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经开区 > 正文

经开区签约80个项目引资逾1452亿元 领跑全市投资额

经开区 华商网 2017-06-08 10:07:56
[摘要]本届西洽会上,经开区成绩又获新高,经开区分团积极筹备签约(成果)项目,共征集签约(成果)项目80项,项目总投资14520841.6万元

321.jpg

  本届西洽会上,经开区成绩又获新高,经开区分团积极筹备签约(成果)项目,共征集签约(成果)项目80项,项目总投资14520841.6万元。其中:内资项目69项,总投资14201296万元;外资项目11项,总投资46992万美元,在区县和开发区中签约项目投资额排名第一。

  这辉煌的成果可是经开区实施“三新战略”、助力“建强创佳”、实现“追赶超越”的现实写照。而且,签约的项目呈现出了体量大、产业性、投资实、前端性的几大特点。

  总部经济“齐扎堆”

  近年来,通过专项政策和资金扶持,经开区发展总部经济成效明显,已拥有包括西门子信号中心、中航重机总部、唯品会、顺丰控股(集团)、长庆油田总部等总部经济群落,为区域经济持续带来产业集群、财政税收、消费带动、劳动就业等方面的贡献,总部经济已成为经开区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城市品位的新引擎。

  本次丝博会暨西洽会上,西韩城际铁路总部项目总投资约300亿元人民币,项目计划2017年年底开工,建设期4年。陕西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项目主要出资人拟牵头组建西安韩城铁路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约100亿元人民币,项目建成后从西安到富平阎良只需要15分钟,韩城一小时内到达,将进一步加快富平-阎良一体化进程。海航旅业集团拟投资100亿元在经开区设立陕西总部,企业名称为陕西长安旅业有限公司,作为在陕西的投资运营主体和管理运营总部,以收购、参控股、投资建设等方式整合陕西省优质旅游、商业、金融等项目,助推陕西省早日建成“一带一路”交通、商贸、物流、文化、旅游中心。

  本次丝博会暨西洽会上,与经开区“牵手”的总部类项目达到16个,这些总部项目落户经开区,将进一步推动区域产业资源整合,更好地发挥本地区的人才、技术和产业优势,并与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形成横向联动,创造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产业项目“唱主角”

  经开区一贯以来以“产业立区、工业强区”为宗旨,借助丝博会暨西洽会平台,让产业项目“唱主角”,形成工业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有效驱动。

  本届丝博会暨西洽会上,由世界500强中国交建子公司“中交西筑”和“中交天和”各出资50%,在经开区注册成立中交天和西安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建设盾构机生产车间、厂房及相关配套设施等,项目一期投资20000万元,建成后预计年生产盾构机20台(套),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79000万元。华天集团计划投资58亿元,规划建设新型电力电子产业化项目,一期达产后可形成年封装36亿只的生产能力,年销售收入15.18亿元,年上缴税收7523万元,全部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产值不低于60亿元的生产能力。

  据统计,在经开区80个招商引资成果中,产业类项目总数占比超过60%。这些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辐射范围广、带动效应强的产业项目签约入驻,将进一步强化提升经开区已形成的商用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主导产业规模,延伸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集群,形成巨大的产业带动作用。

  前沿科技项目“闪光芒”

  经开人深刻的认识到,科技招商是区域转型升级的一个突破口,它不仅是对资本的招商,而且更加注重对创新要素的招商,即强化对包括人才、技术、项目、资金、政策、服务创新条件等创新要素和资源的整合和吸引。

  本次丝博会与西洽会期间,由西安星展测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33000万元建设的卫星通讯研发与产业基地项目,主要建设卫星通讯产业化基地以及卫星通信技术研究实验室、智能船舶综合研究实验室、陆地智能传感器综合研究实验室等。项目建成后,年产值约50000万元,年上缴税收约6000万元,新增就业人员约700余人。交大理学院新材料产学研基地项目,依托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材料与工程学院在功能材料、纳米材料、稀贵金属纳米材料、半导体纳米材料、磁学与磁性材料、形状记忆合金材料等方面的优势,总投资2亿元,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可达7亿元,主要进行包括汽车尾气净化贵金属材料、超细纳米内空气净化光触媒材料、磁性胶囊污水处理材料等在内的产业化应用。

  经开区目前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只有顺应时代发展,实现“华丽转身”,才能更好地引领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前沿科技类项目的注入,将对整个开发区的产业结构进行优化升级、形成可观的产业推动力。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开区 签约 80

上一篇:经开区双创工作座谈会召开 这场会干货真不少 下一篇:北上“取真经” 经开区要打造全时创业生态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