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温暖陕西 > 正文

横山青年13岁辍学打工 挣钱不多却爱帮人

温暖陕西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宁 祁铭 2017-04-21 07:33:50
[摘要]自幼家庭贫困,早早辍学打工;自主创业,却一度赔光积蓄。卜刚强没有心灰意冷,他积累了一些经验后重起炉灶,养起了本地羊,逐步站稳脚跟。

  被陌生人感动

  从此投身公益事业

  用力所能及的善举,温暖身边的人。2015年之前,卜刚强帮助身边的人,都是发自本能,并没有太多高大上的想法,直到发生了这样一件事。

  2015年,卜刚强去河北沧州找亲戚,由于走得急,身上没有带够路费,到了沧州已经身无分文,加上路还不熟悉,一时不知所措。他在路边拦车问路,一个年轻人停车后看他是外地人,主动开车带他找亲戚,下车时,还给了他几百元。卜刚强说,“我当时被深深地感动,就问小伙,为啥这样帮我,人家说,他们这地方弘扬爱心慈善,大家都愿意帮助他人。他们村子里有两户人家患了重病,十几万元的医药费,村民每家凑一点,就把病看了。”

  受到在河北经历的启发,爱心慈善这个词被卜刚强装在心里,也让他有了更明确的目标。随后,卜刚强加入青年志愿者,将献爱心常态化、正规化。

  2016年,他先后8次向横山、靖边、神木的数十位孤寡老人、残疾人捐款捐物,也经常和一些公益组织联系,并积极参与志愿活动。这些年来,他捐款总额已经达到六七万元。卜刚强说,他在横山捐助过的一家人,让他至今印象深刻。这家人,老人的两个儿子都有智力障碍,娶回来的媳妇也有智力障碍,老人到了晚年,要养活一家人,还要伺候儿子媳妇,生活十分困难。他听说后带着钱物上门捐助,老人非常惊讶,不敢相信有人会免费给钱给物。这件事让他意识到,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很多,但榆林投身公益事业的人还是太少,将互助互爱变成社会的共识,还需要更多的呼吁和努力。

  热心公益

  被提名“榆林好人”

  热心公益的人一般都非富即贵,但卜刚强却是个例外。虽说这两年生活条件好多了,但卜刚强和妻子、女儿还租住在横山苏庄则一间20多平方米的民房中。一家人吃穿用度能省就省。有一次,上小学的女儿回家给妈妈说,同学们都穿新衣服,自己也想要一件,卜刚强不同意,还带着妻子和孩子去了一趟甘肃贫困山区,让女儿知道,世界上还有更多穿不上新衣服的孩子。

  在老家,卜刚强的父母帮他照看着羊场,两位60多岁的老人也身患疾病。卜刚强的父亲说,由于这两年羊价不高,羊场基本不赚钱,为了减少亏损,现在养羊规模已经从四百多只下降到一百只,家里经济并不是很宽裕。对于这样的情况下,儿子却在做公益,给别人送钱送物,父亲表示儿子的事情他不管,这样做肯定有自己的道理。

  卜刚强说,对于他做公益的事,也有亲友不理解。近两年,卜刚强参加公益活动,总是带着妻子和女儿。“她们刚开始不太理解,现在已经完全支持我了,这就像传递火种一样。”2016年,卜刚强入围第四届“榆林好人”提名,推荐类别是“当代活雷锋和优秀志愿者”。

  4月19日,横山区文明办主任常耘说,卜刚强是横山青年志愿者中一个优秀的代表。目前,横山区在册青年志愿者有3000多人,还有很多爱心人士没有注册,在默默向社会贡献力量。

  “有的村民征地分到点钱,尾巴就翘起来了,挥霍得不像样子,刚强不是这样。”横山区白界镇原武装部长、包村领导吴亚军说,由于工作的原因,他经常到土地海则村,卜刚强给他的感觉和村里别的年轻人不一样,他勤勉朴实,脚踏实地,所作所为像个年轻人应该拥有的生活态度。

  近几天,卜刚强又参与了一个扶贫项目,他准备给白界镇的贫困户赠送十来只绵羊,让他们通过养羊脱贫致富。“种下一棵树苗,收获一片绿荫,助人为乐的善举,我会当做自己的使命一直坚持下去”卜刚强说。 华商报记者 杨宁 祁铭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卜刚强 辍学 本地羊 榆林好人 养羊

上一篇:“老三宝”变“新四宝” 村民收入节节高 下一篇:派出所民警上门为杨陵瘫痪少年办身份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