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收藏家找了10年编者 抗战珍贵文献今面世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17-07-05 19:57:05
[摘要]一册发黄的丛书背后,可能有动人的故事,这故事也许是历史的一部分,西安红色藏品收藏家张国柱花了10年,还原了一段历史。

  一册发黄的丛书背后,可能有动人的故事,这故事也许是历史的一部分,西安红色藏品收藏家张国柱花了10年,还原了一段历史。

  71岁的张国柱退休前是空军某政治部主任,在西安文化收藏界相当有名,被誉为著名的红色藏品收藏夹。2006年,张国柱偶然得到一本《抗战文选》,他是军人,所以对抗战主题的旧书格外重视,不久又陆续收藏到好几本,这套书出版于1937年至1938年之间,三十二开本,每册百余页,收录了国共两党和社会各界的抗战言论。

  这套丛书的出版社“战时出版社”引起他的注意,他从未听说过这个出版社,咨询收藏界的老友,前往档案馆、图书馆翻阅史籍均未获得消息。这引起他的极大兴趣,随后,他希望通过寻找编者“向愚、刘雯”,以及封面上的签名“刘昌”、“西安二中”找到线索,这一找就是10年,期间他去了“西安二中”即现在的陕师大附中,去档案馆、碑林博物馆等翻阅资料并问询,但最终还是没能找到。直到2016年某天凌晨5时许,他收到一个短信,对方自称是向愚的女儿向刘骝,此时的向刘骝也已经是八十多岁的老人,一直在找寻父母的著作。

  据向刘骝讲述,父亲向愚和母亲刘雯是在西安事变后从湖南来到西安参加革命,在西安二中以教师的身份进行地下工作。他们于1937年在西安创办了“战时出版社”,并编辑出版《抗战文选》1~8辑和包括《毛泽东最近的抗战主张》《朱德最近的抗战主张》《张闻天最近的抗战主张》《晋北游击战争纪实》《正在开展的华北游击战》《死亡线上的日本》等在内的33种抗战书籍。“战时出版社”抗战文献所收录的文章及其作者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很强的权威性,因而丛书影响力巨大,传播面很广,在当时鼓舞了一大批读者参与全民抗战,宣扬了中国抗战精神。

  80年的变迁,时至今日,战时出版社出版的这些书存世寥寥,难窥全貌。所以,西安交通大学出版发行了这套文献,此次出版的《中国抗日战争珍贵文献(影印版)》囊括了《抗战文选》(一至六辑)及《晋北游击战争纪实》,编印内容比较全面,收录了讨论各种抗战问题的文章,描写抗战的散文、诗歌、戏剧,各大报记者南北战地通讯,国共两党领导人讲演、谈话、宣言、通电、书信等,真实记录了中国共产党的抗战主张和抗战行动,客观还原了全民抗战、尤其是中国共产党全面抗战的历史,对中国抗战史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7月5日,这套文献的新书首发仪式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举行,主编正是张国柱先生和向刘骝老人。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向西安图书馆、西安档案馆、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进行了赠书。

  华报记者 赵瑞利 文图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收藏家 抗战

上一篇:雅逸新城外一私家车违停遭喷漆 路人拍手叫好 下一篇:西安地铁首发一日票、三日票 无限次进出卡不回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