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工作履职不力 西安区县60余名干部被问责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小刚 2017-07-10 07:14:41
[摘要]昨日,西安市纪委通报了灞桥区等5个区县、开发区脱贫攻坚工作履职不力问题问责情况,60余名相关人员和相关单位受到问责处理。

脱贫攻坚工作履职不力

60余名干部被问责

涉及灞桥、阎良、高陵、户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

今年5月,华商报派出多路记者前往定边、旬邑、蒲城、佳县、太白、扶风、旬阳等地驻村调研我省精准扶贫工作,他们和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进行为时一个月的体验式报道。

华商报驻村记者在驻村调研时,采写了大量基层扶贫工作中涌现的感人事迹,同时发现了基层脱贫存在的难点问题。在华商报记者蹲点的旬邑县湫坡头镇车门村,村民们说,知识匮乏、信息闭塞,对市场行情的不了解,对扶贫政策、方案持观望态度等,都可能成为脱贫致富的绊脚石。旬邑县交通局驻村扶贫干部周军虎来到村上后,给村民带来了一些先进的项目和理念,比如搞秋葵种植,带动留守妇女学习剪纸售卖等。由于目前都还没有见到经济收益,很多村民还是处于观望状态,并未形成规模产业。周军虎说,村民们有这样的想法很正常,但是作为扶贫干部不能因为村民的担忧和顾虑,就停下扶贫的脚步。在佳县佳芦镇吴山村,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实施精准扶贫以来,吴山村制订了一系列脱贫措施,包括产业扶贫,技术技能扶贫。同时,新修道路,实施光纤宽带入户,推进整村脱贫。在蒲城县尧山镇闫家村,记者感受到从村干部到村民,都憋着一股劲,镇村干部带领村民脱贫的意志是非常坚定的,通过摸索种植,大家对当地推广金银花种植都有比较高的期望,统一了干的想法。

在扶风县召公镇吴家村,华商报记者李勇钢驻村调研时,发现贫困户王小刚一直想创业开办皮具护理店的想法。怎奈王小刚的父亲去世、母亲年迈,而他又有生理缺陷,家庭经济收入一直难有改观。通过调研,华商报记者与其他驻村扶贫干部和村干部商量后,拿出了一个帮扶王小刚创业的方案,并将该方案发到了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很快就有34位朋友表示愿意参与该帮扶活动,当中既有政府机关的公务人员,还有媒体同行和商业界人士。在大家的众筹下,帮扶资金到位了,门面房到位了,6月8日,“王小刚皮具护理店”正式开业。6月13日,省委书记娄勤俭作出批示如下:贫困群众有想法,帮扶记者有办法,爱心人士伸援手,基层干部肯支持。《“王小刚皮具护理店”诞生记》再次说明,扶贫要有针对性,实实在在做工作。目前我们的脱贫攻坚还存在一些形式主义的东西,在目标明确、政策清晰的前提下,要少开会、少填表,像帮扶王小刚一样,多做些群众期盼、具体实际的工作。

“扶贫要有针对性,实实在在做工作”,这也是华商报记者驻村调研后最大的感受。华商报也不惜版面,全面关注和宣传陕西扶贫政策,为陕西打好脱贫攻坚战尽到媒体应该尽到的责任。

毛万春在柞水县调研时强调

强化党建引领 助推脱贫攻坚

近日,省委副书记、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毛万春到自己的党建和扶贫联系点柞水县调研,他强调,要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发挥好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

毛万春来到营盘镇朱家湾村委会,详细了解村党支部活动开展情况,并与大学生村官徐赐惠亲切交谈,鼓励她扎根基层,在农村广阔舞台上实现人生价值。在朱家湾村旅游脱贫示范户柳太清家,仔细询问开办农家乐收益情况,对他们自强不息、靠勤劳双手脱贫致富表示赞赏。在乾佑街办车家河脱贫攻坚产业园,详细了解“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以及生产经营和带动贫困户情况。调研中毛万春还走访了王忠秀、王友斌、居秀全、余方俭、徐启朝等生活困难群众,叮嘱县里的同志落实帮扶措施,解决好他们因病、因学致贫等困难。

