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十市换届 25名"70后"跻身党政班子 一把手学历高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春平 2017-03-19 06:44:44
[摘要]3月17日,咸阳市人代会闭幕,至此,陕西省十市四大班子换届顺利完成。华商报记者注意到,米脂县委书记由榆林市副市长王国忠兼任,碑林区委书记由西安市副市长董劲威兼任,这一现象比较鲜见。

1487983817382.jpg

  市政府一把手普遍学历高

  从求学经历来看,十市政府一把手普遍拥有高学历或专业技术背景。10位市长中8人拥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其中4人为博士。如工学博士中,有渭南市长李明远、汉中市长方红卫,经济学博士有延安市长薛占海,管理学博士有榆林市长尉俊东。

  从任职履历来看,华商报记者发现十个市政府一把手有两大特点:

  一是从基层一步步走过来,稳步上升,丰富的基层履历和工作实践为主政一方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例如,宝鸡市长惠进才从基层一线起身,辗转三县三市任职,曾在富平、合阳、蒲城三县县乡基层工作27年,主要任职经历为富平县庄里镇党委书记,1995年3月至1996年4月在福建省闽侯县挂职,任县长助理,随后合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蒲城县长、县委书记。从渭南到咸阳跨市任职后,进入副厅干部行列,2015年底从咸阳到宝鸡,再次跨市任职后,迈入正厅干部序列。与惠进才基层履历相似的,还有西安市长上官吉庆、商洛市长郑光照、安康市长徐启方。上官吉庆曾在咸阳市多个区县和市直部门有过任职经历,晋升为咸阳市副市长后调任省财政厅副厅长。此后,任宝鸡市长、市委书记,西安市市长。

  二是拥有高学历背景的专家型干部受到重用。例如,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汽车专业的方红卫,从实习到工作,扎根陕西汽车制造总厂,从实验技术科科长到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一干就是26年。2002年已经出任陕汽集团总经理的方红卫,继续在西北工业大学工业工程专业深造,此后又在长安大学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攻读博士。延安市长薛占海,在任宝塔区委副书记期间,在陕西师范大学研修政治经济学专业研究生课程,随后又继续在西北大学攻读政治经济学专业博士。

  另外,渭南市委书记陆治原是经济学博士,市长李明远是工学博士。党政一把手均为博士,这在地市换届中并不多见。其中李明远是在2001年陕西省公开选拔一批副厅级领导干部和高级管理人员时,由一位学者成为陕西省信息产业厅副厅长的,从此步入仕途。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换届 党政 领导班子

上一篇:4名嫌疑人胁迫强奸少女拍视频 3人为未成年人 下一篇:考研复试在即骗局层出不穷 西安警方提醒这些要警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