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汉中新闻 > 正文

汉中市7月10日后将强制拆除电动车遮阳伞并处罚

汉中新闻 华商报 作者:周金柱 2017-07-06 07:37:36
[摘要]现在,不少骑电动车出行的市民为了防晒、防雨,给爱车加装遮阳棚、遮阳伞,殊不知,这种行为带来了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随后,华商报记者又来到一些电动车、摩托车商铺进行探访,发现仍有商铺在销售“挡风罩”“遮阳伞”,而且种类多样,价格低廉。

  现在,不少骑电动车出行的市民为了防晒、防雨,给爱车加装遮阳棚、遮阳伞,殊不知,这种行为带来了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近日,汉中市交警支队发布通知,7月1日起,交警部门将加强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和电动自行车通行秩序管理工作,要求已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摩托车上加装遮阳伞、雨棚的市民于7月10日前自行拆除。

  加装遮阳伞将顶格处罚

  根据汉中市交警支队发布的通知,从7月1日至8月31日,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进一步加强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和电动自行车通行秩序管理专项工作大整治。

  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查处行人翻越护栏、闯红灯、乱窜乱行违法行为;非机动车、电动自行车、摩托车违法加装遮阳伞、雨棚、闯灯越线、不按规定车道行驶、横穿道路、逆向行驶等违法行为;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随意鸣笛违法行为;老年代步车、观光车、游览车违规行驶、随意调头、乱停乱放、随意鸣笛等违法行为。

  专项行动中,对以上违法行为一律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中相应条款进行顶格处罚。

  汉中交警支队宣传科负责人介绍:“从7月1日至7月10日为宣传阶段,让市民知晓,交警会在执勤中对未拆除遮阳伞的市民进行教育、提醒、警示;7月11日起,我们将对拒不拆除的采取强制拆除措施。”

  “遮阳伞”安装门槛极低

  汉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关于禁止电动车加装遮阳伞通知发布4天后,华商报记者在汉中市区街头观察发现,在市区多个十字路口,仍有部分电动车车主没有拆卸遮阳伞,依然撑开伞行驶在道路上,还有一部分车主仅是将遮阳伞收起来,并未拆卸。

  “我们加装伞主要是下雨遮雨,雨天上下班、接学生骑电瓶车有个伞肯定比较方便,现在让拆除有点不理解,我感觉这个真正执行下去很难。”7月4日,赵女士对华商报记者说。

  也有不少市民对此表示赞同,“遮阳伞撑开面积太大了,在道路上行驶不安全,我有一次差点被电瓶车上的遮阳伞刮到眼睛。”市民李女士说。

  随后,华商报记者又来到一些电动车、摩托车商铺进行探访,发现仍有商铺在销售“挡风罩”“遮阳伞”,而且种类多样,价格低廉。

  拿“遮阳伞”来说,有三种类型,一是可拆卸伞体式,在车身上固定一根钢管,“电动车专用伞”的伞柄可插入钢管,伞尾用一根尼龙绳固定在后车座上;二是雨棚式,这类“遮阳伞”在车子前端、后端都设置了透明塑料布,更有升级版用塑料布直接将车身全部包围起来,形成封闭式电动车;三是可折叠式,这种“遮阳伞”不能拆卸,也是由钢管固定在车把上,不用时可折叠起来。长乐路某品牌电动车专卖店老板表示,“遮阳伞”价格在90—150元之间,伞越贵,固定的钢管也就越粗、越结实。

  “神器”上路安全隐患大

  专业人士分析称,“挡风罩”、“防晒罩”将人体与车体固定,妨碍骑车人在必要时及时与车分离的要求,遮挡腿部的部分也容易将骑车人的腿部缠绕在踏板上,遇到紧急情况无法及时采取措施。

  “遮阳伞”的安全隐患更大,一旦车速较高,快速流动的空气会带动伞体晃动,导致电动车、摩托车重心不稳;半包围、全包围的雨棚式“遮阳伞”易遮挡视线,尤其在雨天,雨珠集中在塑料布上,骑车人无法看清道路;“遮阳伞”为了抵御骑车过程中的风雨,其伞骨较日常雨伞的伞骨更为坚实,骑行过程中,伞体一旦剐蹭到人或物,就极易造成损伤;“遮阳伞”伞体可拆卸,而固定钢管一般还会保留在车体上,行驶过程中一旦紧急刹车或发生交通事故,伞柄、钢管随时都可能损伤人体,甚至付出生命代价。

  逾期不拆交警将强制拆除

  根据《道路交通法》第十八条:非机动车外形尺寸、质量、制动器、车铃和夜光反光装置应符合非机动车安全技术标准。车管所规定:所有车辆不得擅自改装结构,非机动车也包含在管制范围内。这一系列条例、规定都指向,给电动车、摩托车等非机动车安装“遮阳伞”都属于非法行为。

  民警建议各非机动车车主,尽量避免使用“挡风罩”“遮阳伞”“防晒罩”,雨雪天气应使用电动车专用雨衣,烈日炎炎的夏季防晒应采用遮阳帽、遮阳袖等不阻碍骑行的防晒工具,此外,在使用非机动车时应佩戴头盔以保护头部。

  同时,汉中市交警支队要求,对于已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摩托车上加装遮阳伞、雨棚的市民,要求于7月10日前自行拆除。逾期未拆除且上路行驶的,一经发现,强制拆除没收,并依法处罚。 华商记者 周金柱 通讯员 张映伟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遮阳伞 规定车道 拆除 非机动车

上一篇:汉中村民清晨正睡觉 两层楼房遭动迁工程公司强拆 下一篇:洗衣机未停运就取衣服 汉中11岁男童手指被绞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