调研结束后,毛万春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柞水县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汇报。他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靠党的领导。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通过学好党章党规坚定宗旨意识、强化执纪问责,通过学好系列讲话增强抓脱贫的自觉、提高抓脱贫的本领,用脱贫攻坚实绩检验党员是否合格。要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切实发挥“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作用,使基层党组织成为脱贫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提升政治站位,真正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底线任务,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据《陕西日报》

陕西启动电商扶贫工程助推脱贫攻坚

记者从陕西省商务厅获悉,为了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助推脱贫攻坚,陕西省商务厅、省扶贫办和省残联近日开始实施电子商务扶贫工程,并将设置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贫困县产品网上推广项目等8个重点项目促进贫困地区电商应用。

据了解,陕西电商扶贫工程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对全省5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和16个欠发达革命老区县的全覆盖,县域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基本完善,农产品网络销售额年均增长30%以上。“十三五”期间,陕西将完成对4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残疾人的电商知识培训,扶持20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残疾人创办网店开展经营,带动20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残疾人依托电商产业链创业增收。 据新华社

我省各级各类教育资助与精准资助体系全覆盖

学生资助模式形成“陕西特色”

陕西省教育厅日前发布《陕西学生资助10年发展报告(2007-2016年)》。2007年至2016年,从学前教育(幼儿)到研究生各学段,陕西共资助学生7589.09万人次,资助总资金493.71亿元。

2007年至2016年,陕西各级各类学生资助与精准资助体系健全,资助资金逐年递增,精准资助全面推进,各项政策有效落实,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完成学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形成独具“陕西特色”的学生资助模式。 据新华社

西安市纪委通报区县脱贫攻坚工作履职不力问题

5区县、开发区60余干部被问责

昨日,西安市纪委通报了灞桥区等5个区县、开发区脱贫攻坚工作履职不力问题问责情况,60余名相关人员和相关单位受到问责处理。7月6日,西安市纪委刚通报了临潼、周至、长安、户县、蓝田等5个区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问责情况。

近日,媒体曝光了灞桥区洪庆街道常王村、唐刘村、赵西村,阎良区武屯镇御宝村、广阳村,高陵区鹿苑街道马家村、草市村,户县蒋村镇王过村,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钓台街道西张一村、西张二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相关区县纪委、开发区纪工委随即对问题涉及单位及个人进行了问责。

西安市纪委在通报中要求,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从这些问题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强化责任担当、转变作风,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最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好。同时还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照市委、市政府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要求,切实加大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工作不力、推诿责任,以及贯彻脱贫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做表面文章的,要严格依规依纪追责问责,把脱贫攻坚纪律立起来、严起来。

灞桥区

洪庆街道常王村、唐刘村、赵西村精准脱贫表册填写不规范、数据底数不清,业务牵头部门工作指导不力、监督不到位,帮扶干部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

纪委给予区扶贫办主任颜利军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区扶贫办副主任徐习强以谈话方式进行诫勉;责令洪庆街道党工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洪庆街道党工委书记肖卫卫向区委作出深刻检查;对洪庆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小峰以谈话方式进行诫勉;给予洪庆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晓敏、农办科副科长乔群群党内警告处分;对常王村党支部书记张辉、村委会主任贾军民以谈话方式进行诫勉;对常王村包村干部牛树全、唐刘村包村干部刘社、赵西村包村干部毛雪燕进行通报批评。

纪委给予区城镇建设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常王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蒋文军党内警告处分;给予区纪委常委、帮扶干部吕建锋、陈清智党内警告处分;对区城市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帮扶干部王培安,区考核办督查科科长、帮扶干部孙攀,洪庆街道劳保所所长、低保中心主任、帮扶干部胡辉以谈话方式进行诫勉;对区供销联社党委书记、帮扶干部雍联峰进行批评教育。

