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一高校大四学生成全国沙画界“创业网红”

要闻 西安晚报 作者:孙欢 翟小雪 2017-04-30 17:01:23
[摘要]一掬细沙,一双妙手,瞬间就可以变化出种种图案——对于很多人而言,沙画早已成为熟悉的艺术形式,用沙子画出类似照片一样真实细腻图案的固体沙画,您见过吗?

西安一高校大四学生成全国沙画界“创业网红”

西安邮电大学大四学生单俊超凭借沙画创业成“网红”

一掬细沙,一双妙手,瞬间就可以变化出种种图案——对于很多人而言,沙画早已成为熟悉的艺术形式,用沙子画出类似照片一样真实细腻图案的固体沙画,您见过吗?

西安大学生单俊超,就是这样一位固体沙画创作者——他有两重身份,一重是西安邮电大学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大四学生,另一重则是全国沙画界“创业网红”。不久前,他刚刚从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7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夺得了第二届中国沙画艺术创意大师赛固体沙画冠军,并依靠固体沙画走出了一条独特的技术创业之路。

一把沙子在手中挥洒自如,行云流水般勾勒出人间万象,在灯箱映衬下,创作过程如微电影般呈现出来,精彩而写意。从“撒沙”、“漏沙”、“勾沙”,到轻捻指尖,撒、抹、拉、点,再到用卡片、挖耳勺、针等工具辅助造型、喷胶、固沙……如果只关注手下动作,你也许不会想到,如此曼妙犹如艺术的过程创作者,是一个剑眉星目的“90后”小伙子。

2016年暑假,单俊超“误打误撞”进入沙画世界。暑期兼职他找到一家沙画公司,但没想到,自己的第一张沙画就受到了其他沙画师的好评。由于有着8年绘画功底,尽管沙画对于普通学习者来说难度不小,但单俊超却上手很快,而且技术提升飞速。要在如今已竞争激烈的“沙画世界”搏得头彩,单俊超也有自己的“绝招”——创作固体沙画。相比传统沙画,固体沙画对创作者的技能要求更高,它结合了传统沙画表演的部分技法和传统美术的思想绘制出精美画面,要求制作者一次成型,不能改动,还要画出层次感,并且善于运用固彩的技法、运用喷胶的特殊固定方式将彩色沙子纹丝不动地固定下来。此外,普通的沙画表演大约十几分钟就完成了,固体沙画需要耗费更多创作精力——单俊超告诉记者,自己每幅作品大概需要创作20——30个小时,才能达到精细类似照片的视觉效果,一幅《苗族姑娘》固体沙画是单俊超最得意的作品,为这幅画他画了一个多星期。

固体沙画是在发光的玻璃台上进行制作完成的。通过特殊的胶固定装裱后,发光的画面效果沙粒质感强,色泽清爽,在关灯时,画面效果类似油画般厚重,且色泽鲜艳。一幅画显示两种不同质感的效果极聚特点和感染力。“相比普通沙画的转瞬即逝,固体沙画能定格沙画的艺术之美,所以如今被很多人青睐。”

从替别人打工,到自己开网店创业,再到成为沙画界的“红人”,还没毕业很多国内顶级沙画工作室向他抛出橄榄枝。单俊超说,“沙画”为自己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单俊超从小性格十分内向,因为不爱说话,总受欺负也没有太多朋友,但是绘画和沙画,让他发现了自己的所爱,也认识了许多同道好友,“我开始更多观察和认识身边的一景一物,社交也变得丰富起来。”伴随名气越来越大,单俊超的网店如今也慢慢走上正轨,但是单俊超却觉得比起赚钱,自己眼下最重要的事情是把沙画画好,“只有画得好,路才能走得远,提升技巧和审美是我最关键的事。”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高校 沙画

上一篇:西安小偷在店内潜伏20多分钟 卷走十万多财物 下一篇:男子藏身咸阳一民房内 制造大量名校学位证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