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雁塔籍脑瘫患儿可申请每年24000元救助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7-05-05 20:07:44
[摘要]在西安市儿童医院,该院作为雁塔区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定点机构,每次为每名患儿救助12000元,每年两次,为脑瘫儿童少年实施综合性康复训练这一特殊服务受到关注。

  5月5日,来自国家卫计委相关工作人员对西安市部分医疗机构健康服务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在西安市儿童医院,该院作为雁塔区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定点机构,每次为每名患儿救助12000元,每年两次,为脑瘫儿童少年实施综合性康复训练这一特殊服务受到关注。

  据康复科主任陈小聪表示,该院是雁塔区“十三五”0-16岁(包含16岁)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定点机构,目前已有16名患儿享受到这一救助,凡是雁塔户籍符合条件的患儿仍可继续申请,申请手续十分简便,一站式到位,这些费用就能满足基本的康复治疗。科室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任务作为一项重点扶贫、救助项目,严格规范审批流程,专人负责,作好各类残疾儿童康复工作,帮助更多儿童减轻疾病困扰。救助范围为肢体残疾康复,救助标准为医保报销后个人承担自费部分,无医保者由个人全额承担费用,按以下标准给予救助,每次每名患儿救助12000元,为脑瘫儿童少年实施综合性康复训练,每年不超过两次。雁塔区残联为进一步简化救助程序,推出“一站式定点服务机构申请备案”工作模式,本人或法定监护人自愿申请,符合救助范围且同意接受救助的各类残疾儿童少年,携带救助对象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等直接到西安市儿童医院康复科填写《雁塔区康复服务救助申请表》办理各项救助申请手续,区残联备案,即可申请救助。同时,开展“医师-训练师-护士-患儿家长”四位一体康复工作模式,指导家长参与训练,护士在掌握康复护理重点的基础上,为患儿实施更加专业、针对性强的护理措施,邀请家长参与康复评定,共同制定个体化康复方案,有效促进患儿康复。

  此外,该院还举办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如每月一次家长沙龙,分享多动症治疗和管理经验,内容包括互动游戏、主题讲座、体验分享,答疑解惑等环节。每月一次科普讲座,由儿保科高年资医师进行疾病科普讲座,包括膳食营养、高危儿早期干预、生长迟缓儿童的早期干预、帮助孩子顺利度过青春期、入托前幼儿习惯培养、入学后常见问题干预、危机事件家长培训、儿童过敏问题的应对、智力开发与人生规划、教你认识抽动症、语言问题早发现、儿童生理卫生保健等。至2016年,该院的“西安生命小战士”联谊会已举办了十届,该组织旨在帮助那些正在治疗的白血病患儿、其他血液肿瘤病童及家属,定期组织联谊,建立微信群,随访并了解患儿及家属的心理需求,帮助他们建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多种形式的服务促进卫生服务模式从疾病管理向健康管理转变,使广大患儿及家长从健康教育及健康促进中获得真正的实惠。

  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雁塔籍 脑瘫患儿 救助

上一篇:6部门铁腕治霾执法检查 丈八四路24户餐饮店责令整改 下一篇:阅览室大门上锁不让进 陕职院强制解聘部分临聘员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