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商洛新闻 > 正文

今年8月 商洛市民有望持“一卡通”乘公交

商洛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永辉 2017-06-08 07:06:44
[摘要]6月5日上午,《华商报·今日商洛》民生热线周第六期“乘车难”热线开通,从热线情况来看,市民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公交车拒载老人、出租车拼座以及公交站点设置等方面。

\

\

  6月5日上午,《华商报·今日商洛》民生热线周第六期“乘车难”热线开通,从热线情况来看,市民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公交车拒载老人、出租车拼座以及公交站点设置等方面。商洛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黄恒林、商洛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处长郭生勇、商洛市城市客运管理处处长刘江垠、商洛市城市客运管理处副处长江书良分别接听热线并答复市民提问。

  老年人乘公交车遭拒载

  遇此情形可拨2993456投诉

  市民王女士反映:市区6路等公交车拒载老年人。

  商洛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黄恒林答复:2015年开始实施老年人、伤残军人免费乘公交,之所以出现个别公交线路车辆拒载主要有两点原因:1.目前免费乘车补贴过低;2.老年人免费乘车无意外伤害保险,发生摔倒等意外时医疗等费用无保障,易与经营者产生矛盾纠纷。

  针对公交车辆拒载老年人问题,公交公司加强了驾驶员教育,开展了专门整治,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下一步还将一方面加强驾驶员教育管理,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建议相关部门不断完善老年人免费乘车补贴办法,使这项惠民政策真正得到落实。如果市民乘车遇到拒载问题,请记住车号并及时拨打投诉电话2993456,我们将进行调查处理。

  家住名人街的一位市民反映:政府推出的老年人免费乘车是一项好政策,政府有补贴,但个别公交线路车辆不拉老年人,建议取消补贴,而将补贴资金划转到卡上,实现刷卡乘车,以避免老年人无车可乘。

  商洛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黄恒林答复:这个建议很好,下一步我们会认真考虑。对于公交车拒载老年人问题,我们准备继续加强对公交车驾驶员的教育管理的同时,加快推进公交“一卡通”系统建设,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实行老年人刷卡乘车,解决老年人乘车难问题。

  到各县区班车能否走高速?

  将调整部分车辆从高速通行

  市民贺先生反映:从商洛到各县区的班车,大部分走地方道路不走高速,导致市民乘车耽误时间,能否调整线路选择从高速通行?

  商洛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处长郭生勇答复:目前全市通往各县区班线车辆共计55辆,除商州至洛南、商州至金丝峡、商州至镇安共12辆车从高速通行外,其余如商州往商南、丹凤、山阳、镇安、柞水等线路共43辆客车均从国省道通行,这些车辆均为普通班线车辆,沿途设有临时上下乘客站点,满足了公路沿线群众的乘车需求。通行国省道费用低,能满足群众需求,但存在问题是从商州到部分县区通行不直达,满足不了部分乘客的需求,我们将充分征求乘客意见,调整安排部分车辆通行高速,满足从商州直达各县区乘客需求,提高服务质量。

  公交车不按规定线路行驶

  乘客可投诉 稽查人员将明察暗访

  市民张女士反映:8路公交车不按规定路线行驶,有时都不走沿途车站。

  商洛市城市客运管理处处长刘江垠答复:8路公交车属于私人承包车辆,按照现在的线路运行规定,8路公交车必须途经车站,你反映的问题如果属实属于甩线,我们高度重视这一问题,责成公交公司加强驾驶员教育,安排稽查人员进行明察暗访,对发现甩线者将立即进行纠正,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如果市民遇到类似情况一定要记住车号并拨打投诉电话2993456,投诉电话24小时有人接听,将对乘客投诉问题进行调查处理。

  城区出租车有随意拼座现象

  该违规行为最高可处罚2000元

  市民张先生反映:城区出租车有随意拼座现象,个别出租车行驶途中随意变道停车,带来安全隐患。

  商洛市城市客运管理处副处长江书良答复:按照规定,未经先上车的乘客同意则不得拼座,在方便顺路的情况下,经前一乘客同意才可以拼座。

  这一规定主要是考虑到在雨雪天气、乘车高峰时段打车困难的情况下,拼座可以缓解运力不足,方便部分乘客,同时也有利于低碳节能。但如果乘客在乘车过程中,发生出租车驾驶员强行拼座现象,请及时拨打投诉电话2993456,我们将会进行查处。根据交通运输部《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此项违规行为最高可处罚2000元。

  对于出租车行驶途中随意变道停车的行为,我们可通过各公司安全例会和行业有关学习教育,强化安全知识宣传,教育驾驶员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增强遵守交通规则的自觉性。

  公交站距太远 能否增设站点?

