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小伙坚持"过午不食"5年 腹痛就医后发现胃变这样

要闻 青年时报 2017-07-17 14:31:17
[摘要]小周今年29岁,在网上接触到了“过午不食”的“养生理念”后就开始每天不吃晚饭,坚持了5年后腹痛就诊,却发现胃粘膜广泛充血糜烂。

小伙为养生坚持过午不食 一查才发现胃毁成这样

网络图

    目前,经过治疗,小周的溃疡已经逐渐愈合,疼痛也明显好转。

  “现代人工作节奏快,很多人对饮食非常不注意, 饿一顿、饱一顿 的现象很普遍。”医院脾胃病科主任、主任医师张咩庆说,“除了像小周这样不吃晚饭的,也有些人因为没时间,早饭和午饭都是匆匆解决,到了晚餐却大吃特吃,导致热量进食过多,加上缺乏运动、脂肪堆积,很容易导致消化系统负担过重、心血管疾病频发。”

  他提到,网络上有很多效仿古人的养生、减肥方法,比如佛家的“过午不食”、道家的“辟谷”等等,然而,现代人往往没有掌握古代人养生的精髓,盲目照搬“不吃晚饭”“断食”,强迫自己忍受饥饿,出现了很多消化系统的疾病,像消化性溃疡就是众多疾病中的一种。

  张咩庆表示,古代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遵循“过午不食”这种生活习惯是没有大问题的。但是,现代人夜间活动量大,常常到凌晨才睡觉,如果不吃晚饭,甚至断食,会使身体缺乏能量,而且人体胃中存在胃酸,如果长时间不进食,可能会导致胃酸对胃黏膜造成损害,久之就会出现溃疡等疾病。

  “溃疡没有及时和发现,很可能会出现消化道出血、溃疡穿孔等更严重的疾病。”他建议大家在饮食上遵循“早上吃得好、中午吃得饱、晚上吃得少”的原则,同时,晚饭尽量选择清淡、易吸收的食物,不摄入过多热量,少吃宵夜,从而减少胃肠道负担。

  他强调,平时三餐均衡营养,饮食健康清淡,才会拥有健康的肠胃,才能“吃嘛嘛香”。

编辑:

相关热词搜索: 过午不食 腹痛 小伙

上一篇:女司机连续变道酿车祸 竟扔下3个小孩自己"跑路" 下一篇:高铁外卖可点当地特色:河南可订烩面 西安点肉夹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