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城中村租房调查:空房多了 吉祥村房租反降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3-20 06:37:32 编辑:王玮玮 作者:王静 李程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沙井村的民房盖到了六七层,主街道上人来人往 华商报记者 王静 摄

  每年的三月份都是西安租房市场的旺季,与传统的商品房房租市场相比,城中村房租市场行情如何?尤其是西安这座曾被网友“评选”为全国城中村最多的城市,城中村出租双方的生活状态又是怎样?记者上周对西安十多个城中村探访发现,与前几年相比,城中村的房租涨幅相对不大,个别需求不旺盛的村子,房租价格甚至还出现下降。

  城中村“一房一价”,有套间月租金要价800元

  房租便宜,吃饭便宜,洗澡便宜……城中村曾是众多进城务工者、毕业生的首选“落脚地”。记者上周走访了西安沙井村、吉祥村、鱼化寨、北山门、徐家庄、西八里村、夏家庄、月登阁村、杜城村、井上村、纸坊村等十多个城中村和棚户区后发现,不少村里的空房多了。与前几年相比,各地房租涨幅相对不大,有的房子甚至还降价出租。

  相对而言,吉祥村的夜晚要比白天更热闹:村里的空气中满是烤肉、炒面、麻辣烫的香气,狭窄的街道上人声鼎沸……华商报记者刚走进一处门口写有“空房出租”的民房,50多岁的房主范先生就迎了出来:“是不是寻房呢?几个人住?”在他的带领下,记者看了一大一小两个单间。小的在一楼,仅有10㎡左右,光线很差,每月租金300元;大的位于4层,约15㎡租金400元,房东说:“这房去年还租420呢。”

  城中村都是自建房,房租没有标准,基本“一房一价”。华商报记者从村里的其他几位房东处了解到,单间一般在8-10㎡月租300元左右,不在主街道的最低260元;带厨卫的套间20-25㎡月租500-600元。有一套30㎡带厨卫的套间租金最贵,每月800元。

  毗邻西安市高新区的沙井村是网络评选的西安十大名村之一,目前单间月租在320元左右,带厕所的则要400元。记者走了好几条巷子发现,几乎每家大门都写有“空房出租”。与沙井村相隔不远的徐家庄行情也差不多,只是因为村子离新开通的地铁3号线更近,今年以来房租略有上涨,目前单间租金在350元左右,空房相对较少。

  杜城村因为在三环外,整体租金相对较低。这里的单间月租多在200-300元左右。三年前就在此租住的陈兵告诉记者,这几年的价基本上没咋变,只有套间要贵一些,得600元左右。“他说,其实在村里租房就图个便宜,”再多花钱的话,还不如去合租单元房了。"

  前两天倒春寒,在西安市北二环附近井上村租房的小杨,有空调却不敢开。1.5元一度的电价,对于刚毕业不久的他来说实在难以承受。小杨说,去年夏天楼上有个住户开空调,一个月电费就花了400元。

  城中村所处地理位置不同,房租差别也较大。西郊的鱼化寨鱼西村,带厕所的十三四㎡房子最低仅租200元,而挨着3号线青龙寺站的铁一村里同样大小带厕所的租金要到420元,小北门外纸坊村带厨卫的单间要价最高500元。

相关热词搜索: 城中村 租房 空房 杜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