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雁塔区男子醉驾被查获 因认罪态度较好被从宽判处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2017-05-27 07:20:38
[摘要]醉驾被查获后,司机认罪态度较好,昨日,雁塔区法院适用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程序审理了这起危险驾驶案,当庭从宽判处。

醉驾被查获后,司机认罪态度较好,昨日,雁塔区法院适用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程序审理了这起危险驾驶案,当庭从宽判处。这也是我省首例适用该制度审理的案件。

认罪态度良好适用认罪认罚从宽程序

5月4日晚11时,28岁的邱某饮酒后,驾驶一辆小轿车行至丈八路与子午大道西500米处时,被交警查获。经检测,其血醇浓度为186.74mg/100ml,系醉酒驾驶。

雁塔区检察院以危险驾驶罪对邱某提起公诉。承办法官发现,邱某的供述与检察机关指控的事实一致,侦查阶段,经公安机关告知,邱某对适用认罪认罚从宽程序并无异议,检察机关随案移送了邱某签署的具结书,明确表示对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罪名及量刑建议均无异议。庭前会见时,被告人邱某明确同意适用该程序。

昨日下午开庭前,法律援助律师详细给邱某讲解了该程序的含义及法律后果,法官也告知适用该程序后将不再进行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邱某表示同意。公诉人宣读起诉书后,建议法庭判处任某1至2个月拘役,并处罚金。邱某表示认罪,愿意接受处罚和改造后,主审法官当庭以危险驾驶罪判处邱某拘役1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按照邱某的血醇浓度,一般在2至3个月幅度量刑。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利于提高司法效率

据了解,《关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试点方案》自2016年7月22日起实施。同年8月,该制度在包括西安在内的18个城市试点。

认罪认罚从宽是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对于指控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同意检察机关的量刑意见并签署具结书的案件,可以依法从宽处理。

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舒洪水教授认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国家在刑事速裁程序基础上的进一步司法改革,既包括实体上从宽处理,也包括程序上从简处理,将有利于促使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如实供述犯罪事实,有利于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好疑难复杂案件,有利于节约司法成本,提高司法效率,也有利于刑事和解,调解。同时,他认为,对于有被害人的案件,必须认罪、认罚、认赔,才能从宽。

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不能简单等同国外的辩诉交易制度,而是在控辩双方充分、平衡对抗基础上的控辩协商,在国家、被害人、被告人三方利益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认罪认罚,都必须依法。”舒洪水教授认为,应当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认罪协商程序,认罪认罚从宽案件不能疑罪从有,降低定罪的证明标准,同时应当明确认罪认罚量刑从宽幅度,不能无限制从宽。 华商报记者宁军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辩诉 交易 量刑

上一篇:海伦春天小区新房房梁歪斜 物业:不影响主体结构安全 下一篇:西安68岁退休老教师在街头买西红柿被骗百余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