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向陕西反馈督察情况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杜鹃 2017-04-12 06:34:02
[摘要]督察组还对发现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了梳理,将按有关规定移交陕西省委、省政府处理。

e1d801264d99ae0be2c9b75747f96c8a.jpg

  成绩

  提前三年完成国Ⅴ汽柴油推广

  渭河干流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水土流失面积减少3万平方公里……

  问题

  长安阎良人为干扰空气质量监测

  关中地区违建多个火电化工项目

  秦岭60%以上矿山存在违法违规问题……

  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昨日在西安公布去年在陕西开展环境保护督察的情况。督察组指出,2013年以来,陕西省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积极进展,但发展与保护矛盾依然突出,部分重点区域、流域生态环境破坏问题仍然突出。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决策部署,2016年11月28日至12月28日,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对陕西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并形成督察意见。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督察组于昨日向陕西省委、省政府进行了反馈。督察组组长李家祥通报督察意见,省委书记娄勤俭作表态发言,省长胡和平主持,省政协主席韩勇、督察组副组长赵英民、省委副书记毛万春等参加会议。

  督察组还对发现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了梳理,将按有关规定移交陕西省委、省政府处理。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还有督察组成员,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省长、省法院院长,各市及省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

  成绩

  在全国较早出台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督察认为,陕西省在全国较早出台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组织实施治污降霾保卫蓝天五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工作方案。采取“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等措施,不断加大治污降霾力度。

  提前三年完成国Ⅴ汽柴油推广

  2013年以来累计拆除燃煤锅炉9400多台,完成1564万千瓦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比国家要求期限提前三年在全省范围完成国Ⅴ汽柴油推广使用工作。

  渭河干流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完成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三年集中整治并启动新一轮治理行动,全省累计投入治理资金143亿元,实施各类项目613个,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146万吨,渭河干流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加强汉丹江综合治理,推进月河补水、引嘉济汉,保障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水质安全,确保“一江清水供京津”。推进延安、榆林黄河引水等工程建设,启动延河、无定河等重要河流综合整治。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秦岭违法建筑的重要批示,迅速拆除违建别墅,对周边6市38县进行专项治理,并对相关责任人依法进行处理。

  水土流失面积减少3万平方公里

  持续推进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建设、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点工程,全省水土流失面积减少3万平方公里,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43.1%。对功能缩减、生境退化的各类湿地,因地制宜采取退耕还湿、植被恢复等措施,建成国家湿地公园31个、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9个,完成湿地保护恢复面积246万亩。设立桥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建立古树名木电子档案,启动“黄帝手植柏”扩繁保护工程。将生态移民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实施陕南避灾扶贫生态搬迁,5年来累计生态移民约45万人。加强珍稀野生动物保护,全省野外大熊猫数量达到345只,朱鹮种群数量达到2000余只。

  督察组交办的问题均已办结

  陕西省高度重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按照边督边改要求,严查严处群众投诉环境案件,并向社会公开。截至2017年2月底,督察组交办的1309件环境举报问题均已办结,关停取缔222家、立案处罚363件,拘留26人,约谈492人、问责938人。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督察组 环境保护 陕西情况

上一篇:中央环保督察向陕西反馈:西咸新区每天近4万吨污水直排 下一篇:陕经济增速连年高于全国均速 大西安地铁规划达23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