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老人去世医保卡上的钱咋办?余额将返还给法定继承人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丽莉 2017-05-03 07:13:10
[摘要]“母亲今年1月去世,医保卡上还有近1万元余额,医保卡上的钱该怎么办?”西安市社会保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说,参保人去世后,个人账户中的余额将全部返还给参保人的法定继承人或指定受益人。

  “母亲今年1月去世,医保卡上还有近1万元余额,医保卡上的钱该怎么办?”昨日,针对方先生的疑问,西安市社会保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说,参保人去世后,个人账户中的余额将全部返还给参保人的法定继承人或指定受益人。

  老人去世 医保卡内还有近万元

  在河南洛阳工作、生活的方先生说,79岁的母亲是一位退休老教师,社保齐全,身体状况一直都很好。父亲7年前去世后,母亲和她的侄孙女住在西安市新城区东三路一小区,他和在苏州生活的妹妹一年只能回家一两次。

  今年1月份,母亲突发脑溢血去世。按照传统习俗,他和妹妹前几天回到西安给母亲过“百天”,整理母亲的遗物时,从柜子里看到了母亲的医保卡等物品。

  妹妹拿着卡到一家药店,按照卡背面写的密码查询发现,卡内还有9780多元。

  妹妹问药店工作人员卡上的钱能不能消费?对方说,“只能购买药品,不能提取现金,也不能用作他人医疗报销。”

  “我们身体都一个比一个壮实,自己也都有医保,我们也都在外地生活,母亲的医保卡拿到洛阳或者苏州,估计也不能用。再说了,谁在药店里能买多少药?谁愿意生病呀?”方先生说,他和妹妹现在不知道老人去世后医保卡上的钱该咋处理?

  余额将返还给法定继承人

  针对方先生的疑惑,西安市社会保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社保卡上有医疗账户和金融账户,也就是医保卡和银行卡两个账户。对金融账户,按照相关规定,合法继承人为证明自己的身份和提取该项存款的资格,应向储蓄机构所在地的公证处申请办理继承权证明书,储蓄机构凭其办理过户或支付手续。如持卡人去世,其金融账户里的余额,家人在知道密码的情况下可直接取出;如果不知道密码,则要按照《储蓄管理条例》的规定来办理相关手续。

  对医疗账户,参保人去世后,个人账户中的余额将全部返还给参保人的法定继承人或指定受益人等。按照相关规定,参保人去世后,参保人的亲属出具参保人的身份证明、死亡证明及火化证明等,并由参保单位填写终止社会保险关系申请表后,到医保中心办理社会保险个人账户终止手续。经审核批准后,截至参保人去世当月之前的账户内的全部余额,将返还到参保人单位的账户内。返还的余额算遗产,再由参保单位发放给参保人的法定继承人或指定受益人,这个程序把关非常严格,也比较复杂。

  工作人员说,如果参保人是无工作单位的灵活就业人员,其去世后,则由其档案托管机构如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等代理机构,为参保人办理社会保险个人账户终止手续。参保人去世后,个人账户内的余额将全部返还到代理机构的账户内,再由代理机构发放给参保人的法定继承人或指定受益人等。市民如有这方面的疑问,可拨打12333热线电话咨询,或者从其亲属的参保单位开具相关证明,到市人社局服务大厅查询余额返还情况。

  本报记者赵丽莉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医保卡 参保人 法定继承人

上一篇:秦岭野生动物园五一新形象 接待游客9万人次 下一篇:婚宴在即男方200亲友竟是雇的 新郎涉嫌诈骗被刑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