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路边的野菜别随便吃 夹杂野草容易受汽车废气和农药污染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彦刚 2018-03-18 07:40:00
[摘要]其次买回或采回的野菜首先要充分清洗干净,不提倡生食野菜,在加工食用前最好进行一次焯水处理,这样可以较大程度去除农药残留,正式食用时一定要将野菜加工熟透。

  近日,三秦都市报记者发现,一些市民在远郊的田野里采摘野菜,甚至有市民在街道边绿化带内采摘野菜。

  西安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营养师吕阳梅老师说,野菜的营养成分主要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胡萝卜素、维生素C及叶酸等,其蛋白质和纤维素的含量一般高于普通蔬菜,适当食用有利健康。食用野菜最好一次不要过多,以尝鲜为好。但脾胃虚弱者和对紫外线过敏的人也需慎食,因为一些光敏性野菜在人体内可分解出一种光敏性物质,部分人食用后体内的光敏性物质达到一定浓度时,再经阳光照射,就容易导致光敏性物质代谢障碍,诱发植物日光性皮炎等问题。

  她说,野菜多散落在野外,难免与杂草、土壤混在一起,特别是生长在城市道路边、公园或者城市绿化带等处的野菜,容易受到汽车废气和树草防虫农药的污染。土地周围有废水和垃圾等污染源,这里生长的野菜也不宜采食。农田中的野菜也要慎重采摘,要搞清在种植农作物时是否喷洒了具有残留农药,污染过野菜。市民采摘野菜最好选择郊外山清水秀避开农田和道路少污染的地方。

  吕阳梅提醒市民食用野菜应注意的事项,首先不盲目采摘不认识或难以辨别的野菜,以免发生食物中毒。其次买回或采回的野菜首先要充分清洗干净,不提倡生食野菜,在加工食用前最好进行一次焯水处理,这样可以较大程度去除农药残留,正式食用时一定要将野菜加工熟透。(记者张彦刚)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野菜 采摘 食用

上一篇:余款还是全款?西安市民轻信"1元装修"落入陷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