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填个志愿要花4万 天价志愿填报服务真物有所值?

社会新闻 人民日报 2017-06-22 08:45:40
[摘要]“天价”志愿填报服务真物有所值?为在短时间内更科学地筛选高校信息,更稳妥地填报志愿,部分家长开始求助报考服务机构和填报志愿软件。

填个志愿要花4万!“天价”志愿填报服务真物有所值?

  记者在某应用平台搜索发现,类似软件有十几种。不少软件都提供专业测评职业指导的服务,但需花18元到几十元不等。有的是会员制,价格也在几千到上万不等。在带过多届毕业班的秦老师看来,花几万去选机构填报志愿,完全没有必要。

  秦老师:报志愿没有那么复杂,家长学生稍微上网搜索搜索,就能报个差不多,现在是知道分数以后才报志愿,这种情况下根据自己的分数,根据往年录取的情况,也好确定。

  多位高中毕业班的班主任认为,有需求就会有市场,辅导机构的主要卖点是信息。那么是什么让志愿填报的各环节信息,尤其是考生和学校之间,变得不透明、不对称呢?

  秦老师认为,对于处于分数临界点的学生,在选择学校和专业的时候,还是有一些不确定因素。

  秦老师:不知道有多少学生报这个学校的这个专业,在当时的情况下,也不知道自己的分数排名如何,而录取限额就那么多,这也存在一定的风险性。

  数据公布不及时导致家长焦虑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也对此表示,有些数据应该提前向社会公布,正是因为有关部门及高校的数据公布不够提前,才导致家长的信息焦虑,给了更多机构做生意的市场空间。

  熊丙奇:往年的数据,有些高校公布的并不全,家长获取很难。这是不应该的,往往是第二年学生要填志愿的时候,录取数据还没有公布或者公布的很晚。第二问题是招生计划,各个地方都要填报志愿之间才公布。

  记者调查还发现,部分志愿填报机构和软件,存在夸大效果,模糊专家身份,系统用户体验参差不齐的的现状。

  熊丙奇表示,目前该行业门槛较低,有些并不专业的机构看中这一商机便迅速投入其中,这让整个市场处于一种鱼龙混杂的状态。而在相关咨询机构及APP的选择和验证上,熊丙奇也提示家长要做足功课才能避免上当。

  此外,他还呼吁,填报志愿和学生的职业规划紧密相关。而职业规划教育早就该从学生的高中阶段就开始。通过政府、高校对相关数据的信息公开,才能对学生的职业生涯才会有一个更好的服务。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填报志愿 天价 家长

上一篇:113人90后诈骗团伙被端 有大学生辍学加入 下一篇:84岁老太和儿子骑摩托去西藏 嫌海拔不够高连称扫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