  结合公交线路调整合理设置

  市民张女士反映:北新街东段公交站血站与朝阳路两个站点距离太远,且朝阳站附近没在居民区,建议在这两站之间增加站点或调整站牌。

  商洛市城市客运管理处副处长江书良答复:城市公交线路和站点布局问题,我们已制定了城市公交发展规划,下一步,根据公交线路调整,将对市区部分线路和站点布局进一步进行优化。对于你提出在血站与朝阳路这两站之间增加站点或调整站牌的建议,我们将结合公交线路调整工作一并考虑,统筹安排,合理设置,以方便市民出行。

  主管部门解惑

  今年8月 商洛市民有望持“一卡通”乘公交

  城市公交改善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牵涉到千家万户。商洛何时实现便捷的城市交通网络?公交乘车何时能实现刷卡乘车?在广大农村哪些地方还未通班车?山柞高速何时建成?针对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华商报记者专访了商洛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黄恒林。

  华商报:市民对城市交通有意见,尤其是公交、出租车这块,怎么解决?

  黄恒林:目前,从表象上看,城市公交存在问题主要有:服务质量不高,公交覆盖面和快捷程度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体现在城市公交的路网布局没有覆盖到小区,还有城市扩展区没有延伸到,服务范围没有拓展到;还有就是服务时限问题,早6点到晚8点,满足不了群众出行;车辆的技术状况差,没有空调车等问题。

  从深层次看,商洛属于贫困地区,财政补贴不到位,公交是社会公益事业,由于资金不到位造成服务范围和服务时限上满足不了群众需求,多种经营体制,尤其是私人挂靠车辆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不注重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造成了上述问题。

  公交车、出租车是城市流动的名片,“十三五”期间,商洛市计划提高公交覆盖面,把城市公交向城市扩展地带延伸,比如社区、农村等,以更好地满足市民出行,提升管理水平,让更多人共享发展成果。具体要做的工作有:改革公交体制,逐步把私人挂靠的公交车进行公司化改造,实行持“一卡通”刷卡乘车,同时完善站点建设并更新车辆,加强职业培训和教育,提升经营理念和服务管理水平等。

  华商报:很多城市都实现了“一卡通”,商洛何时实现?

  黄恒林:实现一卡通可减少现金交易,方便结算,能够对乘客身份识别,兑现各种优惠政策。

  此外,一卡通和全省联网,即在商洛办卡在西安也可用来乘坐地铁、公交,将来还会逐步推广,最终实现全国一卡通。目前,全省11个地市已经有5地市建成一卡通系统。商洛从去年就实施了此项工作,今年8月份就能建成,届时市民可以刷卡乘车。怎么办卡、如何优惠呢?因为目前还在建设中,到时会进行统一安排。

  华商报:近年来,村村通工程方便了村民出行,目前还存在出行困难的情况吗?

  黄恒林:商洛目前已经实现了县县通高速,乡乡通油路,全市92%的行政村通班车,还有90个行政村不通班车,主要原因是道路通了,但还满足不了通班车条件,还有就是线路开得通但留不住,由于客源少无经济效益,许多司机不愿跑。对此,我们的想法是,对不通班车的道路进行再改造;对开得通留不住的线路,采取长线搭短线;发展小型车,推行城乡一体化发展,以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

  华商报:山柞高速何时开通?此外还规划了哪些高速?

  黄恒林:山柞高速是关乎商洛长远发展的五件大事之一,全长约80公里,工程概算投资80.11亿元,计划建设工期3年。柞水境内里程46.3公里,涉及4个镇15个村(社区),山阳境内里程33.02公里,途经3个镇办12个村(社区)。山柞高速贯通后,将福银高速和包茂高速连接起来,使得两条大动脉之间实现迂回,解决镇安、柞水到商洛直通高速的问题,不用再绕道西安,行车时间缩短30多分钟,原计划山柞高速于明年年底前建成通车。“十三五”期间,商洛还规划有榆(林)商(洛)、丹(凤)宁(陕)两条高速公路,这两条高速已经列入陕西省高速公路规划网。榆林到商州的高速路(榆商高速),是贯穿陕北、关中、陕南三大经济区,穿越秦岭的又一南北大通道,丹凤经山阳、柞水、镇安至宁陕(丹宁高速)高速路,是横贯秦岭腹地的黄金旅游通道,项目建成后将促进商洛融入关天经济区,带动陕南及周边地区旅游产业发展。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拼座 一卡通 拒载

上一篇:家中无人门被反锁 商洛4岁男童头卡护栏不幸亡 下一篇:商洛丹凤中学学生入学要自备iPad 家长担心影响学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