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温暖陕西 > 正文

横山青年13岁辍学打工 挣钱不多却爱帮人

温暖陕西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宁 祁铭 2017-04-21 07:33:50
[摘要]自幼家庭贫困,早早辍学打工;自主创业,却一度赔光积蓄。卜刚强没有心灰意冷,他积累了一些经验后重起炉灶,养起了本地羊,逐步站稳脚跟。

\

\

  自幼家庭贫困,早早辍学打工;自主创业,却一度赔光积蓄。虽然命运并没有善待他,但横山青年卜刚强并没有冷眼对待这个世界,而是通过自身努力,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助之手,用自己的一个个善举,温暖身边的人。

  因贫困辍学

  打工攒钱创业

  1988年,卜刚强出生在横山区白界镇土地海则村一个农民家庭,他有一个大他6岁的哥哥,还有两个妹妹。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卜刚强小学毕业后,初中没上几天就辍学回家。

  2017年4月19日,谈及儿子和以往的生活,卜刚强的妈妈抹起眼泪,“供不起孩子上学,就辍学了。其实刚强和他哥上学时成绩都挺好的,可惜了。”

  从学校出来踏上社会的时候,卜刚强才13岁。他先是跟人学习家电修理,学成后想自立门户,却租不起店面。卜刚强又学习开装载机,并和哥哥到神木一家煤矿打工。“当时刚强16岁,坐在驾驶室里连前面的路都看不到。”卜刚强的爸爸说,他们家当时是村里最穷的人家,幸好两个儿子肯吃苦打工挣钱,家里的情况才慢慢好转。

  在煤矿打工之后,卜刚强又在砖厂打工,并成为一名电焊工。“我没啥文化,干的基本都是苦活累活,体会到人生的不容易,体会到贫困对人的折磨。我在外打工时,身边的很多人对我都很关照,也让我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爱和温暖。”卜刚强说。

  2007年,19岁的卜刚强结了婚,也攒下了十几万元。在外见过了世面,卜刚强意识到自己不能一直靠打工为生。看到有人办养羊场赚了钱,他动了心,把自己所有的积蓄投入养羊事业,但首次创业却让他栽了一个大跟头。“当时我对养羊一窍不通,村里人主要养绵羊和小尾寒羊,我从外地买来绒山羊,成年种羊一只要上万元,由于气候不适应,一年时间十几万元就赔光了。”

  卜刚强没有心灰意冷,他积累了一些经验后重起炉灶,养起了本地羊,逐步站稳脚跟。

  干工程赚了钱

  他成了远近闻名的热心人

  2010年开始,卜刚强开始涉足土方工程。“第一年什么都不懂,也没赚上钱,白干一年。”卜刚强说,从不懂到懂,从陌生到熟悉,他逐渐摸索学习。由于诚实肯干,到了2012年、2013年,卜刚强一年纯收入达到了20多万元。

  手上有了钱,他并没有急着去改善自己的生活条件,而是连借带凑,再投入60多万元,扩大养羊场的规模,最多时养四五百只羊。

  随着自身生活的改变,他急公好义的性格开始显现,成了远近闻名的热心人。不论是亲朋好友还是左邻右舍,只要有人需要帮忙,他都愿意出力解决。2012年,他承包了一批土方工程,拿出一部分分包给村里人,带动村民致富。以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比较普遍,但卜刚强作为一名从农民工成长起来的小老板,深知工人等待工资的苦楚。他带人干活,每20天发工资,绝不拖欠。有人如果急需用钱,提前领工资、借钱都可以。卜刚强还经常去村里的小学,发现谁家孩子买不起学习用品或家庭有困难,也会伸出援助之手。

  4月19日,曾经跟过卜刚强干活的村民卜某说,卜刚强讲信用,爱助人,跟他干过活的人,都说他人不错。土地海则村村委会副主任说,卜刚强年轻有干劲,在村里很出名,这些年在外面打拼,但不忘本,村里有人需要帮助,他都热心参与。

  由于常在外面跑,卜刚强看到听到有孤寡老人、残疾人生活困难的,他都会自发的送去面粉、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或者给上几千元现金。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卜刚强 辍学 本地羊 榆林好人 养羊

上一篇:“老三宝”变“新四宝” 村民收入节节高 下一篇:派出所民警上门为杨陵瘫痪少年办身份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