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人民的名义完美收官 人民的劳动者五一仍在西安奋战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7-04-30 07:09:00 编辑:贾艳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解说员2.jpg

4月26日,陕历博讲解员宋婷婷即将带领游客参观,参观前准备讲解器。

  跟每个节假日一样,五一假期的西安,依旧是人人人人从从从从众众众众……这座古城在拥挤的人潮下灯火辉煌,显得格外的热闹!

  然而,这样一派繁荣景象也会带来交通的拥堵、垃圾的肆虐、景区人流密集以及意外情况频出等现象。

  遇到这些情况,受困的是出行者,受累的却是他们——那些默默在背后清除屏障,营造舒适游玩环境,保障出行安全的一线劳动者。他们舍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艳羡着身边出行游玩的伙伴,却一丝不苟坚守在岗位上,内心充盈。

  值此五一劳动节之际,让我们一起将目光锁定在西安环卫工、交警、医护人员、景区解说员、公交司机、的哥、地铁维修工、快递等每逢节假日便与休假无缘的劳动者身上。靠近这些奋战在一线的劳动者,体味他们在节假日的工作百态,听听看他们的心声。

景区讲解员

  ——是他们为游客提供了了解城市历史的窗口,还原历史的片段

  辛苦指数:☆☆☆

  采访对象:陕西历史博物馆讲解员宋婷婷

  Q1.节假日工作时长?

  8h+

  我们的上下班时间相对来说比较稳定,按照博物馆的开关和闭馆时间来,在节假日期间博物馆时间会调整,就需要提前和推迟上下班时间。

  Q2.节假日工作啥状态?

  西安作为一个历史文化古城,每到节假日都会成为外地游客的首选旅游城市,而陕西历史博物馆更是了解这座城市文化必不可少的参观地。平时周末节假日不仅会有外地游客,还会有西安本地人带孩子来参观学习,所有一到周末节假日人会非常多。

在小长假期间往往博物馆的讲解员要和几十名志愿者一起行动为游客进行讲解服务。为了充实自己的业务知识,经常要在下班后也要留下来做业务培训,听课看书,以便能做到更完美的讲解,节假日也不例外。

  Q3.节假日上班啥感受?

其实家人已经习惯了节假日不能陪伴他们身边的这种生活,也许刚开始会有些沮丧,有时看到一家人来旅游也会觉得些许羡慕,但是只要开始工作,就会忘记这些,毕竟能为游客讲述这座城市的历史以及曾经的文物,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事。

节假日上班人虽然很多,但是也会遇到很多有意思的事儿,有些游客会要求我们用方言来讲解,还有些游客会带入电视剧剧情,问我们一些相关问题,因为电视剧毕竟是艺术产物,和真实的历史还是有些出入的,所以有时候觉得也很无奈。

在我们的展厅有一个缩小版的兵马俑展示,没有套玻璃展柜,很多游客就会凑近去拍照合影,有些游客还会不小心把手机掉进去,让人哭笑不得。 

  Q4.工资翻倍?

  会发加班费,但并不会翻倍。

  Q5.想对大家说?

希望游客和景区工作人员能够互相体谅,我们很理解游客出来玩儿的心态,好不容易放假带全家人旅游,每到一个景点要拍很长时间队,来参观不仅要在大门口排队,领到票参观还得排队,展厅里的人很多,博物馆人挤人,展柜的文物看的不是很清楚,很多时候游客会有情绪,但是也希望能理解我们工作人员,这么大的人流量我们已经尽量做到让大家和历史近距离接触,让每个人来到博物馆都觉得不虚此行。

相关热词搜索: 小长假 奋战 背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