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南山里日本女人一生:从军官太太到农民老婆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17-05-12 16:59:28 编辑:靳聪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一等”军官的阔太太

陕南山里日本女人一生:从军官太太到农民老婆

年轻时的水崎秀子(中)。 资料图

  1929年,水崎秀子出生在日本福冈县一个渔民家庭,是家中独生女。

  她不愿回忆童年,“一说心里就难受”。她怨父亲在外面玩女人,女人卷走了钱,母亲离家出走。

  1942年,13岁的水崎秀子被送到中国长春,投靠在“伪满洲国”做生意的姑姑。自此,“王玉兰”再也没见过父母,也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去世的。

  在姑姑家住了几年后,十七八岁时经人介绍,王玉兰和国民党营长宗开国结婚。她显然对这段婚姻很满意,告诉记者当时姑姑也很高兴,觉得她“嫁了个一等的”。

  她回忆宗开国长得也很“排场”,两人脾气很温和,都不骂人。结婚时宗开国请了关系好的朋友下馆子,还送了她戒指。

  王玉兰从此成了太太,这段“太太时光”是她乐意提及的。

  宗开国给她请了一个60多岁的老汉做饭,逢星期天回家时,就带她去看戏、逛街。那时她只会说简单的中文,也教宗开国说日语。

相关热词搜索: 王玉兰 刘新梅 军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