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洛川供电公司:“铺就百姓生活“幸福路”

陕西品牌 华商网 2017-07-13 11:21:30
[摘要]2017年,国网洛川供电公司抢抓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契机,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安全可靠、坚固耐用”的原则,找准农村重点领域和供电薄弱环节,立足于打基础,着眼于长远发展,通过逐年改造、逐步提升,建设坚强农村配网,不断提高农村用电质量和供电可靠性,为百姓点亮幸福生活。

  地处陕西省延安市南部的洛川县,因境内有“洛河”流过而得名,因“洛川会议”旧址而著名,因“洛川苹果”而闻名。今年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全国人民讲述了精准扶贫中“洛川苹果”产业脱贫的故事,“小苹果”成为了“大产业”,让人民群众过上了小康生活。如今走在广袤的洛川大塬,无论你走在哪个乡镇和村组,随处都可见一基基高标准架设的高低压电线、一排排整齐美观的智能电表、一台台崭新漂亮的配变台区……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让富裕起来的洛川县农村面貌大变样,群众生活电气化比比皆是,更为百姓铺就了通往美好生活的“幸福路”。

  2017年,国网洛川供电公司抢抓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契机,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安全可靠、坚固耐用”的原则,找准农村重点领域和供电薄弱环节,立足于打基础,着眼于长远发展,通过逐年改造、逐步提升,建设坚强农村配网,不断提高农村用电质量和供电可靠性,为百姓点亮幸福生活。

  高标准起步 配网供电更坚强

  “线路绝缘化、电表智能化、用电信集采集化”这是笔者采访洛川供电公司负责人所说的一翻话。在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中,该公司固地制宜,打破常规,结合洛川苹果产业发展实际,逐步解决反光膜对供电线路安全危害,优先支持重点项目、重点乡镇、移民搬迁、中心村等建设,主动走乡镇,跑政府部门,了解政府对供电发展的需求,以“电力建设优先”为己任,全面加快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

  交口河镇是陕西省第一批重点示范镇,是延安市的石化工业基地。长期以来,该镇依托地处延长石油集团的优势地位,大力发展二、三产业,其经济发展速度位于全省前列。供电电源一直由10千伏121洛交线路承担,供电半径达18千米,超过了供电线路规定的供电半径,线路末端电压低,电能质量差。且随着210国道沿途苹果储藏冷库、交口镇老河湾汽配城、后川社区等项目陆续建成并投运,日最大用电负荷达到4900千瓦,严重出现超负荷运行。该公司积极筹措资金,争取投资1994万元,新建了35千伏京兆变电站,主变2台,容量12.6兆伏安,架设35千伏输电线路2条,即将于今年5月份投入运行。

  在优化主网架构的同时,为保障配网工程建设质量,该公司采取“前期摸排到位、规划设计到位、电源布点到位、标准建设到位”的办法,以“终极化、绝缘化、规范化、同步化”的“四化”要求加强工程管理,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四新”技术,应用《配电网工程典型设计》、《农村低压电力技术规程》严格把好施工工艺关,制订了《配电网标准化改造方案》、《电网属地化协调方案》等实施办法,在兼顾安全、实用、整洁、美观的同时,让电力供应更加通畅、充足。并利用网络、微信等媒体提前做好停电告知,采取“白天停电、晚上供电”措施,减少停电给客户造成的影响,

  用电安全放心 群众生活舒心

  “以前家家户户的‘发电机’是村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现在都成摆设了,街道燥音小了,环境污染也少了”。谈到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交口河镇交口村支部书记王宏高兴得合不拢嘴。

  交口河村,共有101户,人口374口人,流动人口1万多人,原有配变5台,容量1000千伏安。多年来,村民们借助延炼发展优势,家家户户都盖起了楼房,依靠租赁房屋和商铺过上了幸福生活,全村拥有大小宾馆30多家,大型饭店10多家,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3 万元。但由于该村线路属99年农村电网改造,供电线路老化严重,街道电杆高低不一,供电线路私拉乱接,“蜘蛛网”遍布大街小巷,不仅影响村容村貌,还危及村民用电安全。用电负荷集中时,停电成为常事。针对这一情况,该公司科学实施,对村组线路重新进行规划布局,投资60余万元,新建10千伏架空绝缘线路4.1千米,低压线路3.9千米,新增3台配变1200千伏安,电杆全部采用15米电杆,使百姓彻底摆脱用电困绕,也为即将投运的35千伏京兆变电站10千伏出线工程打好了基础。电压稳定了,供电质量高了,用电安全了,群众的幸福生活指数高了。

  今年62岁的村民吴志荣对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深有感触。和其它村民一样,以前老吴家每年的经济收入约为2至3万元左右。数年前,他利用窑洞前的空地,修建了二层楼房,租赁给20多户房客,每年收入增加约10多万元左右,但由于用电负荷过高,时不时经常断电。这次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将他家下户线由原10平方毫米的黑皮线更换为35平方的集束线,电表由原先普通单相表更换为三相四线动力表,老吴家再也不用担心停电了,他逢人便说“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就是好,帮群众解了烦心事”。

  据了解,2017年,该公司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总投资2343万元,主要解决农村电网卡脖子、过负荷配变、线径过细、线路联络率低、绝缘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共涉及127个台区、73个村,将使约1.2 万群众享受到农网工程带来的福音。(通讯员 刘燕 栗莎 王晓侠)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洛川 供电 公司 铺就 百姓生活

上一篇:国网电动汽车服务(陕西)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下一篇:国网陕西电力加快“陕电外送”特高压工程建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