上‘断头路’”。而西安市建委介绍,今年将有31条“断头路”开工打通,要打通的20条“断头路”就属于这31条开建路的范畴。

  对此,华商报记者连续3天走访31条“断头路”,并联系西安交警部门对这些路段打通之后可能带来的交通变化进行了分析。其中,四民巷、白沙路南延线、团结南路等8条重点“断头路”如果打通,可方便周边市民出行,改善区域交通微循环,缓解交通压力。

  1.标新街东延伸段(太乙路至乐居场):

  概况:道路西段为小区道路,可以正常出入,道路东段围挡起来,但能看到需要拆迁方可施工修路。

  记者探访:南北走向的乐居场连接咸宁西路友谊东路,南北方向有建东街,而标新街东口处仍是一堵围墙,里面目前是一片红砖房和土堆,但是墙上条幅写着“加快规划路征收工作”等字样,记者注意到,标新街贯通之后可以将太乙路与一条无名路连接起来通向经九路。标新街与太乙路连接的西口处是一个小巷口,旁边有一条小区通道,可以与建东街连通。该路段周边共有乐居场多个小区、市建二公司家属院以及交警碑林大队、公安碑林分局太乙路派出所等至少5个小区及2个办公单位。

  交警分析:太乙路日常交通流量较大,标新街贯通后可以与建东街、乐居场路、安东街、环城南路、经九路之间形成交通微循环,分流太乙路的交通流,尤其是可以方便居住比较集中的乐居场区域住户出行。

  2.响塘村规划南路(团结南路至丈八北路)

  概况:响塘村位于大寨路与团结南路交界处,连接丈八北路,双向两车道。该路段穿插在多个新建设小区内,运建材的大型车辆进出比较多。

  记者探访:此路北有大寨路、南有团结路、西有丈八北路。大寨路至响塘村为丁字路口,行车进入后500米左右与响塘村规划南路向西形成断头路,加上路两边停有小区的车辆,双行道变单行道,车辆进入后难以调头,早晚上下班堵车严重。

  交警分析:在住宅密集区对原有村道进行扩建,可充分发挥支路网的分流作用。

  3.永全路(纬二十六街至北二环)

  概况:位于未央区,纬二十六街至北二环,因受拆迁征地等问题而中断。全长500米,红线宽度40米。目前,拆迁问题基本解决。

  记者探访:25日傍晚,记者沿着龙首北路(纬二十六街附近)由东向西前行。在鸵鸟王大厦附近继续前行百米后,到达梨园路与永全路路口,因南北双向两车道的永全路在此处向北中断,这里成为一个丁字路口。

  双向四车道的永全路向北被一道围墙阻断,向南可以大约前行三四百米直接通到大兴东路。知情者介绍,按规划永全路向北可通往北二环,因修路拆迁,涉及附近单位用地。

  居民焦先生说,如果直接打通到北二环,这里上万居民出行就非常方便了,去北二环就再也不用绕道西二环或者到朱宏路、明光路等。

  交警分析:受红庙坡立交施工影响,朱宏路、星火路作为城西的南北主通道交通压力非常大,永全路直接连接梨园路与北二环,可与桃园北路、劳动北路等分担丰禾路、红庙坡区域市民的出行压力。

  4.朝阳路(高速至东城大道)

  概况:位于灞桥区,连霍高速(西安至临潼段)高架桥至东城大道。东城大道即华清东路延伸至临潼方向,并与108国道重叠。目前拆迁已结束,建设单位正在加紧施工。

  记者探访:24日,记者绕行到达朝阳路起点。这是一条平坦整洁的新建柏油路,宽约20米,双向四车道。附近朝阳厂退休职工常女士说,这段路两年前就修好了,未开通的原因是跨越西临高速的桥梁在加宽施工。

  常女士说,朝阳厂有几千职工,因为路不通,要乘公交出行,需绕行田王、洪庆等地,实在麻烦。当地居民称,除朝阳厂外,附近还有多个村庄、住宅小区、部队院校,至少给数万人出行带来不便。记者沿路行至高架桥上,发现新修南侧拓宽的两车道的桥面断了层,形成至少三四米高的“悬崖”。桥下是正建设中的道路,长五六百米,穿过邵平店村即到达东城大道。

  交警分析:方便群众出行,完善区域性路网结构。 (下转B02版) 华商报记者 黄利健 摄

  31条“断头路”拆迁已达成一致

  西安55条“断头路”3年内全部打通

  “断头路”是西安市民最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而拆迁问题是影响打通的主因。目前,西安今年将开建的31条“断头路”的拆迁工作已达成一致。

  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近日提到,目前西安共有55条“断头路”,要花两到三年时间把全市55条“断头路”全部打通。

  为何“断头路”问题难解决?据西安市建委投资计划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断头路”存在的主要原因是拆迁、城改以及钉子户等,还有一些其他障碍物,例如陇海铁路。为解决这些问题,各区、各开发区集中力量,加大征地拆迁力度,完成征地拆迁任务,2017年将开工建设31条,目前这31条道路的拆迁已经达成一致,接下来就是边拆迁、边完善道路建设手续。

  据悉,打通“断头路”涉及多个部门,由西安市建委牵头,各区县开发区和市政部门负责拆迁和道路建设。

  市建委投资计划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31条“断头路”都是综合了群众呼声、代表委员建议、媒体报道等列出来的,也进行过细致考察,并没有内部排序或者划定重点道路有打通的先后顺序,而是根据拆迁进度、道路建设。

  今年开通建设的31条路中,基本都是明后年可以打通的,由于拆迁已经达成一致没有其他障碍,所以应该可以保证今年打通20条以上,其他的有些涉及综合管廊、地铁建设等情况或者道路本身比较长,道路建设周期就可能长,有可能是明年打通。

  该负责人介绍,31条“断头路”都不长,短的只有一二百米,大部分都是几百米,长的是一两公里,总共合起来才20多公里。较短的如开元路、茶张路只有一百多米,有些只因一栋楼拆迁问题多年来无法打通。较长的“断头路”中,科技二路“断头路”有2.8公里。

  西安目前有55条“断头路”,31条今年开工建设,剩下24条什么时候能打通?该负责人介绍,剩下的24条“断头路”目前主要卡在拆迁问题上,争取3年内全部打通这55条“断头路”。但“断头路”不会彻底消失,在新建道路过程中还可能会出现新的“断头路”,需要持续关注解决。 华商报记者 雷婧

  完善路网建设对缓堵是好事

  昨日,西安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就打通“断头路”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表示,就现有西安路网布局来说,已很难有太大变动空间,在地铁等公共交通发展的同时,仍面临较大的缓堵保畅压力。

  “但是提到的31条道路中的一部分对于盘活区域性的交通环境有极大的好处,类似于四民巷、西市南路、清凉寺北路、白沙路南延伸线等,贯通后在方便附近住户出行的同时,还能引导和分流周边主干道的交通流,尤其是可以发挥城市支路网交叉连接后的便捷作用,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就显得非常重要。”该负责人说,随着城市框架的不断扩大,在一些尚未形成人流聚集区域提前着手规划,加强支路网的布局建设,对于该区域的长远发展大有好处,“类似于黄渠头路、金桥一路等路段,完善的路网建设也可以为后期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华商报记者 李小博

相关热词搜索: 断头路 太乙路 北二环 车道 悬崖 乐居 开元路 白沙路 清凉寺 大寨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