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榆林新闻 > 正文

神木儿媳妇为救公公下跪借钱 孝老爱亲感动乡邻

榆林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王翯轩 柴子佳 2017-04-19 15:27:25
[摘要]在中国人眼中,下跪是件大事儿,跪天跪地跪父母,是爱与敬畏的表达。可说起神木县锦界镇的刘小燕,村里人都会讲一个她下跪的故事,那么,她是给谁下跪,为什么下跪呢?

在中国人眼中,下跪是件大事儿,跪天跪地跪父母,是爱与敬畏的表达。可说起神木县锦界镇的刘小燕,村里人都会讲一个她下跪的故事,那么,她是给谁下跪,为什么下跪呢?

正在和婆婆一起干家务的就是刘小燕,当初嫁到这个家里时,婆婆是反对意见最大的。而现在,一提起这个儿媳妇儿,婆婆都会乐得合不拢嘴。

刘小燕的婆婆张怀情:“经常水果吃的都在家里放着,新衣裳把柜子都放满了,就是比女子都亲,媳妇儿子可孝顺了。”

刘小燕2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右腿残疾,12岁时,父亲因病去世,留下母亲和她们姐弟4人。2001年读高一时,母亲患病卧床不起,面对家庭接二连三的变故,作为家里的老大,刘小燕自己放弃了上学机会,回家伺候母亲,照顾弟妹。

神木县锦界镇高家堡村村民刘小燕:“我觉得比起上学,我母亲更重要,只要母亲在,我就有家。”

在刘小燕的精心照顾下,母亲病愈康复,但此时的她已无法继续上学。经过自学,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教师资格证,当起了代课老师。2005年,她与同为代课教师的高家堡村青年高勋相爱结婚,这桩婚事从一开始就遭到了婆婆的反对。

神木县锦界镇高家堡村村民刘小燕:“我婆婆常说是我儿子长得又高大又帅气,哪怕找个受苦的,也不愿意找一个和我一样残疾的人。”

嫁入高家后,刘小燕并不介意结婚前婆婆为难过自己,她家务活儿抢着做,对公公婆婆兄弟姊妹像家人一样亲。

神木县锦界镇高家堡村村民刘小燕:“一块石头捂在手里面,捂个三年也能捂热了,人心也是一样的,将人心换自心,作为一个媳妇子应该做到的,为人子女的责任。”

婆家靠种地为生,丈夫有两个妹妹,一个弟弟,家庭光景不好。嫁进高家的第二年,也就是2007年,小姑子考上了大学,由于家庭贫困,拿不出上大学的学费和生活的费用,公婆商量后,让小姑子放弃上大学。

神木县锦界镇高家堡村村民刘小燕:“小姑子哭得在我家里面,给我说了,我回来给老公公说,咱们家好不容易考出一个大学生,咱把她供,我给你们帮上一点,咱把她供,叫她念书去。”

为此,刘小燕把自己陪嫁的五千块钱拿了出来,把小姑子送进了大学校门。

刘小燕丈夫高勋:“把它拿出来供我妹妹念大学,就我们小两口的钱。”

刘小燕的举动感动了这一大家人。2007年,由于当地教师饱和,县上清退了所有民办教师,她和丈夫不得不离开心爱的讲台。就在小两口谋划今后生活的时候,2008年冬至那天,公公突然发病晕倒在地。几经周折,转到了省城的陕西省人民医院,医生检查后当即下了病危通知,公公患的是十分罕见的心脏夹层动脉瘤,手术成功率只有2%,而且治疗费用至少需要20万元。

神木县锦界镇高家堡村村民刘小燕:“百分之九十八的几率就是人财两空,说不定在手术台上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刘小燕的丈夫高勋:“大脑里根本没想过20万块钱是什么概念,当时家里面所有的积蓄不多,最多也就一两万块钱,就是差得非常远。”

20万元对于这个贫困的家庭来说,无异是一个天文数字,婆婆害怕人财两空,力主放弃治疗,刘小燕的丈夫也没了主意。可刘小燕觉得,这百分之二的几率就是一根救命稻草,无论如何也要抓一抓,试一试。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神木县 公公婆婆 借钱

上一篇:榆林5岁女童被遗弃福利院 患先天性智力缺陷 下一篇:榆林神木限价房小区内盖霸气四合院 违建3年无人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