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姚明上任后沪上首开讲 与小学生分享如何发现兴趣

社会新闻 新民网 作者:陆梓华 2017-03-01 13:18:37
[摘要]图说:新任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为上海宋庆龄学校的宋庆龄讲坛揭幕。董俊 摄【新民晚报·新民网】很多孩子或许都有被父母逼着学这学那的经历,...

图说:新任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为上海宋庆龄学校的宋庆龄讲坛揭幕。董俊/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很多孩子或许都有被父母逼着学这学那的经历,今天的讨厌是否会变成明天的喜欢?今天,在上海宋庆龄学校,给出孩子们答案的人是,姚明。

这位新任中国篮协主席将上任后的首场校园行放在了该校,围绕“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开讲,为上海宋庆龄学校的宋庆龄讲坛揭幕。

从不喜欢变成喜欢有秘籍

“你的兴趣爱好是什么”“每天能坚持多少时间”“有什么不愿做但是必须做的事情”……面对姚明抛出的问题,“篮球!”“羽毛球!”有孩子爽快地回答,也有孩子毫不含糊地“投诉”起爸爸妈妈,“爸爸妈妈逼我跳芭蕾”“弹钢琴费脑子,弹一个小时像是过了一天……”

“我9岁起开始打篮球,每天训练2.5到3小时,后来是5小时,我就是随波逐流。”姚明的回答令孩子们有些吃惊。姚明坦言,真正喜欢打篮球要到十七、八岁,那时,他才真正感到,自己“成为球场一部分,球鞋摩擦、撞击、风从耳边流过都是享受。”

图说:新任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为上海宋庆龄学校的宋庆龄讲坛揭幕。董俊/摄

从不喜欢到喜欢,奇妙的化学反应究竟是如何发生的?姚明用五个字给出解答,“全身心投入。”他告诉孩子们,在生活和学习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不喜欢但是不得不做的事情,如果单纯对立,会觉得时间更加漫长。此时,不妨学会聆听,和同伴分享感受,从不同角度观察同一件事情,可能会有新的发现。在这个过程中,或许就有一个角度能够引领你进入兴趣爱好。

姚明引用梁启超名言“吾生平做事,就凭兴趣二字”告诉孩子们,兴趣爱好会培养意志品质,而这种品质会向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蔓延。当每天的时间都是有限的,人需要不断思考,是否会愿意为了喜欢的东西,放弃做其他的事情,比如花时间弹钢琴,放弃去游乐园、打电动。“到你们能做出选择时,你们就长大了。”姚明说,“让兴趣引导你做出选择,你不会后悔。”

图说:新任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为上海宋庆龄学校的宋庆龄讲坛揭幕。董俊/摄

全校启动“姚明周”

为了让孩子们更好的感受这次演讲,宋庆龄学校在过去一周里举办了“姚明周”,校园的每个角落,都充满了姚明元素。孩子们在晨课中学习了解姚明的成长经历,午间活动时探讨他为国争光的坚实行动,美术课上画出各自心目中的姚明,课余时间里搜集与姚明有关的故事做成海报。代表中国三次出征奥运会,以不懈地努力征服世界篮坛;创建希望小学篮球季活动,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感受体育运动的快乐;投身公益事业,身体力行保护野生动物……从姚明身上,孩子们感受到了崇高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图说:新任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为上海宋庆龄学校的宋庆龄讲坛揭幕。陆梓华/摄

宋庆龄学校校长封莉容介绍,除了邀请大家名家,宋庆龄讲坛还计划从在校生和历届校友中甄选优秀代表登上讲坛,发出他们的声音。“这个讲坛,最终是属于学生的。作为新时代的人才,应该要有在公众场合表达自己想法的愿望和能力。宋庆龄讲坛既给予孩子精神上的成长,又提供了学习表达自我的场所。”封莉容说。“学习有逻辑地,从容、自信地表达,这对学生来说,既是人生历练也是成长中的荣耀。”(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姚明 孩子们 兴趣 喜欢 宋庆龄

上一篇:赵本山"最丑"徒弟减重120斤 丈夫:不相信自己眼睛 下一篇:84岁老太和儿子骑摩托去西藏 嫌海拔不够高连称扫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