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14岁济南少年考上西安交大少年班 中考高考考研可全免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 刘苗 2017-03-22 07:08:04
[摘要]张晓昊告诉记者,他崇拜华罗庚和陈景润,梦想是成为一名数学家。

1.jpg

■对话人物

张晓昊,2002年8月生,山东济南济微中学初三(2)班学生。

■对话背景

当初三学生正在备战中考时,张晓昊一只脚已踏进了大学的大门。

今年1月1日,张晓昊来西安参加了西安交通大学2017年少年班初试,全国约2000人参加,他考了第12名,进入复试。2月24日-26日,来自全国16个省的470名学生齐聚西安交大参加复试,竞争130个录取名额。今年西安交大少年班的录取分数线是187分,张晓昊考了210分。3月19日,张晓昊得知,他被成功录取。

由于西安交大少年班实行“预科—本科—硕士”贯通培养方式,“一考免三考”,这意味着张晓昊将免去中考、高考、研考三大考试,成绩合格直接保送为硕士研究生。

昨晚,张晓昊的母亲王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是会计,丈夫是律师,平时工作都忙,没辅导过儿子学习,儿子在学习上很能吃苦,学习效率高,也善于举一反三,“学习上从来没让我们操过心。”

张晓昊告诉记者,他崇拜华罗庚和陈景润,梦想是成为一名数学家。这个课余时间也会玩游戏、练跆拳道的少年多次向记者强调,他不是神童,只是稍有天赋外加后天不断努力,“你可千万别把我吹得那么厉害啊。”

考试时本没抱太大希望

就当是去西安旅游

华商报:你什么时候决定考西安交大少年班?为什么?

张晓昊:初二时,我参加了全国初中数学联赛,成绩还不错,得了山东省一等奖。当时正好学校有培养西安交大少年班学生的目标,老师跟我说了后,我觉得自己水平可能达不到,但还是想试试。

华商报:备考少年班要做什么准备吗?

张晓昊:也没有做什么特别的准备,就是课余时间多做一些竞赛题。

华商报:西安交大少年班的考试都考什么?你感觉难吗?

张晓昊:初试考数学、英语、文综和理综的笔试,复试分为笔试,主要考数理思维和创新设计,面试、心理测试与体能测试、机考综合素质测试等。我觉得数学还行,物理有几道题还是挺难的。当时初试考完了也没抱太大希望,就当是去西安旅游了,没想到撞大运考了第12名。复试时也觉得物理发挥得不太理想。

华商报:你对西安印象如何?去哪玩了吗?

张晓昊:初试是我妈妈陪我的,复试我爸妈都一起去了。我们用了一天时间旅游,去了大雁塔、小雁塔和西安博物院参观。我觉得西安跟济南差不多,无论是环境、建筑还是人,将来在这里上学应该挺适应的。

几乎不熬夜 晚11点半就睡

华商报:你一直是学霸吗?是天资聪明型还是后天努力型?

张晓昊:我现在学习成绩算是挺好,但也没有那么夸张。其实我上小学和初一时成绩不是很突出,基本上在班上排四五名吧,就是初二下学期开始不知道怎么回事成绩窜上去了,之后一直是一二名。我不是神童,只是稍有天赋外加后天不断努力,还有学校和家长的帮助。

华商报:你每天学习多长时间?几点休息?

张晓昊:每天放学回家会先看看新闻放松一下,晚饭后再开始写作业,差不多写到10点半或11点吧,再看看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基本上11点半就睡了。

华商报:所以你从来不开夜车?

张晓昊:也不是完全不开夜车,之前有一次周五熬夜写作业写到凌晨2点多,把周末作业全写完了才去睡。但就熬过那一次夜,平时生活还是很规律的。

华商报:你最喜欢哪门课?

张晓昊:我更喜欢数理化,但也不偏科,对文科也有些兴趣,特别是历史和地理。

喜欢跑办公室问老师问题

课余时间也玩游戏

华商报:听说你被称为“第二老师”?经常会上讲台讲课?

张晓昊:这是夸张了,我并不是什么“第二老师”,只是有时给老师帮帮忙什么的。但我确实很喜欢跟大家分享我的解题步骤,所以平时上课老师叫人上台讲题时我都会抢着举手,同学都叫我“昊哥”。(笑)还有媒体报道说,一般老师不会做的题都会“请教”我,这也把我吹得太过了,我哪有那么厉害,不会的题是我和老师一起讨论一起做的,我不见得比老师做得好。

华商报:你有没有什么学习方法可以和大家分享?

张晓昊:我好像没有什么特别的方法,就是上课好好听讲,好好写作业,记笔记要挑重点,考完试多总结,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向老师请教,多跑几趟办公室也没什么坏处嘛。我就特别喜欢跑办公室问老师问题。

华商报:媒体报道说,你已经提前学了大学数学和物理的课程?

张晓昊:我确实看了些大学的数学教材,但也只是翻翻,没有很深入系统地学习,就是想了解一下,兴趣使然嘛。我不看大学物理,因为我现在连比较低级的物理都看不懂。(笑)

华商报:课外有没有参加什么辅导班?

张晓昊:现在每周六上午会去上新概念英语。

华商报:除了学习,课余时间都做些什么?有什么兴趣爱好吗?

张晓昊:平时除了学习,就打打游戏,看看书电视。我喜欢玩历史题材的单机游戏,还喜欢改游戏程序。另外喜欢下象棋、跳棋。暑假有时间会弹弹吉他,练练跆拳道。

还会继续参加中考

现在开始练习洗碗洗衣服

华商报:现在你等于一只脚踏进大学校门了,初中的最后几个月,有什么打算?

张晓昊:其实也没什么特别打算,我还准备参加中考,所以现在还是照常上课、生活,再学些自己感兴趣的东西。

华商报:为什么还要参加中考?

张晓昊:主要是想作为一个难得的经历体验一下,不参加中考的话总觉得初中好像少点什么,而且可能以后也再也没有这样的(考试)机会了。

华商报:你生活自理能力怎么样?要独自去外地学习生活了,父母放心吗?

张晓昊:我自理能力一般吧,不过得知被少年班录取后,我就开始有意对这方面加强锻炼了,现在每天早上都不用人叫就起床,每天洗碗洗衣服,我妈对我还是很放心的。因为少年班是读8年嘛(预科2年,本科4年,硕士2年),第一年可以选在西安交大附属中学、江苏省苏州中学或天津南开中学培养,第二年起才在大学培养,想着接下来7年都要在西安读了,所以我申请去南开中学读第一年。

华商报:上大学后想读什么专业?长大想做什么?

张晓昊:大学专业什么的我了解不多,所以还没有具体想过。不过我有一个梦想,希望长大后能成为一名数学家。我很钦佩华罗庚、陈景润这样的数学家,虽然不知道这个梦想有没有可能实现,但还是想为之努力。 

 华商报记者 刘苗

编辑:张宏敏

相关热词搜索: 14岁 交大少年班

上一篇:遥控器锁车门真锁上了?实验证明落锁声不靠谱 下一篇:高陵男子买了盆金叶百合 上面竟盘了条毒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