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子吃2盘野菜后去踏青 第二天脸肿成“猪头”

社会新闻 齐鲁晚报 2017-04-03 16:57:08
[摘要]家住武汉香港路的陈女士和朋友去东湖踏青赏樱,中午特意找了家农家菜馆点了两盘时令野菜,一直玩到晚上7点才回家。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

所谓“春食野,夏吃苦”,

又到了吃野菜的时候啦~

但是,你知道吗?

如果分不清,很可能误把“毒草”当野菜!

最近,家住武汉香港路的陈女士和朋友去东湖踏青赏樱,中午特意找了家农家菜馆点了两盘时令野菜,一直玩到晚上7点才回家。

晚上,陈女士就感觉脸上灼热瘙痒,第二天醒来,感觉眼睛也睁不开了,一照镜子简直惊呆了!

脸上肿得跟“猪头”一样,眼睛只剩一条缝,胸前、颈部、手背等露在外面的地方都起了红疹。

她赶紧跑到武汉市一医院皮肤科一检查,医生诊断为日光性皮炎,主要是吃了野菜后晒太阳引起的。

医生这样说

荠菜、芹菜、香椿、马齿苋等野菜都是光敏性食物,会增加人体对紫外线的吸收,吃完后晒太阳,极易诱发日光性皮炎,“光敏体质”的人更容易中招。

要知道自己是不是“光敏体质”很简单,这种人平时只要一晒太阳,皮肤就会发红瘙痒,晒出红疹。

划重点:尝鲜野菜最好放在晚餐。

前天,青山的李先生一家到九峰山扫墓。

趁着天气晴好,夫妻俩顺便在山里转了转,竟发现了几棵“野香椿树”,兴奋地采了两把回家。

当天晚上,一大盘香椿炒蛋就见了底。

半个小时后,李先生感觉恶心,肚子疼,半个小时不到跑了5趟厕所。妻子更是直接把晚餐吐了出来。

李先生拿着剩下的“野香椿”,拉起妻子就往武汉市普仁医院跑。医生仔细一看,果真不是香椿,但究竟是啥医生也无法判断。

医生这样说

很多人在扫墓踏青时会挖点野菜带回家尝鲜,建议没有农村生活经验的人,如果不认识野菜,千万不要随意采摘!

因为你无法分辨它们到底是野菜还是有毒的野草。比如:臭椿、芦苇心、野大蒜、野芹菜等,被误食后极易产生过敏反应,甚至引发腹泻、头晕等中毒症状。

划重点:想吃野菜,最好到正规菜市场去买。

这些野菜,是有益健康哒,

可以拿小本本记下来!

最后,我们来总结一下

吃野菜的4大禁忌??

不知不吃

不要采摘路旁边、水沟、郊外化工厂周边的野菜,不熟悉的野菜不要乱采,乱吃。

盐水浸泡

野菜比较脏,上面附着许多杂菌及杂质,不管是挖回来的还是买回来的,都应该洗净后,用淘米水或淡盐水泡半小时至1小时。

吃前热焯

很多野菜里面都含有较多的生物碱和单宁,烹饪之前一定要先用热水焯一下。能去掉野菜本身的苦味,口感也会变好。

不宜多吃

野菜性寒凉,一次不适宜吃得太多。野菜煮熟后如果有苦涩味怪味,汤汁有泡沫的,千万不要进食。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野菜 香椿 医生 踏青

上一篇:不是想飞就能飞 男子在哈尔滨机场测试无人机被拘 下一篇:84岁老太和儿子骑摩托去西藏 嫌海拔不够高连称扫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