阎良区

武屯镇御宝村、广阳村扶贫资料填写不完整、整理不规范,帮扶措施不到位,帮扶部门及帮扶干部工作不细致、不扎实等问题。

纪委责令区脱贫办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向区委、区政府作出书面检查;责令区农林局党委书记、局长、区脱贫办主任邢崇军向区委、区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对区脱贫办副主任王文进行通报批评;责令武屯镇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向区委、区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对武屯镇党委书记杨晓飞,党委副书记、镇长孟卫进行通报批评;给予武屯镇武装部部长、分管领导刘于华,镇脱贫办负责人曹凯庆党内警告处分;给予武屯镇广阳村党支部书记邢阳党内警告处分。

纪委给予区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帮扶干部孟小宏,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帮扶干部杨晓东,武屯镇党政办主任、帮扶干部王宏安党内警告处分。

高陵区

鹿苑街道马家村、草市村帮扶部门及帮扶干部工作不细致,帮扶措施不到位,扶贫资料填写不准确、审核把关不严,帮扶工作不深入、不扎实等问题。

纪委给予区农林局党委书记、局长、区脱贫办副主任药红岗党内警告处分;对区脱贫办副主任张军进行提醒谈话;给予鹿苑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民安,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亦冰党内警告处分;对鹿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分管领导王泳免职处理;给予鹿苑街道纪工委书记、草市村联系领导邢国浪,鹿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马家村包村领导黄鸢党内警告处分;给予马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栓狗,草市村党支部书记王唯、村委会主任马彦军党内警告处分。

纪委给予区政府办公室干部、马家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余军,区委政法委执法监督科科长、草市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赵杰党内警告处分;给予区委政研室主任、帮扶部门主要负责人邸高奇党内警告处分并调离党委部门;给予区委政研室副主任、帮扶干部魏岳东免职处理;对区委政研室帮扶干部黄建丽调离党委部门;给予区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局(区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帮扶部门主要负责人耿五三党内警告处分;对区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局(区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副主任、帮扶干部费小斌,区农林局扶贫科科长、帮扶干部侯慧颖免职处理。

户县

蒋村镇王过村帮扶措施不细、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纪委责令蒋村镇党委、镇政府分别向县委、县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蒋村镇党委书记李伍民,党委副书记、镇长王莹君以谈话方式进行诫勉;给予蒋村镇人大主席、王过村包片领导吴盘桃,蒋村镇干部、王过村驻村指导员陈海良党内警告处分;给予王过村党支部书记王西伦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王过村村委会主任付关羽进行通报批评。

纪委给予户县第八中学教务副主任、帮扶干部杨本省党内警告处分,免去教务副主任职务;对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户县第八中学校长贺明涛以谈话方式进行诫勉;责令户县教育局向县委、县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户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靳林林进行告诫约谈。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

钓台街道西张一村、西张二村帮扶部门及帮扶干部工作不细致、措施不实,指导不力、督办不严,扶贫资料填写不规范、不完整,审核把关不严,帮扶措施不精准等问题。

纪委对钓台街道党工委进行通报批评;对沣西新城农林局副局长、扶贫办副主任冯战柱,钓台街道党工委书记裴琨以谈话方式进行诫勉;对钓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分管领导景森进行通报批评,并作出书面检查;给予西张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朋朋,西张二村党支部书记张卫省党内警告处分;给予钓台街道西张一村包村干部孟路、西张二村包村干部许刚行政警告处分。

纪委给予沣西新城招商局帮扶干部千家秋党内警告处分;给予沣西新城财政局帮扶干部郭淼、徐世达行政警告处分;对沣西新城招商局党支部、财政局党支部进行通报批评。 华商报记者 张小刚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脱贫 纪委 问责

上一篇:西安多医药连锁超市被处理:医保卡套现 刷生活用品 下一篇:7月起西安为60岁以上"政府补贴人群"购买意外伤害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