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药店卖伪劣性保健品 消费者知假买假还拍下购买过程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2017-04-29 14:51:06
[摘要]消费者到药店购买到假冒伪劣产品,起诉索赔,但药店认为消费者隐蔽拍下购买过程,明显是“知假买假”。近日,未央区法院张家堡法庭受理了一起因购买性保健品引发的产品销售者责任纠纷案。

消费者到药店购买到假冒伪劣产品,起诉索赔,但药店认为消费者隐蔽拍下购买过程,明显是“知假买假”。近日,未央区法院张家堡法庭受理了一起因购买性保健品引发的产品销售者责任纠纷案。

药店承认管理不严 但称消费者知假买假

2017年2月底,西安一消费者到西安某医药连锁公司购买了两盒性保健品,整个购买的全过程,消费者均隐蔽地进行了录像。购买后,消费者并未服用该药品,也未向医药公司主张过权利,而是直接向食药监部门进行实名举报。食药监工作人员建议消费者提起民事诉讼,于是消费者起诉至未央区法院。近日,办案法官分别向案件当事人了解案件情况。作为被告方的药店向主审法官承认其销售的上述药品是由于其管理不严,店员私自购进的假冒伪劣产品,但药店同时认为,消费者的行为属于“知假买假”,不应受到法律保护。

最高法出台相关规定 知假买假受法律保护

未央区法院张家堡法庭法官白锋介绍,2014年1月9日,最高法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食品药品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其中规定:“因食品、药品质量问题发生纠纷、购买者向生产者、销售者主张权利,生产者、销售者以购买者明知食品、药品存在质量问题而仍然购买为由进行抗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从该条法律条文可以看出,“知假买假”的行为仍可以受到法律的保护。

在该司法解释出台前,无论在司法理论界还是实践界,长期以来存在着这样的观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保护范围是“消费者为生活需要而购买、使用商品或服务,受此法保护”,“知假买假”的目的不是为了生活消费而是为了获得赔偿,违背了消法的立法宗旨,违背了诚实信用原则,不应受到法律保护。“实际上,法律之所以将‘知假买假’的行为列入法律保护的范围,是考虑到行为人虽然主观上为了牟利,但客观上还是起到了打击无良商家、净化商品市场、抑制制假售假的作用。”白锋说,从食品药品消费纠纷的特点来看,一般标的额都比较小,消费者从诉讼成本角度考虑,往往不愿起诉。如果制假售假者利用了消费者“怕麻烦”的心理,将会造成假冒伪劣产品难以遏制的恶果。而单纯依靠监管部门的力量也是极为有限的,这就更需要调动消费者主动维权积极性和广泛参与性,这也是司法解释出台的主要考量。

经过办案法官向双方当事人辩法析理,日前,双方当事人已达成了赔偿协议,并履行完毕。 华商记者 宁军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药店 性保健品 消费者

上一篇:4月陕西抽检食品11批次不合格 饮用水问题多 下一篇:男子坐牢十多年 获释数月又强奸抢劫女租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