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女子买小产权房无法落户 因不算合法固定住所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7-04-11 06:35:02
[摘要]小产权房是在集体所有制的土地上建造的房屋,居民购买,可以居住,但不算合法固定住所,所以不能落户。

\

\

  昨日起,华商报改版20周年系列民生热线周活动正式拉开序幕,首期主题是“户籍热线周”。昨日上午10时至11时,西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户政处户籍管理科科长武肃和外来人口管理科科长高小华做客华商报社,接听群众热线,解答群众关心的落户及居住证相关问题。

  热线开通的时间是上午10时,可8时许,就有市民将电话打了过来。“我想咨询买房落户的事情、我想把户口从红庙坡转到徐家湾……”因为还没到接听时间,记者只能将市民的问题记录下来,随后转给接听热线的嘉宾进行解答。

  华商报记者对打进来的热线进行梳理发现,咨询户口问题的共有45条,而涉及居住证问题的有16条。在接听的时段里,武肃和高小华现场解答了15个有关户籍和居住证的热线问题。有的读者反映的问题需要查询流程或者是需和当事小区、单位进行核实,两名接听嘉宾先将问题记录下来,带回西安市公安局治安局户政处,等落实清楚之后再回复。

  还有市民打来电话专门表达谢意——他前一阵去新城分局西一路派出所办理落户,户籍民警的效率很高,“给民警点赞。”

  虽然户籍热线周嘉宾接听热线的时间只有1个小时,很多市民没打进热线,这不要紧,在热线接听活动结束后一周内,市民仍然可以拨打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对户籍和居住证问题进行咨询。华商报记者会将读者的问题进行汇总,然后转给户政部门进行解答,力争做到条条有回复,件件有回音。

  买了小产权房 为何难落户?

  不算合法固定住所不能落户

  昨日上午的热线很热,市民王女士拨了9分钟才和户籍管理科科长武肃通上话。5年前,她在未央区购买了一套小产权房,两年后住了进去,至今已经三年了,可一直都无法落户,“去派出所问了很多次,都说不行。”眼看着孩子就要上学了,王女士很着急。

  武肃告诉王女士,小产权房是在集体所有制的土地上建造的房屋,居民购买,可以居住,但不算合法固定住所,所以不能落户。除非你是这个集体土地上的村民。

  武肃解释,根据西安市政府文件精神,本人拥有并持有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直系亲属拥有,供其居住的;租住共有产权居住的,并持有使用证明的,符合这三种情况的,才算是合法固定住所,才可落户。

  武肃提醒市民,买房时,一定要买五证齐全的房子。

  问:外地人在西安买房怎么落户?

  答:须在西安缴纳一年以上养老保险

  高先生的孩子户口在上海,现在西安太白路购房了,想将户口落在西安,问需要什么材料?

  武肃介绍,这属于市外户口迁入即购房落户的情况,申请条件为:非本市户籍居民,2015年7月1日以后,在西安市市区内购买建筑面积90平方米(含90平方米)以上商品住房(以买卖合同网签备案时间为准)和二手住房(以买卖合同网签时间为准)的,取得房屋所有权证且在本市缴纳一年以上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后,即可在房屋所在地办理购房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的户籍登记。

  落户的材料有申请人入户申请书、入户人员的身份证(16周岁以下人员不提供)、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陕西省或西安市各级社会保险机构出具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原件等。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居住证 户籍 民警 居民 小产权

上一篇:一季度陕西6市(区)空气质量有所下降 西安最差 下一篇:西安司机“以租代购”开专车 一月赔进去3000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