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夜查车辆尾气 被拦货车现场露馅呼呼冒黑烟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17-05-12 07:37:08
[摘要]5月10日晚,环保、公安两部门对夜间行驶的泔水车、轻型货运车等重点车辆尾气排放状况开展突击检查,部分车辆发动后黑烟弥漫。

6.jpg

  环保公安联合夜查重点车辆尾气 检查36辆机动车其中超标车15辆。

  5月10日晚,环保、公安两部门对夜间行驶的泔水车、轻型货运车等重点车辆尾气排放状况开展突击检查,部分车辆发动后黑烟弥漫。当晚共检查36辆机动车,其中超标车15辆。

  货车冒出大量黑烟超标3倍多

  5月10日晚,在长安区子午大道与西长安街十字、广场路与西长安街十字,环保、公安两部门设置检查点,对夜间行驶的泔水车、家装垃圾清运车、轻型货运车、低速载货车、物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尾气排放状况开展突击检查。

  这时候,一辆牌照号为陕AD57R6的蓝色货车在行驶中被交警拦下,停在路边,伴随环保人员一声“发动”,这辆货车冒出大量黑烟,一瞬间整个十字路口被黑烟弥漫,行人纷纷遮住口鼻。

  “这辆车尾气严重超标,颗粒物排放限制超标3.2倍。”工作人员看着仪器,一边记录一边告诉记者,汽车尾气中含有上百种不同的化合物,主要污染物为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研究表明,一辆轿车一年排出的有害废气比自身重量大3倍。

  据统计,当晚共检查各类机动车36辆,其中,超标车15辆。对此,执法人员依据相关规定进行了严肃查处。同时,对车主进行了法律法规、机动车污染防治科普知识等宣传教育。

  今年已查处4834辆

  超标车冒黑烟车

  今年以来,环保、交警部门在三环路周边区域设置路抽检机动车尾气联合执法点,划定市级检查点10处、区级检查点10处,常态化开展交警、环保机动车尾气联合路抽检工作。

  对尾气排放不达标车辆一律交由环保部门处理。对尾气超标达到报废标准的车辆,一律强制报废。据悉,我市在绕城高速香王出口、西三环与石化大道十字、南三环与子午大道十字等地设立联合执法检查点位,共检查各类机动车41672辆,查处超标车和冒黑烟车4834辆。

  下一步,环保、交警部门将对尾气联合路抽检执法点位进行灵活设定,在重点区域(住宅小区、餐饮门店及商业综合体、货运市场、蔬菜水果批发市场、早市、夜市)周边增加备用点位,让尾气超标车辆无处藏身。

  开展低速及载货柴油汽车

  污染专项整治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正在开展低速及载货柴油汽车污染专项整治,并将划定行政区内低速汽车、载货柴油汽车禁行区域。10月底前,无通行证车辆不得驶入禁行区。

  我市正在划定禁行范围,采取分流、限行、禁行等交通管理措施,强化低速及载货柴油汽车排放污染源管控。对于关系民生确需进入禁行区域的车辆,经环保部门尾气检测合格后,公安交管部门负责依申请核发(临时)通行证,限时间、限路线通行。

  据了解,在货车禁行区未正式划定前,公安交警利用电子卡口与路面执勤,截至4月底,累计查处货车走禁行线(二环)2.9万余例;查处泔水车(三轮汽车、低速载货汽车)592辆,查处货车超载、加高帮等违法行为1005例。 记者 高乐

  新闻链接

  全市一季度淘汰

  黄标车5063辆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市共淘汰黄标车5063辆,完成了全年总任务量的32.2%。2013年至今,全市共淘汰黄标车老旧车20.8万辆。目前,还在加快推进老旧车淘汰工作。6月底前将出台政策,制定具体淘汰更新时间表,分步推进国Ⅱ及以下汽油车和国Ⅲ柴油车淘汰更新;分步推进出租车淘汰报废;逐步淘汰国Ⅲ排放标准渣土清运车辆。

  汽车尾气

  危害有多大

  汽车是一个流动的污染源。随着汽车数量越来越多,使用范围越来越广,它对环境的负面效应也越来越大。汽车尾气多集中在离地面1米左右的低层面,正处于人的呼吸带附近,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主要体现在对人体细胞造成损伤、降低人体免疫力、容易引发呼吸道和心血管系统疾病,对儿童的影响最大。

  减少尾气污染

  可以这么做

  购买新车时,确认购买的车型在国五排放标准车型目录之中。其次, 油品质量的优劣对于车辆的污染物排放状况具有直接的影响,因此,在为爱车加油时,请您选择正规加油站加注质量合格的车用油品,以保证车辆达标排放、正常使用。此外,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长时间停车(等红灯、等人)时将车辆熄火。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环保 车辆尾气 突击检查 黑烟

上一篇:渭南丢失的银行卡在蓝田被取现 民警慧眼抓住嫌疑人 下一篇:西安西华门十字执勤女交警被撞飞 肇事司机被控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