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安康新闻 > 正文

安康一9岁娃吃羊肉泡馍身亡 老板违规添加亚硝酸盐

安康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培民 2017-03-14 06:38:49
[摘要]为给销售的羊肉泡馍增色添香,一家餐馆在制作羊肉过程中添加国家禁止使用的亚硝酸盐,导致两名顾客食用后中毒,其中一名9岁男童抢救无效死亡。

羊肉泡馍.jpg

  为给销售的羊肉泡馍增色添香,一家餐馆在制作羊肉过程中添加国家禁止使用的亚硝酸盐,导致两名顾客食用后中毒,其中一名9岁男童抢救无效死亡。

  两患者症状相似

  初诊疑似食物中毒

  3月9日中午1时许,平利县城9岁的小学三年级男生小罗(化名),在家里吃完奶奶从街上买回的羊肉泡馍后不久就出现呕吐、昏迷症状。家长送小罗到县医院救治,但由于病情严重,被转往安康市中医医院急救。当日下午5时许,小罗抢救无效身亡,医生初步诊断疑似食物中毒。

  事发后,平利县卫计和市场监督部门立即展开调查。

  就在相关部门展开调查的当晚,平利县城43岁的高某也出现类似中毒症状。当时高某在县医院里照顾病人,晚上6时许在街上吃了一碗羊肉泡馍,回到医院病房后,感觉不适,并伴随腹痛、呕吐。参加救治小罗的医生发现两人症状相似,立即进行洗胃、输液等对症救治,随后也转至安康市中医医院救治。

  由于发现较早且救治及时,高姓男子事发当晚上就脱离生命危险。

  为给羊肉增色

  煮肉时添加亚硝酸盐

  一天内连续发生两次食物中毒,且都与羊肉泡馍有关,平利县公安、市场监督、卫计等部门随即加大调查、侦办力度。

  昨日上午,平利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局长余长忠告诉华商报记者,事发当天下午,接到有人食用街头餐馆食物发生疑似食物中毒报告后,立即展开调查,并锁定了县医院后门附近的一家名叫“秦楚早餐”的嫌疑餐馆,对相关食品进行取样封存。

  “事发次日,卫计部门经检测分析,确认亚硝酸盐超标引起中毒后,公安机关立即将嫌疑人夏某控制,质监局也以生产有毒有害食品查封了涉事餐馆。”余长忠说。

  据警方有关人士透露,25岁的女老板夏某为平利本地人,在县医院后门附近的街道上租房开餐馆只有2个多月时间,平时生意一般,事发当天仅有2人到餐馆买了羊肉泡馍。夏某交代,其加工羊肉泡馍的手艺从西安学习来的,往羊肉里加亚硝酸盐是想给羊肉增色添香。

  昨日,夏某已被刑拘,平利警方正在调查亚硝酸盐的来源。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亚硝酸盐中毒

  近年,全国各地不断有食物中亚硝酸盐中毒事件发生。

  亚硝酸盐是广泛存在于自然环境中的化学物质,特别是在食物中,如粮食、蔬菜、肉类和鱼类都含有一定量的亚硝酸盐。亚硝酸盐俗称工业用盐,为一种白色或微黄色结晶,有的为颗粒状粉末,无臭、味微咸涩,易潮解,易溶于水。人体摄入0.2克~0.5克即可引起中毒,3克可致死。长期摄入低剂量的亚硝酸盐有致癌、致畸作用。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亚硝酸盐,主要是到正规商业网点购买食盐,不要使用来历不明的“盐”类物质;做到“五不吃”: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不吃隔夜菜和变味的剩饭剩菜;不吃在冰箱放置过久的食品;不吃劣质熟食品(特别是外观鲜红的肉制品);不吃腌制时间不足9天的腌菜。 (记者 王培民)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羊肉泡馍 亚硝酸盐 中毒

上一篇:安康男子在法院聚众闹事 被拘留15天 下一篇:飞来横祸!安康一吊桥突然断裂 24岁孕妇当场遇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