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湖北一名14岁女孩被继母杀害 半年前曾写作文“偷着长大”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18-03-30 20:14:04
[摘要]“我不再是那个听父亲讲《三字经》的孩子了。”半年前,14岁女孩庆庆(化名)在校刊上发表《偷着长大》,讲述因为继母对钱管得紧,自己偷偷存钱,给父亲买生日蛋糕陪父亲过生日的经过。

  “我不再是那个听父亲讲《三字经》的孩子了。”半年前,14岁女孩庆庆(化名)在校刊上发表《偷着长大》,讲述因为继母对钱管得紧,自己偷偷存钱,给父亲买生日蛋糕陪父亲过生日的经过。

  庆庆再也无法陪父亲过生日了,3月24日,庆庆被继母杀害,如花生命戛然而止。3月30日上午,湖北公安县章庄铺派出所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证实,案件发生在24日晚,女孩被其继母杀害,现凶手已被缉拿归案。

  曾写作文《偷着长大》

  庆庆被害的消息,让老师们震惊、惋惜。她的语文老师在朋友圈给这个小女孩写了一首诗,怀念已逝去的年轻生命。

  这首诗这样写着:一朵鲜花的生命,陨落在一段失败婚姻的魔掌里,2岁的她就失去了母爱……

  这个孩子上学期语文考了108分,全年级第一。语文老师看到喧闹操场一角安静的庆庆,还给她拍下一张照片,谁知道女孩周末在家中遭遇不幸,“明天叫我如何面对你的课桌和书包”。

  庆庆的家庭不和,在她的作文里已经显露。她走后,老师们找到校刊上刊发的庆庆的作文,这是上学期学校征文评选出来的优秀作文,文章的名字叫《偷着长大》。

庆庆的作文  老师 供图

庆庆的作文 老师 供图  

“我不再是那个听父亲讲《三字经》的孩子了”, 庆庆在文章里介绍她的父亲,是一名普通的农民,忙完农活就去附近的工地找活,一年到头不得空闲,用并不强大的身躯支撑着这个“看起来完整的家”。

  庆庆写道,她喜欢爸爸,但母亲不是亲生的,而且不喜欢她。

  在文章中,庆庆为了爸爸年底的生日筹划了很久,但母亲对爸爸的生日并不理会,这让她心里有些不舒服,但没有办法,因为家里凡事还是得听从母亲的安排,母亲对钱管得特别紧。有一次她想买一本期盼已久的书需要30元钱,结果母亲没有同意。

  为了给爸爸过生日,她拿出了自己50元的私房钱,甩掉弟弟偷偷上街给爸爸买蛋糕。

  文章里庆庆对给父亲送蛋糕的细节描写细致。父亲生日那天,天下着小雨。庆庆接到母亲的任务去给父亲送衣服,“这真是天助我也”,她跑到蛋糕店拿了蛋糕直奔爸爸工作的地方,在人群中发现了爸爸,“可怜的他年末也没有休息”。她用衣服遮住蛋糕,给了爸爸一个惊喜。爸爸的眼泪流了下来,一把抱住了她,静静地看着她,仿佛才认识似的,“此刻我感觉十分幸福”。她发现了爸爸头上的一根白发,小心翼翼拔掉,爸爸说:“女儿真乖,你长大了。”

  庆庆在文章最后感叹道,她长大了爸爸却老了,不管以后怎样,都是女儿的好爸爸,女儿永远爱他。

  2岁时生母去世

  3月24日,星期六。

  25日,得知庆庆被害的消息,老师、同学们,对这个身边活泼生命的逝去,惊愕、惋惜。

  虽然,老师们对庆庆的家庭有所了解,但他们也没有想到,庆庆的继母会对她下毒手。

  班主任王老师对《偷着长大》这篇文章记忆很深。3月30日,王老师告诉澎湃新闻,这篇文章是去年底,庆庆初二上学期写的。当时学校举行了一次征文活动,评选出来的优秀作文会刊登在校刊上。

  此前,老师们对庆庆的身世有所了解。庆庆出生于2004年8月,这个女孩2岁时生母去世,后父亲和继母再婚后生下儿子,如今儿子已经4岁,平时庆庆和奶奶住在一起。

  “没有接触过她的父亲和继母。”王老师说,学校报到和家长会,都是庆庆的奶奶参加。

  

庆庆在桌上写的座右铭。  王老师 供图

庆庆在桌上写的座右铭。 王老师 供图  

庆庆的勤奋也给王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认为这孩子“非常勤奋”。庆庆进入他的班级时成绩中等,在近300名学生的年级中处于140多名,而上次期末考试庆庆已经上升到年级93名。庆庆身为班干部,总是在生活和学习方面起着带头作用。

  在一个星期一的班会课上,王老师让学生以“为什么读书”为题在桌上贴自己的座右铭。庆庆写下的座右铭是:“上游,是勇士劈风破浪的终点;下游,是懦夫一帆风顺的归宿”。

  案发现场的照片过于血腥,附近居民称,庆庆在睡梦中被害,身中多刀。庆庆被害的原因、细节公安县警方未详细介绍。

  3月30日下午,庆庆奶奶告诉澎湃新闻,庆庆一直跟自己生活,并称 “这女的36岁”,当被问及庆庆和继母的关系如何时,老人泣不成声无法继续说下去。

  庆庆被害的第二天,星期天晚上的班会课,王老师与班上的孩子们点起蜡烛,为她送行。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14岁女孩 被继母 杀害

上一篇:女子举牌寻嫖娼男子?实为男子恶搞好友被拘5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