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榆林新闻 > 正文

神木儿媳妇为救公公下跪借钱 孝老爱亲感动乡邻

榆林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王翯轩 柴子佳 2017-04-19 15:27:25
[摘要]在中国人眼中,下跪是件大事儿,跪天跪地跪父母,是爱与敬畏的表达。可说起神木县锦界镇的刘小燕,村里人都会讲一个她下跪的故事,那么,她是给谁下跪,为什么下跪呢?

神木县锦界镇高家堡村村民刘小燕:“当年老公公只有48岁,我已经失去一个父亲了,我不想失去这个父亲。”

医生确定了手术日期,面对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的公公,刘小燕再三权衡,让丈夫和婆婆留在医院陪护,自己只身一人回家筹钱。

神木县锦界镇高家堡村村民刘小燕:“买了张火车硬座票,一路上坐回来哭回来。”

一路上,刘小燕给所有能想到的亲朋好友都打了电话。之前当代课教师时,她常给学生们免费补课,和很多学生家长成了好朋友。让她没想到的是,刚下火车,几个学生家长已经拿着11万元在车站外等着她。

学生家长张会霞:“他们小两口心眼都可好了,我也不怕他们骗,就借给他们了。”

神木县锦界镇高家堡村村民刘小燕:“这几个婆姨给我凑了11万块钱,我又哭了,这几个说是不要哭,哭甚了老妹,不够咱再慢慢借么,其实我当时哭不是因为人家给我借钱借的少了,而是多了,我心想给我借上两三万就算我这个人没白活。”

有了11万元,可离手术费用还差9万块钱。刘小燕嫁到高家不到四年,村里许多人对她不了解,该如何开口问人借钱,村里人会把钱借给她吗?

神木县锦界镇高家堡村书记田文常:“她一进门就往下跪,就说要救她爸的命,当时我很感动。”

这一跪,打动了村支书田文常,他一下子拿出了家里全部四万元积蓄借给了刘小燕。刘小燕感动地又跪在地上,承诺三年之内一定还清。

神木县锦界镇高家堡村村民刘小燕:“我就是想的哪怕吃糠咽菜也不能把人家的钱骗了,必须要给人家按时还上。”

神木县锦界镇高家堡村书记田文常:“其实一直也不太熟悉她,我们婆姨晚上就说,你给她借钱,你知道能还上不,我就说凭一个儿媳妇,比女儿还孝敬老人的心,咱就觉得放心,就应该给她借给,也没考虑什么她还不上来。”

刘小燕为给公公治病而下跪借钱的事情很快在村里传开,村民们你一千我三千地纷纷伸出援手,将钱借给这个孝敬的儿媳妇。

神木县锦界镇高家堡村村民丁新买:“她这样的儿媳妇是很少的,对老人好,带上这里看病那里看病。”

神木县锦界镇高家堡村村民丁粉苹:“不是说光我们给借的,有多给多,有少给少。”

神木县锦界镇高家堡村村民高中义:“儿媳妇对家里面孝敬老人,是我们村第一名。”

很快,20万元的手术费凑齐了,公公的手术顺利进行并很快康复。由于弟弟刚刚结婚,没有积蓄,两个妹妹都在上学,还钱的事就落在了他们夫妻俩身上。那一阵,丈夫开农运车四处奔波,刘小燕则在家中养猪喂羊,还要拖着一条残疾的腿到附近工地上打工。

神木县锦界镇高家堡村村民刘小燕:“我们是长子、长媳妇,应该的。”

刘小燕的丈夫高勋:“只要今天能挣到钱,苦一点累一点,但是晚上回来特别高兴,心里面的喜悦就是我今天又挣了一点钱,又能给人还一点钱。”

为了让乡亲们从心里对她家信任,她和丈夫决定每攒够500元就赶紧还一家。

神木县锦界镇高家堡村村民丁新买:“还钱后来她就是着急地给我还了,看见我也是办企业的,我说你不用着急,慢慢还。”

神木县锦界镇高家堡村党支部书记田文昌:“我说幺妹不要怕,你先紧着给别人还,她说不行,给我还几千一万,这几年就还完了。”

不到一年,村里的28户人家都收到了刘小燕数额不等的还款,以及牛奶、水果之类的感恩小心意。而村民们从心里更加信任、敬重这个虽然身患残疾,但是善良、守信的小媳妇了。与此同时,刘小燕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的事迹不径而走,社会各界向这个不幸的家庭纷纷伸出了援手。2010年10月,县妇联和锦界镇政府的领导也帮她积极协调资金帮扶,争取到了贷款和扶持资金20万元,注册了“神木县富源养殖有限公司”。2011年12月,她彻底还完了给公公看病欠下的债,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当初向乡亲们借钱的承诺。刘小燕在经营养羊场致富的同时,没有忘记帮助过她的邻里乡亲,也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免费送种羊给村里残疾人家庭,看望村里孤寡老人,帮扶带动8户残疾家庭创业,在经营企业和家庭上,她坚持诚实守信做人做事,最近,刘小燕也入选了2017年2月份中国好人榜,当选为诚实守信“中国好人”。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神木县 公公婆婆 借钱

上一篇:榆林5岁女童被遗弃福利院 患先天性智力缺陷 下一篇:榆林神木限价房小区内盖霸气四合院 违建3年无人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