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16条民营公交停运 大公交迟迟未开居民出行难

西安新闻 西部网 2017-03-20 20:40:41
[摘要]说现在出行可以选择的方式越来越多,但对许多老百姓来说,出行大多还是要靠公交车。近日,西安灞桥区洪庆社区有一些观众向我们反映,陪伴他们多年的718路公交车突然不见了,这给附近群众出行带来了很大的不便。

  说现在出行可以选择的方式越来越多,但对许多老百姓来说,出行大多还是要靠公交车。近日,西安灞桥区洪庆社区有一些观众向我们反映,陪伴他们多年的718路公交车突然不见了,这给附近群众出行带来了很大的不便。

  西安多趟民营公交停运 企业运营困难

  黄女士家住西安市灞桥区朝阳厂家属院,平时出行主要靠门口的718路公交车,可是,从去年八、九月份开始,718路车越来越少了,到了11月底,彻底停运了。

  黄女士:“这边就没有车走了,所以好多年轻人上班可不方便,像我们老年人进城也不方便。”

  西安718路是一条民营公交线路,属于陕西平安运输集团公交短途总公司,从灞桥洪庆二炮工程大学到西郊大兴新区的沁园春小区,全程27公里,共38个停靠站。去年11月份,公司将车停运后,给沿线的刘家底村、朝阳、庆华北区等社区数万居民的出行带来了很大 的不便。

  陈女士:“507撤了,这718又撤了,我们这唯一的就是231了。”

  在718路公交车运行的区域还有507、231两条公交线路,随着507、718的停运,只剩下西安铁道职业学院门口的231路公交了。

  黄女士:“231车好像也少,有时候等个二、三十分钟,这是常事。”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为了补充大公交的不足,西安市开通民营公交线路47条,大大缓解了市民出行困难。

  现在随着城市公共交通的发达和地铁线路的增加,私家车的增多,民营公交的车况和运营模式都很难满足群众需要。运营状况每况愈下,目前已经有16条停运。

  “人员工资涨了,油价涨了,所有的费用都在上涨,配件费呀、燃油费呀、保险呀都在涨, 票价不涨。”西安得仁汽车运输集团董事长张璠说,西安民营公交执行的是进位票价,前三站五毛钱,以后每四站增加五毛钱,这个票价从1998年到现在一直没有变。从2007年开始,大公交实行刷卡五折优惠后,民营公交更失去了竟争力。

  西安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公交科科长寇团明:“票价收入和经营成本可以说严重倒挂,部分民营公交企业已无法经营,无法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行业也出现了严重的不稳定。”

  针对民营公交经营困难的问题,西安市交通主管部门对现存的31条线路提高了票价,原来的人工售票也改成无人售票刷卡2元。但是,民营公交企业仍然捉襟见肘。

  陕西平安运输集团公交总公司总经理苏波:“现在基本上都在维持生计。”

  寇团明:“从2013年到去年2016年,我们已经把933、710等16条民营公交线路,收回来交由市公交总公司来经营。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会加大民营公交回购的步伐。”

  民营线路撤线后大公交未开通 居民出行难

  那么,已经回购的16条线路运营情况如何?市民的出行环境是否得到了改善?

  2016年9月1日,933路公交车撤线的同时,公交总公司开通了270路,覆盖了原来933路大部分站点。

  乘客:“换成270之后,投币一块钱,刷卡五折5毛钱,270是大车,比933宽敞很多。”

  西安市公交二公司外勤经理尹兴林:“我们对曲江的线路,就是933过曲江的线路进行了适当的调整,我们沿着南三环边上去,填补了一些没有公交线路的地方。”

  933路公交车从西安东郊纺织城枢纽站到城南客运站,全程28公里,45个站点。改为270后,公交总公司将线路缩短到38个站。目前,270路公交车已经运行了5个月左右,调查中,一些市民反映, 270路宽敞、实惠,但车辆太少,等车时间有点长。

  乘客:“车不太好等 ,希望能增加一些车,希望能多加几趟车,增加运力。”

  记者了解到,16条回购线路中,有部分线路像933路一样,对线路进行了优化调整。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对和大公交重复比较多的线路直接撤线,开通一些接驳线路,进行公交微循环。原来的715路,在2016年12月1日撤线的同时就开通了275路。

  西安市公交八公司一车队副队长徐辰;“把275作为一个短途的接驳线路,单程运行时间只有14分钟,而且咱们的运行公里只有六公里,所以,咱们的车现在能做到就是平均间隔5到8分钟。”

  275路从铁一中滨河校区到半坡公交枢纽站,将周围居民运送至公共交通发达的主干线上,解决了附近居民出行最初和最后的问题。

  乘客:“坐了275之后呢,刷卡5毛,投币一块,相对来说便宜了好多。可以直接到地铁站口,可以选择的余地多,那边也可以换乘,很方便。”

  可是,还有一部分线路撤线后大公交迟迟未开通,成了公共交通服务的盲区,给市民出行造成了极大的不便。从西安东郊浐河东岸的御锦城小区到西郊团结西路贺家村的712路公交车,去年12月29日撤线后。256路、406路调整至御锦城公交枢纽站始发,可是,团结西路以西包括东尚观湖小区、春晓花苑、贺家村大约两公里多没有一辆公交车。

  居民范女士:“就是唯独这一片没有公交车,再遇到下雨下雪的时候,更不方便 。”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以前712的调度站位于贺家村,从这走出去到公交站有三站多路,而贺家村是个城中村,外来人口多,没有公交车,群众出行极为不便。

  贺家村村民刘先生:“成了一条死路了,一趟车都没有,整个村里人和打工的人出来、进去都不方便得很。出去坐三轮,再一个人走,那你没车。坐三轮车起步5块钱。”

  姚女士:“希望尽快能通车,年长的人,行走不便的人,坐车方便一点。”

  寇团明:“公交首末站等基础设施条件还不具备大公交的一个通行条件,基本条件具备后,我们将会督促公交总公司及时开通和调整线路来满足这部分区域市民的出行。”

  作为大公交的补充,民营公交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面临目前的现状,除了政府回购,民营公交也要自己想想办法。对那些暂时不能回购的线路,还是要从服务质量上下功夫。政府回购以后,线路的调整、布局、优化虽说需要一个过程,但无论如何,城市公交的发展首要解决的应该是老百姓的出行问题。我们相信,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西安的公交会让市民的出行越来越方便。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民营 公交 出行难

上一篇:西安男子申请廉租房遇"尴尬" 被告知六年前已申请 下一篇:奥凯公司8人被控制 地铁三号线问题电缆将全部更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