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司机“以租代购”开专车 一月赔进去3000多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魏光敬 2017-04-11 06:35:58
[摘要]随着打车软件的兴起,人们的出行越来越便捷了。你可能想不到的是,你所乘坐的网约车,司机可能并不像你认为的那么约束少且收入高,而是和出租车司机一样面临着高昂的收费。

\

  随着打车软件的兴起,人们的出行越来越便捷了。你可能想不到的是,你所乘坐的网约车,司机可能并不像你认为的那么约束少且收入高,而是和出租车司机一样面临着高昂的收费。

  据记者了解,网约车中一部分确实是私家车主,另一部分则是通过以租代购方式圈定的很多专职司机,他们交首付拿到车后按月还租金。随着市场份额下滑,这些人入不敷出,生存现状并不乐观。

  车成了负担 夫妻天天吵架

  田师傅曾是一名出租车司机,现在是一名专车司机,3月23日,记者在西安城南见到满脸疲惫的他。他掏出手机查看,3月的跑单收入仅680元。

  2016年1月28日,田师傅经朋友介绍在大连隆城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以下简称大连隆城),以租代购租了辆黑色丰田凯美瑞低配小轿车,用于注册易到专车营运。首付45000元,每月4545元的租金,租期36个月。提车时,田师傅发现里程表竟然是500公里,对此,公司主要负责人一再强调是新车,同时还承诺给每位司机挂靠四个网约车平台(易到、滴滴、优步、去哪儿网),这样客源充足,田师傅跑不了两年,连车带本就能回来了。

  经一个月左右运行,车子跑到了5000公里,田师傅去4S店做首保,工作人员说,这部车2015年12月5日在山东青岛的某家4S店已做过首保。田师傅才知自己被骗了。给认识的几个在大连隆城租车的朋友打电话,他们的情况和自己相仿。给大连隆城打电话,公司表示,车没问题,应该是4S店的记录有问题。

  田师傅知道这只是个借口,但合同已签,钱已交了,只能忍下这口气,继续跑车。想着有多个打车平台,能多跑车好好挣钱。但没想到,一个多月过去了,大连隆城也没兑现给车子上四个平台的承诺,一直只有一个易到。

  田师傅说,刚租车时,每个月的营运额在1.3万元左右,2016年9月份起,营运额明显下滑好多,一个月营运额不到1万元。随后,越来越少。2017年1月份仅拉活5000元,除月租金4545元,燃油费、保险等费用,还要赔进去3000元左右。几个月下来,非但没赚钱,还赔了几万元,再加上当时买新车首付的4.5万元还是借来的,现在的日子非常难过。

  现在,因为车的事,媳妇天天和他吵架。实在没办法,田师傅便和其他司机向大连隆城提出了退车或提前解除租车的建议,结果被公司拒绝。

  租来的汽车成为“吸金兽”

  3月26日,记者在西安城南见到专车司机小宋。35岁的他,头发已掉了很多,相貌比实际年龄老。小宋说,因为租车后还债压力大,晚上经常睡不着觉,最近半年他的头发掉得厉害。

  小宋说,2016年1月21日,他在大连隆城以租代购的方式购买了一辆2013款丰田凯美瑞小轿车,用于注册易到专车营运。当时首付支付8万元,剩余尾款分期三年支付,每月支付2300元。公司同样承诺可以挂靠四个业务平台(易到、滴滴、优步和去哪儿网)接单。经过一段时间的营运后,小宋到4S店保养时,才发现并非新车,这辆车原来在山东上过一次牌照。小宋说,今年元月份不休假跑车拉活,只有6000元左右收入。现在每个月仅油费就得2500元,还有其他保养、洗车、过路费等,收入又少的可怜,一个月下来几乎没有收入。

  小宋说,他到大连隆城协商退车事宜,公司坚决不予退车。他又提出一次性支付剩余的月供车款,让公司把车辆过户给个人,公司仍旧拒绝办理。

  3月28日,经过3个多月与大连隆城协商未果后,小宋无奈将车转租给他人。小宋算了一笔账:自己的成本是——以租代购首付8万元;月供2275元,供了14个月的月供,总计31850元;油费4万,保养1.5万,保险1.2万;收益则是——1年来通过易到平台挣了14万;本次转让获得转让费5.3万元。两者一抵扣,一年只赚了1万多。而他原来开出租车,每月5000元,一年保守也能赚5万多。小宋懊悔地说,本想着租车赚车,没想到租来的汽车反而成为了吸金兽。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司机 专车 以租代购 易到

上一篇:西安女子买小产权房无法落户 因不算合法固定住所 下一篇:查处“微腐败”工作排名靠后 西安30家单位被约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