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海归回国创业遇难事:4个月跑10趟办不下一张证

要闻 新华视点 2017-07-08 16:49:06
[摘要]“我们一定要让企业和群众更多感受到‘放管服’改革成效,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坚决除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为了变更股权和公司法人地址,当地“海归”创业者王珵(化名)4个月内跑了10趟工商和税务部门,但仍然办不下这张证。

“我们一定要让企业和群众更多感受到‘放管服’改革成效,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坚决除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这是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作出的庄严承诺之一。

目前,深化简政放权改革正在有序推进,不断彰显积极成效,但也有一些地区和领域依然未能革除“脸难看事难办”现象,亟待引起重视。

半月谈记者最近在粤西某地级市采访时就发现一个典型案例。

为了变更股权和公司法人地址,当地“海归”创业者王珵(化名)4个月内跑了10趟工商和税务部门,但仍然办不下这张证。

一张证为何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简政放权大潮下为何还会出现“办证长征”现象?是海外归国人员水土不服还是相关业务部门拖沓犯懒?

怀揣种种疑问,记者近日跟随王珵来到该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现场体验了一把“办证难”。

海归回国创业遇难事:4个月跑10趟办不下一张证

“照章办事,却总过不了关”

从韩国留学归来的王珵,3年前在粤西老家创办了一家广告公司。2016年公司发生股权变化,要变更法人及公司地址,需要重新出具工商营业执照和变更税务登记。

“走过初创期,团队会发生变化,这很正常。没想到4个月跑了10趟,也没办下这张证。”王珵告诉半月谈记者。

她之所以第10次来到行政服务中心,是因为上次工商部门出具的变更通知将其名字写错了,在办理交税迁移时被税务部门发现,只能重新找工商部门更正。

取号排队等了2个小时后,王珵走到窗口出具了身份证和营业执照正副本,告知工作人员上次出具的变更通知书将她名字写错了。

工作人员看过后,既没道歉也不接办,只说了句“请提供资料”。

王珵反问道:“身份证、营业执照正副本都在,变更通知书写错了我的名字,是你们工作失误,我还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工作人员也懵了,竟说不出来要什么资料。

最后还是一位负责人出来,指导她调出王珵的企业档案进行修正,重新打印工商营业执照,并出具变更通知书修改证明。

由于工作人员失误而不得不重跑一遍行政服务中心,只是王珵4个月来办证的一个小门槛。

她告诉记者:“第一次去之前,我根据官网指引把相关材料全部准备好,但办理时前台告知还需要填一个表格,而且后来每来一次都被要求再填另一个新表格。

现在我一见到工作人员走向身后文件柜就开始绝望,知道今天又办不下来了,要填什么就不能一次全说明吗?”

“我一直照章办事,但总过不了关。”

王珵回忆说,有一次工商局给了她一份“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经理、监事任免职书”的范本,她按此格式全部填完,但还是被工作人员拒绝,说漏了“职务”二字,“但他们给我的范本里面明明没有这两个字啊!”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王珵 行政服务中心 职务 遇难

上一篇:悲剧!西安一27岁男子小区高层坠落不幸身亡! 下一篇:男子指使多人轮奸前女友 一人因身体原因强奸未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