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神木石峁遗址建设控制地带 建筑高度不得超过9米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杜鹃 2017-03-28 19:10:18
[摘要]被誉为21世纪中国最为重要考古发现之一、 “世界重大田野考古发现”的石峁遗址,随着考古发掘工作的不断深入,遗址保护工作的难度也在不断加大。

  被誉为21世纪中国最为重要考古发现之一、“世界重大田野考古发现”的石峁遗址,随着考古发掘工作的不断深入,遗址保护工作的难度也在不断加大。在28日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上,提请审议的《陕西省石峁遗址保护条例(草案)》对遗址保护做出一系列规定。

  石峁遗址是人类早期文明的重要见证

  据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介绍,位于榆林市神木县高家堡镇的石峁遗址,是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峁古城兴建于公元前2300年,废弃于公元前1800年前后;城址以皇城台为核心,内、外城以石城垣为周界,绵延10余公里。城址总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设计精巧、结构复杂、建构技术高超、保存良好,是东亚地区所见新石器时代规模最大的城址,展现了复杂的社会形态及王国都邑的宏大规模。

  石峁城址处于游牧文明和农耕文明的交错地带,是人类早期文明的重要见证,是人类是探索中国乃至东亚早期文明的一座里程碑,被誉为21世纪最为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遗址的发现彻底改变了人们对中国早期文明格局及发展高度的传统认识,被认为可能是我国上古时期“黄帝”部族都邑或与尧舜禹相关的都城。

  遗址外迁居民存在非正常回流

  然而,随着考古发掘工作的不断深入,除遗址本体存在易受暴雨、暴雪、寒潮、大风等自然灾害破坏问题外,遗址保护与群众生产生活的矛盾也日益凸显,外迁居民非正常回流、新建改建扩建民居、在保护范围内抢种深耕作物和圈占坟园等问题有加剧的趋势,不仅对考古发掘工作产生了不利影响,也使遗址保护工作的难度不断加大。

  草案规定,石峁遗址保护范围内禁止下列活动:新建、改建、扩建与文物保护无关的建筑物、构筑物;占用或者破坏山体、植被、河流水系和道路;采沙、采石、开荒、放牧、修坟、深翻土地、种植危害遗址文物安全的植物;运输、倾倒或者存放易燃、易爆、剧毒、腐蚀性、放射性物品;擅自进行调查、测绘、勘探活动;焚烧、乱倒垃圾、野营、射击、狩猎;在文物及其保护设施上张贴、涂写、刻划、攀登、踩踏;在设有禁止拍摄标志区域内进行拍摄活动;其他可能损毁、破坏或者影响文物及其保护设施、遗址环境风貌的活动。

  不得损毁、破坏或者影响遗址环境风貌

  在石峁遗址建设控制地带内实施建设项目,应当遵守:建筑布局和形式与遗址环境风貌相协调,建筑高度不得超过9米;未经文物勘查、勘探或者考古发掘,新建、改建、扩建工程不得开工建设;不得新建、改建、扩建影响、破坏或者污染遗址环境的项目;禁止开山采石、取土等破坏山体环境的行为;不得进行其他可能损毁、破坏或者影响遗址环境风貌的活动。

  华商记者 杜鹃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神木 石峁遗址 保护

上一篇:网曝西安公交内男子猥亵女乘客 民警:可巧妙制止 下一篇:陕西省审计厅审计整改报告:追回保障房补贴50余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