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城六区试点老旧住宅加装电梯 须2/3业主同意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文锦 2017-04-11 07:35:23
[摘要]老旧住宅小区房屋间距一般比较小,增设电梯可能影响北向住宅间的日照、通风、视线等诸多方面,也可能影响相邻住户的通行,容易产生邻里纠纷。

\

   部分城市已经试点旧住宅加装电梯(资料照片)

  今年65岁的魏先生腿脚越来越不利索,特别想买一套有电梯的新房。他说,“年纪大了,爬楼梯吃不消,生活很不方便。”在西安,不少中老年人跟魏先生一样,对“电梯房”有需求。他们目前住在老房子里,出于种种原因,换不了电梯房,那能不能在老房子里加装一部电梯呢?近日,西安市建委、财政局、规划局、质监局下发《西安市老旧住宅小区加建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支持房屋产权单位和业主有序开展老旧住宅小区加建电梯工作,提高宜居水平。

  为何要装 应对人口老龄化

  据调查,西安市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135.2万人,老龄化率15.53%。65岁以上的老龄化率达到了10%以上。但80%以上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老旧住宅小区老年人居住集中,随着老龄人口比重逐年上升,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呼声也逐年增多。在欧洲发达国家,因为老龄化问题出现得较早,所以住宅加装电梯的工作也开展得较早。

  放眼全国,2009年,厦门开展了旧住宅加装电梯试点。2011年,上海出台了相关指导意见。2012年,广州开始试点。另外,福州和南京等城市也相继出台相关政策。目前,浙江的杭州、温州和丽水,已开展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温州2008年启动试点,丽水市莲都区2014年9月出台相关实施办法。

  如何实施 城六区范围先试点

  《方案》确定,按照“政府引导、单位负责、业主自愿、因地制宜、简化手续、试点先行”的原则,支持相关单位开展老旧住宅小区加建电梯工作,改善老年人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鼓励与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提升改造相结合,系统完善老旧住宅小区使用功能,提高宜居水平。

  试点范围为新城区、莲湖区、碑林区、雁塔区、未央区和灞桥区6个区域内,选取5年内未列入棚户区改造和拆迁计划,2000年以前,4层以上无电梯住宅小区作为加建电梯试点项目。西安市建委为该项工作的牵头部门,负责制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召集市级部门联审,下达试点实施计划,协调推进工作开展;竣工后,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联合查验,核拨补助资金等。市财政局负责落实市级补助资金,市规划局负责指导试点项目规划审查工作,市质监局负责指导电梯安装监督检验和使用登记手续。

  城六区住建局负责试点项目征集,协调区级部门进行技术指导,组织开展项目初审;负责工程监管,协调工作开展;竣工后,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初步查验。城六区政府安排相关街道办事处按照工作职能,配合做好试点项目居民动员、协调工作,监督指导业主意见征求、设计方案公示、业主资金筹集等工作。开展老旧住宅小区加建电梯的项目将给予15万元/部的财政补贴。

  由谁决策 必须2/3单元业主同意

  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是件好事,但也是件难事。不同楼层的住户对加装电梯的需求不同,统一认识往往比较困难。同时,老旧住宅小区房屋间距一般比较小,增设电梯可能影响北向住宅间的日照、通风、视线等诸多方面,也可能影响相邻住户的通行,容易产生邻里纠纷。

  哪些小区可以报申?据西安市建委介绍,老旧住宅加装电梯须要进行初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达到本单元或者本幢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此外,老旧住宅小区具有合法权属证明或者合法报批手续的均可申报。同时,加建电梯应当基本满足规划、消防等要求,在原建筑建设用地红线范围内,对城市规划无重大影响,不影响建筑结构安全。本报记者文锦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旧住宅 电梯房 加装

上一篇:西安一共享汽车出车祸 保险在外地还不能快速理赔 下一篇:户籍新政满月近万人落户西安 西咸新区政策相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