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跨界让“新舟”700贴上“中国创造”的标签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7-05-15 13:44:51
[摘要]复杂的市场环境竞争中,“没有第二,只有第一”。“新舟”700的使命就是挑战“涡桨支线飞机世界第一”。

  复杂的市场环境竞争中,“没有第二,只有第一”。“新舟”700的使命就是挑战“涡桨支线飞机世界第一”。随着大飞机C919成功首飞,我国民机发展再次向世界先进迈出了一大步。而正在紧张研制阶段的“新舟”700飞机将与ARJ21、C919共同构成我国民用飞机谱系,从而实现我国民机产业的跨越发展。

  众所周知,“新舟”700是兼具承上启下功能的新一代70座级涡桨支线飞机的旗舰级产品,将满足未来20年不断攀升的全球民用客机需求和低油耗需求。就在2016年12月,“新舟”700飞机总设计师董建鸿从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的手中接过了“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的奖杯。

  “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是经中央批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国家级政府奖项,也是我国工业设计领域唯一的“国家奖”。作为金奖得主,由航空工业一飞院设计申报的成果《“新舟”700飞机驾驶舱内饰》,在数千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国务院马凯副总理的肯定和赞扬,这个号称“目前最先进的涡桨飞机驾驶舱”完全引入工业设计理念,成为了航空航天领域唯一的获奖产品。

  “新舟”700是一型“带着时代气息的飞机”,在技术、研制观念上都是全新的。其驾驶舱、客舱的设计是多系统、多设备、多功能的“亲密融合”;其跨系统多目标决策、跨学科多专业协调的任务特点,需要决策者和实施者创新思维方式,解决“跨界融合”的难题,即在考虑产品外观、选材、颜色等问题的同时,站在更高的层面,从商业角度考虑产品未来的市场竞争力,以“确保用户体验最佳”为目标开展设计研制工作。

  充分运用工业设计方法的“新舟”700飞机驾驶舱内饰系统,秉承“以人为中心”的设计理念,在强约束条件下最大限度地满足了人的生理和心理需求。通过高度融合的“一体化”设计,营造出了科技感十足、交互式体验的座舱氛围。

  这个看上去特别舒适的空间,为飞行员提供了安全的工作环境:可有效减轻飞行员在多任务并行情况下操作的心理负担,确保飞行员在多任务下决策果断、操作快捷,大大提高了飞行员操作的精准性。飞机产品技术品质显著提升,飞行体验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

  一位业内专家对此评价说:“飞机研制如果能在一个舱内做到工业设计的高度融合,那非常了不起,也会诱发更深层次的设计流程和组织变革”。

  “新舟”700飞机强调设计突出“产品性格”和“商品文化”,要想让飞机形成能占领市场、引领潮流的能力,内饰设计就是其中一大“卖点”。

  2016年珠海航展,航空工业展馆内,飞机采购方用户代表、各级领导、国内外媒体及众多“航展迷”纷纷在“新舟”700飞机展台前驻足。

  “这是我在中国航展上见过的最好的驾驶舱设计!”国外某航空公司的一位资深高管如此评价。

  据专家介绍,世界工业设计由最初的以“外观设计”为主,经历“外观+功能(技术)设计”时期,当前已进入到以“创新设计”为特点的第三个历史时期。相较于中国,欧美发达国家处于发展前列,且工业设计面临的跨界融合难题在中高端制造领域也同样存在。

  “新舟”700飞机驾驶舱内饰系统的成功设计研制,打破了当前民机驾驶舱内饰系统“从设计到制造都由国外供应商主导、国内仅少量企业代工制造”的被动局面,确立了我方在产品方案设计及详细设计阶段的“主导权”,以及在全行业中的“引领地位”,形成了具有推广价值和推广路径的设计研制能力。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基础材料和工艺装备产业的发展,建立了国内行业从自主设计、工艺到制造完整的全产业链。目前,据初步统计,“新舟”700飞机内饰系统已为国家节省了大量外汇经费,创造了可观的直接经济效益,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部署做出了表率。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新舟

上一篇:一飞院以雄厚技术实力助新舟700研制驶入快车道 下一篇:陕西地产成本招采联盟第一次会员授牌仪式圆满落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