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沣西新城 > 正文

创投基金如何“选项目圈人”? 看投资人创业导师怎么说

沣西新城 华商网-华商报 2017-07-17 16:03:00
[摘要]2017大西安创投项目选拔大赛启动以来,吸引了多个创投团队参加。投资人、创业导师更看好什么类型的团队和项目呢?

718fc9f592d315cc3eab684a0c3e7ea2.jpg

  由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人社厅、西安市发改委、西安市商务局担任指导单位,由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理委员会、华商报社联合主办的“沣西新城杯”2017大西安创投项目选拔大赛启动以来,吸引了多个创投团队参加。投资人、创业导师更看好什么类型的团队和项目呢?

  西安创投环境不断改善

  大赛为创客与资本对接搭平台

  近年来,我国创投行业发展迅速。据清科研究统计,今年上半年共发生VC/PE投资案例2055起,总投资金额达到474亿美元。那么哪些项目比较受创投领域青睐呢?

  从内容分类来看,互联网行业的投资项目数在近一年名次稳居第一,并且远超其余行业;IT行业稳居第二;金融、大健康、娱乐传媒等投资项目数也位居前列。这说明创投公司对互联网和IT行业为首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较为青睐。

  从投资规模上看,不超过500万的创业投资最为流行,在2017年上半年的所有项目中占有1056例,占比达55%;相比之下,5000万以上的只有201例,占比11%;亿级投资级别的项目题材比较广泛,包括二手车电商、商场、教育、云计算等都有。换句话说,小额投资是主流,而大额资金并没有抱团某一主题。

  “国内创投资金的投向特点鲜明,处在较早生命周期的小而精企业和项目受到青睐。”大赛创业导师、陕西师范大学经济学博士毕超认为,这也意味着国内创投行业处在群雄并起的战国时代,这也给了更多优秀的创业团队机会。他说,虽然一线城市是创投环境最为成熟的地区,但资本的选择性、流动性也会影响其对其他活跃地区的关注。伴随西安创投环境的不断改善,创投选拔大赛恰恰是为创客团队与资本间搭建起对接的平台。

  好项目来自“生活中没有被满足的需求”

  “在产业发展的板块中,需要每个企业一点一点从小到大,最终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所以,任何一个区域经济的发展都要立足于产业发展和企业发展。”协和资产原副总裁、丫木资本创始人何振兵表示,创投选拔大赛就是一个选取优良种子的有效方式。我们选出很多种子,然后辛勤培养,最后形成产业生态,“这对西安这样一个区域发展和创投环境的营造都有价值和贡献。”

  在全民创投的战国时代,也发生过不少盲目创业的现象:一拍大腿就创业,费了功夫但项目不被投资人看好,拿到了钱但钱花光项目就不了了之……那么,投资人眼中青睐的项目是什么?创业导师又给予创客们哪些建议?战国时代,最终谁能生存,并收获良性成长?

  股权投资基金代表——乾戴资本总裁、财经脱口秀《每周评》主持人梅周平认为,好的创业项目必须要改变我们的生活,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同时好项目不仅有商业价值,还能够体现出社会责任感。他以去年参加一个创业节目为例,当时有两个创业团队PK,一个是年龄偏大的儿童教育专家,坚持做传统文化的儿童动漫;另一个是年轻的90后团队,在做手机游戏。梅周平的建议是两个团队需要互相学习,因为年轻的做手游的团队懂得目标人群想要什么,项目“钱景”不错,但是需要克服小孩子沉迷游戏的问题;而做传统动漫的团队令人尊重,但作品却不为人知,这可能是他们并没有真正了解孩子的审美和品位。

  “投资人对创业项目、创业者的评估标准并不是唯一的。”大赛评委之一的新毅投资副总经理边陇刚告诉华商报记者,结合他十多年的投资经验来看,包括西安创客在内,不少创业项目容易落入“主打情怀牌、轻实际需求”的误区。以时下最为火热的互联网线上应用为例,很多团队只关注以情动人、讲好故事,并且将线上技术搭建描述的很完备,却忽视了真实的市场需求和线下落地,导致项目开头美好,却缺乏持续性。他希望创业者关注生活中没有被满足的用户需求,重视产品形态;不鼓励随大流、缺乏观察和思考。

  对于创业者本身,毕超认为,不同的早期投资人在评估创业者时,看重的点不一样。有的希望早期创业者有快速学习能力;有的看重创业本来的初心和勇气,能快速还原商业本质和逻辑;还有的则看重创业者的背景和经历。但是归根到底,投资就是投人,资方更关注创始人的成长性,未来所能达到的高度,也就是从空间和时间上去评定项目前景。

  数十团队已经报名

  囊括“红蓝海”等市场领域

  上周三创投选拔大赛启动以来,短短几天时间已有数十家创客团队和企业携项目报名。华商报记者对已报名的项目梳理发现,这其中既包括时下大热的互联网应用、IT等“红海”项目,例如:某公司基于智慧城市背景,以社区公示牌为载体,结合自主研发的APP协助公安机关建设立体安全防控产品;某团队将可穿戴传感技术应用于聋哑人手语翻译、无人机控制、大型机械或设备生产等领域;某公司搭建外教资源建立线上授课平台,让外教与中国学生直接建立教学联系……也有不少基于下一波人工智能、物联网、能源环保等方面的“潜力股”,例如:某团队运用脑波技术,开发出的VR控制器;某公司基于物联网技术设计的一套污水泥位监测系统。

  从各团队所描述的创业历程来看,有的已获得初步运营,并体现出一定商业表现能力;有的新技术已经申请了多项专利;还有的则仍处在样品开发期,苦于初创期的资金或技术瓶颈。有关创投方向和对其他团队的启发,毕超建议说,上一波“红海”领域还在延续,下一波“蓝海”市场也在逐渐成熟,对于内容消费方式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可能形成颠覆,所以说创投项目的选拔其实是没有界限的,只要有好的想法、符合实际的项目都能够获得投资方的青睐和市场的认可。

  “十亿”基金募英雄

  全方位政策扶持助你成功

  本次大赛的亮点之一是有知名股权投资机构的加盟,他们带来了十亿元的股权投资基金。参赛的优质项目有望获得千万,甚至亿元级别以上的股权投资。

  除了奖金等赛事奖励,大赛还将深度挖掘项目成长潜力,并出台多项政策促进参赛企业落地成长。此次大赛特设一等奖1名,奖金5万元;二等奖3名,奖金2万元;三等奖5名,奖金5000元;优秀奖30名,将获得大赛荣誉证书。

  除了奖金激励,优质项目还将获得孵化配套支持:

  1. 大赛前三名可免费获得微软Azure云服务资源;

  2. 大赛获奖团队可免费获得微软BizSpark计划名额;

  3. 30强选手入驻沣西新城,可获得办公空间免租1-2年。

  同时,沣西新城还将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支持,出台了《关于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若干政策》,将为创业者提供房租、税收、补贴、创业辅导等一条龙服务。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摄影 张杰

  >>如何报名?

  创业者可在华商网(http://www.hsw.cn/)首页,登录“沣西新城杯”2017大西安创投项目选拔大赛专题页面,查看具体参赛条件,只要是符合参赛条件的创业者,均可下载报名表格,按要求提交赛事所需的材料。

  报名邮箱:2235549029@qq.com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创投 基金 如何 项目

上一篇: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暨电子信息行业复赛在西部云谷顺利举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